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让美如鲠在喉 因一原因鲜有斗争

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让美如鲠在喉 因一原因鲜有斗争
2018年06月22日 18:3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的周末点兵,我们首先关注美参院日前通过2019财年国防预算。其中规定,如果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美国国防部就应该取消给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的交易。

  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将给美土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解读

  俄军S-400防空导弹资料图

  土耳其非要买S-400

  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报复,给美国人一点颜色看看

  梁永春:

  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了四套S-400导弹系统,从贸易角度来看,交易额只有25亿美元,不算是大交易。但从政治和军事角度来讲,确实是个大新闻,因为土耳其是老牌的北约国家,军购的时候居然把美国抛在一边,签单买了北约“假想敌”俄罗斯的武器,这个确实是绝无仅有的事件。

  而且土耳其还可能把S-400导弹系统接入北约的防空预警指挥网,这直接涉及北约的军事信息安全问题。所以军火贸易从来都不止是一个单纯的商品交易,而是附加了很多的政治、军事因素,这笔交易虽然钱不多,但是让美国感到如鲠在喉,非灭之而后快。

  一方面,土耳其也是中东强国,他要保持自己在外交上的独立性;另外一方面,美国现在在很多问题上先惹着土耳其了,比如说美国收留了很多土耳其的反政府人士,美国现在正在扶持库尔德人闹独立,这直接威胁到了土耳其的领土安全。现在土耳其非要买S-400,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报复,给美国人一点颜色看看。

  F-35(资料图)

  现有消息称,F-35的生产商洛克希德公司最早会在北京时间21号

  向土耳其按时交付第一架F-35战斗机

  这笔交易到底会不会受国防授权法案影响?

  如果因为国会一句话,就把合同废了

  土耳其不会答应,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也不会答应

  F-35一定会成为美国与土耳其协调关系时非常重要的筹码

  梁永春:

  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分别要经过众议院和参议院审批,再由总统签署才能够正式生效,现在两院审批都已经通过了,但是特朗普还没签字,所以它并不影响第一批F-35的交付。

  另外,这次美国参议院版的国防授权法案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如果土耳其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美国国防部就应该向国会提交计划方案,取消与土耳其的F-35交易。”既然是“应该”,而不是“必须”,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禁令变成了橡皮图章,执行不执行,由美国政府自己掌握了。当然这也是美国政府和国会在唱双簧。如果下一步土耳其还是不听话,这个禁令就有可能会被执行,如果双方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妥协,该卖的飞机还是要卖的。

  土耳其和美国有深厚的军事合作传统,土耳其光是从洛克西德公司买F-16战斗机,就买了240架,他是除了美国之外,拥有F-16战斗机最多的国家,比以色列还多。这次,土耳其一口气订购了100架F-35,价值超过120亿美元,从特朗普到军火商,谁会真的跟钱过不去呢。而且因为国会一句话,就把合同废了,土耳其不会答应,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也不会答应。所以说F-35一定会成为下一步美国对土耳其协调关系时,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交易过程可能会受到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出现一些腻腻歪歪的情况,但是彻底取消交易的可能性很小。

  F-35(资料图)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曾经表示

  如果美国取消对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的计划

  土方将作出坚决反击

  那么,土耳其会采取什么反制措施?

  美土关系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双方眼前斗争好像很激烈,互相瞪眼睛吵架

  但是最终盟友关系还是最重要的。

  梁永春:

  土耳其现在是中东头号经济强国,这给了他很多的自信和底气,他现在搞的是多元外交,如果美国逼人太甚,他可能会更多地倒向俄罗斯一边。另一方面,美国在地缘政治和军事利益上,还是有很多问题是有求于土耳其的,比如在叙利亚问题、反恐问题,美国需要土耳其的配合。土耳其的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一直都是美国在中东重要的军事支撑点。2016年时,土耳其给这个基地停了几天电,美国人就受不了了,更何况下一步如果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之下,土耳其如果在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的使用问题上,再给美国出难题,很可能会对美国构成更大的影响。

  所以说土耳其有很多反击手段,但和美国相比,土耳其毕竟是个小国,他最终还是要和美国搞好关系,而美国在中东问题上也需要土耳其的配合,所以双方眼前斗争好像很激烈,互相瞪眼睛吵架,但是最终盟友关系还是最重要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