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挑贸易战惹众怒 多国“抱团”回怼美国

外媒:美国挑贸易战惹众怒 多国“抱团”回怼美国
2018年06月22日 17:1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美国挑贸易战惹众怒 多国“抱团”回怼美国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对钢铁和铝制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后,对此表示反对的欧盟、俄罗斯等相继采取行动。世界主要央行行长6月20日警告称,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可能席卷金融市场,伤害世界经济,并可能导致超低利率时代持续更长时间。

  欧盟加征关税回怼美国

  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为回应特朗普向欧洲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的决定,欧盟将于22日开始对一系列美国进口产品征税,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和蔓越莓等典型的美国产品。

  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20日称,这个28国集团将对价值约28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人们此前预计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这些征税措施会在7月开始实施。

  报道称,征税产品包括波本威士忌、花生酱、蔓越莓和橙汁等典型美国出口商品,此举似乎意在向特朗普和美国政治家施加最大的政治压力。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来自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家乡威斯康星州。波本威士忌是肯塔基州的重要产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就来自该州。

  马尔姆斯特伦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别无选择。特朗普6月1日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的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这完全是贸易保护主义,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我们多年来与美国伙伴携手制定的国际贸易规则遭到违反,我方不能不作出反应。”

  特朗普称,这些针对欧盟的措施旨在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但欧洲人称,美国的亲密盟友(其中很多是北约伙伴)不可能危害美国的安全。

  经济学家指出,总体上,美国和欧盟的关税不会立即对任何一方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害。欧盟并不像加拿大或墨西哥那样依赖美国作为钢铁出口市场。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正受到美国关税打击,并将损失更多。然而,专家称,双方待续加征关税的风险可能会损害商业信心,从而间接影响经济。

  报道称,欧盟已经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如果世贸组织作出对其有利的裁决,或者三年后案件仍在继续,欧盟计划进一步对36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

  报道还称,当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开展更广泛努力,对其他国家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

  另据美国沃克斯网站6月20日报道,欧盟宣布,从22日开始,将对从美国进口的32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其中包括波本威士忌、花生酱和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此举是对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决定对欧盟征收苛刻关税的回击。

  报道称,欧盟战略性地选择会给共和党人造成沉重打击的产品。根据呈交世贸组织的清单,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计划对产自容易受到影响的共和党优势州的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比如佛罗里达州的橙汁。在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在佛州获得多数支持,它可能是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获胜的关键。

  美犯众怒陷“贸易包围圈”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21日报道,美国对钢铁和铝制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后,对此表示反对的欧盟、俄罗斯等相继采取行动,日本政府有关人士在20日表示:“对美包围圈正在形成。”

  报道称,俄罗斯是对美国出口钢铁和铝制品的主要国家,钢铁出口排第5位,铝出口排第2位。俄罗斯考虑到,征收报复性关税将减少对美国产品的进口,进而对国内经济构成影响,此前一直采取谨慎态度。

  分析认为,一些国家一致认同,将在不对民众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对特朗普政府采取对抗措施。印度5月通知世贸组织说,准备采取反制措施,将跟随发达国家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报道称,到现在,上述国家采取报复性关税的举措相继表面化,导致这一状况的背后原因却不十分确定。

  报道分析称,中国商务部15日发表的谈话中,包含了“我们呼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这一内容。

  报道还称,美国采取单方面进口限制措施,对国际团结也造成了影响。日美欧中等原本打算20日在巴黎举行部长级论坛,讨论钢铁过剩产能问题。但在美中对立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主席国阿根廷发布通知说,将延期进行磋商。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1日报道,特朗普总统认为,现在的自由贸易体制只对对手有利,却导致美国产业遭受损失,他因此希望弱化世贸组织的权威。但事实与其主张相反。

  报道称,自由贸易体制使美国的商业收获了最大成果,是对其有利的框架,使之在金融、IT等尖端领域,赢得了全球范围最大的利益。

  特朗普政府自3月以来对日本、欧盟、加拿大等国加征了钢铁和铝制品关税。这是希望向蓝领选民宣示,打算重振堪称“铁锈地带”代表的钢铁和铝行业。但是在美国,比起制造钢铁的行业,使用钢铁的行业要重要得多,追加关税更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打击。

  欧盟称单方面加征关税不合适,表示将采取报复措施。不愿服输的特朗普也许会决定对汽车加征关税。但是,如果真这样做,把汽车作为必需品的美国民众也会受到影响,相当于被征收更多的所得税。不论怎样的大国,如果对全世界发起关税报复大战,它都将遭受重大打击。特朗普的行动是彻底的“失败”。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行动瞬息万变,他认为,在房地产行业中使用的交易手段,在贸易谈判中也会奏效。但是,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不应该沉迷于交易,而应该制定和遵守贸易规则,以促使交易公平地进行。在被特朗普破坏的贸易准则的废墟下,针对全世界的关税报复大战即将开始。

  国际贸易体系遭受重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0日报道,世界主要央行行长20日警告称,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可能席卷金融市场,伤害世界经济,并可能导致超低利率时代持续更长时间。

  报道注意到,一些主要央行已开始退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而此时贸易摩擦的升级令这些央行处境尴尬。

  在葡萄牙举行的研讨会上,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领导人呼吁各方冷静,并警告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可能带来巨大成本。

  报道指出,在特朗普扬言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后,全球股市本周下挫。在早前批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特朗普又加大了赌注。

  主持此次会议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这非常令人担忧,而且我看不到任何积极的东西。”他警告称,贸易争端为欧元区经济带来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近几个月,欧元区经济大幅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警告称,贸易政策的变化“可能导致我们不得不对前景提出质疑”。他说,尽管紧张关系尚未削弱美国经济增长,但企业越来越多地向美联储表达对这场冲突会如何影响其投资和招聘计划的担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