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档案:美军方曾要求冲绳回归后保留核储藏权

美档案:美军方曾要求冲绳回归后保留核储藏权
2018年06月22日 15:0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务院日前公开的多份内部档案显示,1969年归还冲绳谈判中,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曾强烈要求在归还施政权后,仍保证美军在冲绳储藏核武器的权利。档案显示,时任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曾示意,若应日本要求撤走核武器的话,美日间有必要签署再次运进核武器的秘密协议。

  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报道称,有关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已知美日间曾签署密约允许将核武器带进回归日本后的冲绳,美国军方执意维持在美军统治下的冲绳曾享受的军事权利,此次公开的档案再次揭示了密约反映美军这一意向的原委。冲绳在1972年回归日本。

  据基辛格1969年3月12日写给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备忘录显示,参谋长联席会议曾担心,归还施政权后丧失在冲绳储藏核武器的权利将导致在太平洋地区的核威慑力大打折扣。

  基辛格指出,日本同意美军继续在冲绳储藏核武器的可能性很小,美国其他政府机构也不同意。他认为“虽然存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再次运进核武器的选项,但必须秘密推进谈判”。

  还有档案显示,美日两国政府在就归还冲绳达成协议的11月首脑会谈后举行的会议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认为获得了再次将核武器运进冲绳的权利,称此事“可喜可贺”,对密约表示欢迎。

  美日就在“撤出核武器、与本土一样”原则下归还冲绳达成协议。日本政府此前解释称不会发生核武器被运进冲绳的情况。(环球网记者 王欢)

冲绳核武器档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