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欲组建太空军遏制中俄?类似部队早已存在

特朗普欲组建太空军遏制中俄?类似部队早已存在
2018年06月22日 13:4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第一次公开出面宣布要组建太空军,是今年3月13日在加州空军基地的讲话。但据美媒报道,讲话后美军高层内部意见不一;例如国防部长马蒂斯就曾公开表示不支持。空军则表示还是由来它统管。因此组建工作受到阻力。大家知道美军的战略导弹和战略反导系统是采取国防部和导弹防御局统一规划,各军种即陆海空三军分别负责的体制。譬如防空导弹主要由空军负责,反导主要由陆军和海军负责。现代太空战的核心问题是反卫星。若用导弹反卫星,可看作是防空的延伸,但更可看作反导的延伸,因为技术上反卫星和反导有很多共同点。所以反卫星任务空陆空三军都有份,只是空军占份额最大,并早在1985年就成立 “空军航天司令部”。现在要单独成立独立军种,这就涉及各部门利益分配和权利之争。所以时隔三月, 还得特朗普不得不再次出马,下令“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的进程”。

  其实美国早已有太空作战部队,只是“有实无名”。1987年,美国就在2个空军中队正式装备了ASAT反卫星武器系统,该系统用战机作为发射载体,配备56发反卫星导弹。这是世界上第一支服役的反卫星的部队。或者说世界上第一支太空部队。在早期反卫星大都用导弹;后来发展用卫星反卫星。但对低轨卫星还得用导弹。

  原苏联解体后美国无论是在反导还是反卫星都一家独大。但新世纪以来,中俄的航天力量迅速崛起,尤其是近年来俄罗斯发展反卫星武器,以及多次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打破美国一家独霸。为了挽回优势,特朗普急于组建太空军,主要还是遏制中俄,确保他在军事上绝对优势。同时正式把太空战的概念落实到实战,抢占未来太空战的战略高地。在特朗普和美军将领们看来,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所以特朗普讲话中特别强调“美国必须主导太空!”

  什么是太空战?特朗普组建太空军是“星球大战”的翻版或升级版吗?

  所谓太空战,在国际上并无规范的明确定义。但现在各国专家学者们的共识,就是以争夺制天权为目的的作战行动。说白了,就是摧毁敌方卫星以及其它天基武器系统,保存自己卫星。因为只有首先将敌方所有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和其他航天器摧毁,我方完全控制了太空,解除了对我方的威胁,并能迅速导致敌方地面所有通信、导航等陷于瘫痪,飞机导弹无法作战,使敌军不战自溃。从这个意义上讲,太空战的关键是要有强大的反卫星(摧毁或致盲)能力。

  据权威部门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卫星数量大约有1000颗。其中美国卫星最多,约593颗,中国其次,192颗;俄罗斯135颗。美国的600来颗卫星中至少有100多颗直接用于军事目的,包括侦察,导航,通信,指挥,导弹预警等等。在历次海湾战争中美军的卫星起到至关重要和无可替代的作用,使美军尝到甜头。也使美军认识到,万一卫星失效,地面和空中绝大多数武器装备都会变成聋子和瞎子。

  有的媒体认为,特朗普组建的太空军是美国里根时代“星球大战”的翻版或升级。其实这二者从概念到内容有很大不同。1985年立项的星球大战计划,是以宇宙空间为主要基地的空间武器系统,也是空间反导大系统。它利用各种天基尖端武器和手段,组成一个多层次、“天衣无缝”的防御盾牌。目的在未来核大战中,能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洲际战略导弹和航天器,以免自己遭受核打击。然而,由于 “星球大战”计划耗资巨大,一些技术难点难以解决,加以苏联解体,美国于1993年正式宣布放弃这个计划。不过“星球大战”中包括一个反卫星计划,其核心内容和太空战是一致的。美俄等军事大国一直在抓紧进行反卫星试验,从不稍息和间断。

  俄罗斯太空战和反卫星的能力如何?

  近年来我国发射卫星数量以每年20颗递增,并以192颗超过俄罗斯的135颗,位据世界第二位。有些媒体怀疑俄罗斯的太空战能力,也许还不如中国?。其实这是误解。俄罗斯在发展反卫星武器的方面一些成连美国也不敢小觑。举几个现实例子。2014年11月8日,俄军方宣布,它的新一代A-235战略反导系统以机动发射方式发射了名为“弩刀儿”的反导导弹,成功拦截一枚卫星目标,向西方显示其世界领先水平的实力。相比之下,美国目前能反卫星的GMD地基反导都是固定地下井发射,而且多次试验拦截成功率不高;一直遭到媒体的质疑。

  2015年8月俄成立空天军,统管防空,反导和反卫星一切空天防御任务。2016年9月,俄军方高调宣称,要准备进行新的反卫星武器试验。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西方军界和媒体的高度注意,并把目光聚焦俄罗斯的一颗名叫“宇宙-2504”卫星。这颗卫星在2015年初就曾飞掠过一颗美军事卫星,估计是收集这颗卫星的信息,并将图像送回地面。从2015年3至7月它进行了11次变轨行动。卫星变轨得消耗一定的燃料。所以西方专家猜测它每次变轨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一颗拦截卫星,用于试验反卫星技术。但具体情况又不清楚。由此可见俄在尖端军事技术方面有深厚功底。

  美国的侦察间谍卫星也是久负盛名。美国的国家侦察局几乎每年都要发射几颗大型侦察卫星。2016年6月11月,美国发射一颗NROL-37新一代间谍卫星,据报道其卫星天线直径达100米,号称全球最大型卫星。可以侦察俄罗斯以及中国全境的各个角落。2017年上半年,美国又利用宇宙5运载火箭先后发射了四颗间谍卫星。俄罗斯不甘示弱,于2018年6月23日发射一个“宇宙-2516”航天平台,上载一颗“巡查卫星”。后者从平台发射出去,自行控制入轨;再根据地面指令不断变轨,最后靠近被认为有间谍嫌疑的卫星,检测它是否对俄构成威胁,评价其威胁程度;必要时甚至可将其摧毁(注:见参考信息10月29日)。这个信息一传出,西方媒体纷纷指责俄蓄意挑动太空战;指责俄又一次公开声称要击落其他国家的卫星;保不住那天 “擦枪走火”,导致太空战!但面对美媒的炒作,俄媒回答,那只是“回应美国的类似行为!”(注:见今年1月29日参考消息网)

  在俄科技人员不遗余力地开展反卫星试验同时,美国人也不闲着。媒体最新资料表明,美国发展反卫星武器,除用卫星反卫星外,还考虑用空天飞机作为平台。如美空天飞机X-37B经多次试验,已证明具有快速发射,多次往返太空的军事能力。美国专家认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更大的飞行器,就有可能承担反卫星等空间打击,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为美国争夺空间优势。

  打赢太空战或成功反卫星的技术难点是什么?

  在未来太空战实战中,一个特殊关键技术问题就是用什么最佳方式将敌方卫星杀伤(失效或“致盲”)。截至目前,最常用二种方式,一种是在反卫星导弹上加核弹头方式;待导弹接近目标卫星时核弹头爆炸。据说成功率达96%以上。但有严重污染问题,遭到媒体和人民的反对。1960年10月,美军用一枚中程导弹,上载100万吨核战斗部,爆炸后能使1000km范围内卫星都被摧毁;但在附近轨道正常运转的其他国家民用卫星也严重受害。因此立即受很多国家政府强烈抗议。此后美国的反卫星试验和武器不再公开使用核弹,而改用动能直接碰撞杀伤方式,或采用所谓“核电磁脉冲弹” 来拦截目标卫星。不过后者本质上仍是核武器,只是当量较小而已。

  另一是用动能直接碰撞杀伤方式,据报道成功率小于60%。但如碰撞不当,会导致产生大量碎片,在空间形成永不消失的垃圾。5cm以上大碎片就会对在轨道上正常运转的卫星构成威胁。因此这一方式也经常受到世界舆论谴责。

  这样一来用激光使卫星失效或致盲应该算是理想的武器了。目前地面激光武器设备的功率可以达到很高;但要把它装在飞机、卫星、甚至导弹上,主要问题是激光功率大时武器太重,即他的“质量功率比”(即一定激光功率所需的武器重量)太大。武器一重,载体无论是飞机、无人机以及卫星都无法承受。

  苏联和俄罗斯的激光技术和地面激光武器历来居世界领先地位。所以西方媒体猜测,上述俄罗斯卫星宇宙-2504上很可能已装有技术过关的激光武器,当它飞行至目标卫星一定距离时就用激光将其杀伤,致盲。但俄罗斯真实水平如何,尚不得而知。

  至于美国激光武器的公开水平,离实用尚有不少差距。本世纪初,美国空军和导弹防御局研制出用于助推段反导的机载激光武器ABL,它利用波音747-400作平台,并已进行多次反导试验。但到2011年底,ABL却黯然下马。原因是平台上装载的激光武器功率达不到杀伤对方导弹的要求。

  根据很多专家们的共识,作为作战武器,激光武器的质量功率比应达到2-5kg/kW,水平。也就是说一兆瓦激光能量,武器重量不得超过5吨。但目前能实战的激光武器水平(约为50kg/kW左右)距此尚有不少差距。不过近年来美国对开发激光武器表现非同寻常的兴趣。2016年美国导弹防御局宣称要为高功率激光武器加大投资。此次特朗普要组建新的太空军,就有媒体认为他的意图之一是督促美国激光技术尽快赶超俄罗斯。

  太空战阴影正悄悄向我们走来?

  我国一贯主张世界各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反对将外空军事化。我国对自己武器发展的宣传也向来持低调和谨慎态度。2007年1月我国公开宣布曾成功进行一次反卫星试验。我国曾成功进行了四次中段反导实验。我国进行有限的空天武器试验,主要是为了加强自己的空天防御力量。2017年时一位美国空军将领曾耸人听闻地说,美国在太空竞赛中要落后中国40年!。这一谣言虽在网上流传一时: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宣染“中国威胁论”,好让美国的纳税人掏腰包。

  一些军事大国虽然长期来一直在太空军备竞赛,并不遗余力进行反卫星实验,但对外宣传都还比较低调,因为太空战毕竟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而且联合国也曾在1967年通过禁止在空间轨道部署武器的“外层空间条约”。历届美国总统至少在口头上也反对将战争引向太空。特朗普可能是公然提出组建太空军,公开宣扬将太空军事化,公然提出“美国必须主导太空”的首位总统。所以有媒体称:“此举或引起新一轮危险的太空战!”。人们有理由担心,太空战阴影是否正悄悄向我们走来!人们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郭衍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