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水果卖不掉甩给台军:陆军买香蕉海军买木瓜

台湾水果卖不掉甩给台军:陆军买香蕉海军买木瓜
2018年06月22日 09:1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台海军192舰队采购木瓜。(来源: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6月22日电 近期台湾香蕉、菠萝、木瓜等水果价格崩盘,引发岛内社会热议。果农怨声载道,但台湾内销有限,农业议题也已成为台湾今年县市“九合一选战”主旋律。为此,台军出面采购水果,台陆军大量采购旗山香蕉,台海军则采购木瓜。

  图为台军向产地采购木瓜,专车搬运省下配送费。(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军大量采购滞销水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陆军八军团日前率先到高雄旗山购买产地香蕉,台海军192舰队21日也向“美浓农会”购买木瓜,共采购129箱,提供给20个单位的台军官兵,作为餐后水果。

  据报道,21日上午,为省下运送费用,台海军192舰队派遣军用货车到广兴集货场载运木瓜。美浓农会表示,129箱木瓜,不含运费在内,每箱售价25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3元)。该农会第9产销班长杨运兴说,当地木瓜价格已经低迷一段时间,近日产地收购价格稍微回稳,每公斤约17至18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6元),但是对农民而言,这个价格还是很差。

  此前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今年各种当季蔬果严重滞销,价格暴跌,目前台湾香蕉产地批发价格已经降到1公斤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即使是台北市的零售价格,一公斤也不到10元新台币。而一颗茶叶蛋就要10元新台币,也就是说,10公斤香蕉只能换一颗茶叶蛋,蕉农心在淌血。

  此外,台湾凤梨、洋葱、丝瓜、西瓜等所有当季蔬果价格,几乎是全面崩盘。虽然台湾“农委会”答应以5元新台币的价格无限量收购香蕉,但对蕉农来说,这个价格仍然是血本无归。

  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对此表示,每次水果一盛产,台湾“农委会”就收购过来让阿兵哥吃,但是今年除了香蕉,凤梨、洋葱之类的全部盛产,除非阿兵哥伙食膨胀三五倍,不然怎么吃得过来。

  而民进党资深党员、“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却在参加节目时声称,蕉农苦一点没关系,他们都是民进党的死忠,不会跑掉。

  水果卖不掉已成台湾选战主旋律

  另据香港中评社19日报道,台湾水果产地多集中在中南部绿营“铁票区”。台湾水果价格崩盘或冲击地方选情,农业议题俨然已成台湾年底县市“九合一选战”主旋律,蓝绿阵营在此议题上还会有更激烈的“舆论与政治攻防”。

  据报道,民进党党政高层透露,蔡英文及蔡办秘书长陈菊都很关切台湾各地农产品供需与价格情况,近期还将安排下乡以协助农产品营销。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其迈也选在端午连假时赴旗山探视蕉农,马英九和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等人也都下乡探视果农。

  报道称,台湾水果价格崩盘原因众多,岛内有观点认为,除了风调雨顺大丰收之外,滞销还与“台湾外销市场不通、两岸关系变差”、“陆客赴台减少200万人,导致内需降低”以及“台湾农产品外销缺乏竞争力”等因素有关。但台湾内销有限,农产品供过于求、供需失衡已是事实。如何解决这一烫手山芋,已成为目前民进党执政的当务之急。

  台媒体人:香蕉菠萝想卖东南亚,要笑死人?

  对于台湾水果价格崩盘,台湾政治评论人黄智贤20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根本问题是,台湾农产品盛产,靠2300万人三餐狂吃也是绝对吃不完的,要有地方可以卖出去。民进党不要大陆,硬是要搞“南向政策”,要把香蕉菠萝销到热带的东南亚?是要笑死人?(民进党)整天巴着日本,结果日本不给台蕉免关税,却给菲律宾香蕉免关税,所以台蕉也没有办法销往日本。

  黄智贤表示,台湾的香蕉、菠萝、荔枝,如果可以好好地卖往大陆,不是好很多?关键是,大陆的朋友买台湾的水果,除了真的好吃以外,每一口吃下去的,除了香甜滋味,还有民族情感。是自己人的水果。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黄智贤认为,民进党没有能力知道,也不想知道,因为无法面对问题,因为要蒙混过关,因为要推卸责任。因为他们知道,民进党自己,就是制造问题的人。(海外网 姜舒译)

黄智贤高雄木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