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季节性伤病如何预防和处理?兵哥邀你看看“伤病过关法”

季节性伤病如何预防和处理?兵哥邀你看看“伤病过关法”
2018年06月21日 19:57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用严厉苛刻的训练环境来磨练摔打我们的部队,锻造一支雄师劲旅。

入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有些部队为了模拟实战化环境,提高部队训练水平,相继组织开展了夏季强化训练。与此同时,一些季节性伤病趁虚而入:水泡、足底筋膜炎、偏头痛、热射病等,有些战友为此感到头痛不已却又无能为力。今天我们特地邀请空军勤务学院的兵哥哥们来为大家详细讲解这些夏季容易引发的伤病,帮助大家科在快速提升训练成绩的同时,又能科学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接下来,想学好“功夫”的战友们,可要睁大眼睛仔细看哦!

一、膝盖损伤

膝盖损伤是跑步最为常见的损伤之一,热身活动不足、跑步过程中姿势不正确、跑步结束后放松活动随意等都会造成膝关节的劳损。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要重视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性和协调性训练。此外,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判断和反应能力,如进行摔倒前的就地滚翻自我保护动作练习。

预防及处理:

1. 预防:正确的跑步姿势与科学的准备及放松活动;

2. 冷敷伤处;

3. 抬高腿部;

4. 恢复性训练。

二、外胫夹损伤

小腿骨内侧或前部疼痛的症状,随着训练继续,这种疼痛会转化为持续疼痛,甚至出现炎症,一碰胫骨就痛。

预防及处理:

1. 充分的热身运动,加快血液流动,增强组织细胞活性;

2. 训练结束后,适当进行按摩放松活动,谨防肌肉僵化。

三、跟腱炎

跟腱拉伸过度,造成跟腱发炎或撕裂,脚踝后部、足跟之上的部位均会出现疼痛症状,并会随着跑步进行而加剧。

预防及处理:

1. 充分的热身运动;

2. 停止训练;

3. 伤处冷敷;

4. 适量恢复训练。

四、腰肌劳损

腰背部长期处于不正确的运动姿势,局部训练强度、密度过大,反复单一动作,缺乏全面身体素质训练,使腰部肌肉频繁受到牵拉;经常变换体位、缓解腰部肌肉过度紧张是防治腰肌劳损的有效措施:日常训练中,合理使用护腰带,注意腰部保暖,防治急性腰扭伤,并且适当进行一些静力训练,如负重仰卧起坐、负重转身、俯卧位头足双翘练习等,对于预防腰肌劳损也有较好效果。

预防及处理:

1.充分的热身与科学的准备及放松活动;

2.冷敷;

3.按摩推拿。

五、局部(皮肤)擦伤

夏季高温,人体汗液分泌增加,贴身衣物在被汗液浸湿后,与皮肤表面的摩擦增大,一些活动频率较大的部位可能会出现表皮擦伤。皮肤擦伤后会产生强烈的刺痛感,同时也加大了皮肤感染的风险。

预防及处理:

1. 适宜的衣物:轻薄、透气、速干;

2. 选择通风、阴凉处训练;

3. 在易摩擦处适量涂抹凡士林或爽身粉,减小摩擦、保持干燥。

六、热射病(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进行剧烈运动,还有可能会导致中暑、甚至重度中暑(热射病),危及生命。中暑症状一般表现为身体高热、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皮肤发热干燥呈粉红色、头晕、无力、恶心、身体虚脱。

预防及处理:

1. 做好防晒防热措施;

2. 控制跑步强度,避免运动超负荷;

3. 紧急转移之阴凉通风处,利用4℃~11℃的凉水擦拭皮肤表面,服用凉盐水或静脉注射生理盐水降温。

七、关节炎

关节炎的病因复杂,主要与炎症、自身免疫反应、感染、代谢紊乱、创伤、退行性病变等因素有关。根据病因可将关节炎分为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骨性及化脓性,但是对于经常训练的人来说,骨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

预防及处理:

1. 要注意多门类训练方式相结合,避免单一局部的训练;

2. 针对关键部位佩戴护具,加强防范措施;

3. 对伤患处涂抹云南白药、红花油等药物进行处理。

八、偏头痛

温度的变化,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舒张的不协调,因此夏季与秋季交替的季节更容易引发偏头痛。

预防及处理:

1.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

2.减少在太阳底下暴晒的时间;

3.将屋内勤通风。

九、足底筋膜炎

训练时小腿肌肉紧张或是过度的训练,导致脚跟处产生剧烈的疼痛,脚到脚趾处的筋膜组织出现了炎症。

预防及处理:

1. 使用止痛药有助于减轻疼痛,缓解炎症;

2. 通过物理疗效的方式处理:按摩、足浴、超声波;

3. 体外冲击治疗法:利用冲击波针对疼痛部位进行治疗。

十、水泡

夏季足部多汗、湿度较大,因摩擦而产生水泡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在皮肤表面隆起的小水泡看似不起眼,却会产生剧烈的刺痛感,不仅让人难以忍受,还会影响跑步的步态。

预防及处理:

1.适量涂抹凡士林;

2.易磨损处贴上防磨胶带;

3.适宜的跑鞋和无缝的速干袜;

4.处理:用消毒针头将水泡中的组织液挤出,用碘酒消毒皮肤及周围,贴上创可贴即可。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