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有“大学问”的地方出发,“党代表”们找到了制胜密码

从有“大学问”的地方出发,“党代表”们找到了制胜密码
2018年06月21日 19:56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淤地坝前感悟主席一心为民的本色初心,在主席居住过的窑洞中现场聆听 “过四关”的历程、在张思德同志塑像前诵读《为人民服务》的经典篇章……近日,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中,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组织基层一线30余名支部书记及优秀共产党员,走进主席奋斗七年的梁家河、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追寻主席知青时代的奋斗历程,探寻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制胜密码,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

 

△关注故事细节。

△合影留念。

△徒步坝地感悟激情岁月。

追寻主席足迹,感悟奋斗历程。“我人生的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印在《梁家河》封面上的这句话,是主席2015年再回梁家河时对年轻人和孩子们讲的。主席讲的“大学问”,洋溢在一张张主席与老乡的合影上、蕴含在一段段满含温度的故事中、彰显在一块块村民至今依然受益的淤地坝坝地里、浸润在一个个主席居住过的知青窑洞中。

一段故事引发一段感悟,一件实事映衬一种品格。“习主席在初任支书时,想要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要带领社员打淤地坝。起初大家按照惯性思维,并不支持,他就跑前跑后做动员,终于号召大家一起打成了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块淤地坝……”沼气池、灌溉井、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官兵的思绪也来到了那段燃烧的岁月。梁家河由乞讨求生的贫困村变为红火一方的热门村,迷茫彷徨的少年成为自信满满带领社员致富的准公仆,追随着主席7年的知青岁月,“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的梁家河精神,已然在官兵心中烙下了印、扎下了根。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了解贤才“摇篮”的抗大。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追根溯源求真知,对照先辈强担当。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在枣园革命旧址、在王家坪革命旧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件件史实记录资料、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为官兵展开了我党我军在延安13年的壮阔历史画卷。官兵在聆听历史中感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大无畏的英雄主义。

“金一南教授讲,‘物质不灭,宇宙不灭。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面对重兵围追的险境中,共和国的开国将领们始终怀揣革命理想,乐观积极地解决一个又一个危题难题,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我觉得这就是坚定信仰的伟大力量。”参观完杨家岭革命旧址后,某营侦通连支部书记姬明超深有感触地谈到。

 

△坝地头的微党课。

△交流学习心得。

△孟俭红副教授专题辅导。

△诵读经典、践行宗旨。

△小组会上话感悟。

△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专题党小组会。

在淤地坝坝地头组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微党课、在宝塔的党旗前吼出入党誓词、在七大的会场里组织进行“坚守初心、振奋精神”的引导教育、在徒步行进途中唱响军歌……为增强此次参观见学的教育效益,他们采取仪式教育、微课引导、恳谈交流、专题授课等形式,以见缝插针抓强化、紧盯实践练思想的方式,让官兵既在了解历史中思想受到启迪,也在不断思索中校正状态。

“实践始终是检验学习的最严考场,岗位永远是践行理想的最大舞台。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带部队抓建设可能更多的产出是‘应景工程’,必然经不起严苛条件的摔打检验……”该旅某营教导员邓海峰聆听完孟俭红副教授《艰辛的历程,永恒的精神》授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为人民服务广场参加完“诵读经典、践行宗旨”仪式后,“一字一句地诵读《为人民服务》这篇经典,越读内心越能引发思考,作为机关干事,很多业务工作都与基层官兵息息相关,我觉得当下首要的就是要更加贴心地为基层服务、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该旅政治工作部干事刘林郁在小组会上谈到自己参加活动中的所思所想。

 纯正思想再出发,不忘使命强担当。当前,该旅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开展,一个个参与见学活动的“党代表”归队后立即成为战斗员。他们把滚烫的感悟传达给了所属官兵,为实战训练加油、给战场打赢助力。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