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担当强军重任须有落实“真功”

担当强军重任须有落实“真功”
2018年06月21日 13:38 解放军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担当强军重任须有落实“真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抓落实成为一种责任,让真落实成为一种品格,让细落实成为一种能力

  1958年6月,中国第一个核反应堆达到正常运行水平,聂荣臻元帅决定向中央建议启动研制核潜艇。获悉聂荣臻元帅决定,萧劲光司令员当即组织力量研究和起草报告,不到半个月,一份不足千字的《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就放到了聂荣臻元帅的案头。报告呈报中央后,短短几天,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邓小平等人均已圈阅并批准。7月,核潜艇总体设计组便宣告成立,一大批核技术人才从四面八方汇集,一场核潜艇工程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如此浩大的工程,从萌生想法、起草报告、研究签批到工作展开,之所以有这么快的速度、这么高的效率,关键在落实。上下同欲、上下同心、上下同力,朝着共同目标一起使劲用力,最终结出惊世战果。从中不难看出,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敢于把责任扛在肩上、齐心协力快马加鞭高效落实,老一辈革命家们这种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历久弥新、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习主席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探求治沙之法的焦裕禄、“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的杨善洲、“能到现场去的就不要到会场”的廖俊波……重实际、求实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作风。担当强军重任,必须铭记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们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宝贵事业品格中汲取养分,并深植到灵魂血脉,化为具体行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抓落实成为一种责任,让真落实成为一种品格,让细落实成为一种能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天,强军蓝图已经绘就,但前进道路绝不会轻轻松松、一片坦途,必须坚持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耍花招,始终把责任印在心里、把实干挺在前面,修炼真功、鼓足干劲,紧盯部队建设的每一项基础性工作,带着感情抓落实,从细微处抓落实,追求高效抓落实,“关键时候必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遇到困难不低头,不见成效不撒手,积小胜为大胜。

  抓落实是一项自上而下的系统性工作,各级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抓落实,就是要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拿出“施工队”的精神和作风,把该负的责任真正负起来,把该挑的担子全力挑起来,高质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自己应当而且能够解决的矛盾困难决不上推下卸。遇到和工作实际不相符、与政策制度相冲突、超出自身职权范围的事情,不能因为怕惹是非而瞻前顾后、怕被问责而裹足不前,白白错失落实的最佳时机,必须及时、全面、如实请示报告,以便上级掌握实情、科学决策。

  对领导者和决策者来说,更要做到思考谋划实、部署安排实、指导帮带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基层筹谋,把困难想多一些、把条件给足一些,既要关注工作落实成效,更要重视帮困解难,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能帮协调的帮协调,需要研究的抓紧研究,尤其是一些游离制度边缘而基层又极其关切的事情,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当机立断、亮明态度,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拍板时就拍板,尽心竭力帮助基层搬除“绊脚石”,使官兵做到心无旁骛、轻装上阵。

  当前,新体制正在开局运行,前进道路上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现实矛盾困难甚至前所未有,超出工作预想。这种情况下,尤其应当重视立足实际攻坚克难,抓好落实。抓好落实,就要平心静气倾听基层呼声,追根溯源查找问题症结所在,集思广益研究对策举措,不回避、不推脱,是制度层面的抓紧捋顺,是方法不当的及时纠正,是力量不足的想办法充实。这是党员干部投身强军实践应有的素养和作风。如此,才能抓出工作落实的“最大值”,抓出转型建设的“加速度”,推动强军事业乘风破浪向前进!

周燕虎 陆道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