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迎文化遗产日——抗战历史大讲堂走进军营

迎文化遗产日——抗战历史大讲堂走进军营
2018年06月20日 20:57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石任华、郭太涛  摄影:邹新江

今年适逢沈阳解放70周年,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为深刻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发扬抗战精神,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凝聚力量,近日,“迎文化遗产日---抗战历史大讲堂进军营”系列教育活动走进沈阳市武警支队,同时武警部队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签署了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协议。此次大讲堂活动,除了会场700名官兵参加以外,还与场外2000余名武警官兵进行了网络直播。

“抗战历史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是由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承办。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工作根本方向,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惠民工程。通过讲座的形式旨在解读和分析抗战热点问题,深入宣传中国人民英勇抗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历史功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仪式上,支队李圣道副政委代表支队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史全红共同签署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为持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波教授以《传承抗联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战文化》为题,作了精彩生动的讲座,内容丰富直面官兵关切,事例生动唤醒血性良知,表达朴实极富感染力,反映出了李教授厚实的理论功底、博学的才学见识、独到的思考见地,广大官兵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承载着重要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职能和义务。讲解员孙迪、韩啸、秦晓东、胡月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广大官兵进行了详实的宣讲。

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画卷。

那段战火纷飞的伤痛岁月,再次唤醒了大家对当年日本侵华战争犯下的累累罪行和中国人民遭受无尽苦难的记忆,激发了广大官兵立足本职、躬身践行伟大的东北抗战精神的浓厚热情。

抗战历史是我们共同的关切、珍贵的记忆,更是为之不断挖掘和汲取的精神食粮;爱国主义是我们内心深处最为柔软的美丽、最为激荡的热血、最为真挚的情怀,更是为之不断振奋精神、献身使命的动力之源。

此次“抗战历史大讲堂进军营”系列教育活动走进军营,进一步拓展了主题教育形式,深化了效果,在弘扬和传播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抗战精神的同时,携手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广大官兵能够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时刻以新时代之风貌、奋斗者之姿态,传承抗战红色基因,担当强国兴军重任,砥砺前行,开拓奋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