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随机抽题、现场作答、当场评分:陆军“考军长”,场面够刺激!

随机抽题、现场作答、当场评分:陆军“考军长”,场面够刺激!
2018年06月20日 06:55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机抽取考题 现场回答问题 当场评判打分

陆军“五会”集训以“六步法”考核

战役指挥员现场见闻

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斗室点江山,网上斥方遒。

今天上午,在分布于陆军主会场和24个分会场的军以上首长机关共3600余人的注视下,陆军“五会”集训战役指挥员考核开始了。


陆军战役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陆军“五会”集训战役指挥员考核选题随机计数器上不停闪动。“停!”随着13个集团军军长中的首位受考者——第75集团军军长公茂栋喊停,计数器上的数字停留在数字“6”上。“您抽定的题目是‘阐述此役作战目的的主要考虑’,请作答。”刚刚结束口述战役决心要点考核的公军长略为思索,即刻指着地图,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展开作答。

“请评委亮分。”公军长回答完毕,由12名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组很快依托“五会”集训战役指挥员考评分系统现场进行打分,分数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全程公开透明。

“对每名指挥员的考核均按‘六步法’进行。”考核现场,陆军参谋部作战局领导告诉记者,考核中,第一步,下发考核想定,于每名指挥员网上接受口试考核前24小时,通过机要密码密码电报系统下发想定条件;第二步,展开筹划作业,每名指挥员带15名机关人员,依托野战指挥场所和一体化平台进行封闭作业,拟制形成战役命令和决心图,陆军13个纪检监察组全程现场监督。这两步已于昨天完成。

“今天你们在现场看到的是第三步到第六步。”陆军参谋部作战局领导介绍,第三步,考核口述决心,播放想定情况导入片,引导观摩跟训人员同步进入情况,受考指挥员口述决心要点,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第四步,接受质询提问,受考指挥员通过自动抽题系统随机抽选2个与战役决心要点相关的问答题,逐一作出回答;第五步,现场评判打分,由12名专家教授组成评委组,对受考指挥员口述战役决心要点和回答问题情况,分别打分、现场亮分;第六步,评定综合成绩,专家组采取盲评方式对各单位上报的作业文书进行评分,并与口述决心和回答问题得分进行综合,得出个人总成绩。

随机抽取考题、现场回答问题、当场评判打分,以这种形式对13个集团军军长进行考核,在陆军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何在?

“这次考核就是逼着受考人员要深度研究问题。”陆军领导向记者介绍,这次考核,包括了“拟制战役命令、口述决心要点、接受质询提问”三项内容,旨在综合考评指挥员的战役指挥素养。考核既重视规范性,看作战筹划的要素、内容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更注重合理性,看定下的决心是否切实可行、理由充分,经得起拷问;还强调创新性,看战役设计是否符合信息化作战、联合作战的新特点,是否体现对新战法、新力量的创新运用。因此,受考指挥员既要善于发挥作业组的辅助作用,更要强化全过程主导筹划、独立思考,深度进入情况,深入研究问题。

“全程跟研跟学,不能当局外人、旁观者。”参加此次集训的陆军机关参谋人员也表示,通过同步进入情况、跟进研究思考,实现了一人受考、全员参训、多方受益的目的。

“考出真成绩,练出真水平。”记者从担负此次考评和监察的人员口中得知,为了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考核前封闭编写想定,临机抽签确定考核顺序,严明考核纪律:严禁跑风漏气,严禁打人情分、平衡分、照顾分;主考场和13个分考场的纪检监察人员要严格执纪监督,对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相关链接

5个战区陆军司令员授课答疑  13个集团军军长接受考核

军长也焦虑:从今天开始,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接受考核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摄影 | 彭  希

刊期 | 2018132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陆军军长指挥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