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中国治污应借助卫星数据:可发现违规排污企业

英媒称中国治污应借助卫星数据:可发现违规排污企业
2018年06月20日 05: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城市饱受空气污染的困扰。为此,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净化天空。最近,由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学者参与的一项创新研究显示,中国的一项重要的防治污染法规确实奏效了——尤其是一部分特定的污染排放者最能适应这一法规。

据英国科学新闻网站6月18日报道,这项研究对中国在2014年7月开始实施的一项法规进行了研究,这项法规要求燃煤电厂大幅减少与呼吸道疾病有关的污染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这项政策的出台,燃煤电厂的排放浓度下降了13.9%。

“二氧化硫浓度在政策规定的最后期限前后出现了大幅下降,”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教授、最新发表的研究论文的合著者瓦莱丽·卡普吕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然而,研究人员还发现,法律要求在污染更为严重、人口更多的地区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然而,这些地方恰恰是工厂最不遵守法规的地方。

“我们发现,在这些关键地区,工厂所报告的二氧化硫排放情况与独立卫星测量结果之间的对应度最低。”卡普吕指出。这包括北京和上海等一些人口密集、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周边的燃煤电厂。

报道称,事实上,研究人员之所以会发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在研究中使用的方法,是将测量二氧化硫的卫星数据与相对较新的烟气地面排放监测系统的数据进行比较——这种方法能发现排放超标的地点,即便审查和报告没能发现污染超标的情况。

报道还称,这一名为《量化煤炭发电厂对中国更严格的二氧化硫排放标准的反应》的论文本周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报道指出,这项新研究可能包含了一些政策教训。首先,卡普吕说:“各国政府可以并应该利用遥感数据来提供独立数据,以核查那些受制于特定政策的排放者提供的数据。卫星数据有助于支持中央政府遏制空气污染的决心。”

她指出,的确,中国使用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并且能公布数据,是“中国环境管理取得真正进展的一个表现”。但卫星数据对于精准监测至关重要。

此外,卡普吕还说,实行更严格的排污标准是必要的,但要想让排放者持久减少污染还是不够的。如果能配合更高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实施能力,加上支持准确报告的法规和规范,那新的标准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

“环境政策不能存在于真空之中,”卡普吕说,“这需要重塑对企业环境责任的普遍认识,并建立可信的报告制度。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最近的进展非常令人鼓舞。”

【延伸阅读】英媒:北京空气质量创纪录 中国治理污染成效显著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英媒称,冬季历来是北京雾霾最严重的季节,因为燃煤量会增加以便为数以百万计的居民供暖。但近来中国首都的天空干净得几乎不可思议,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限制了化石燃料的使用。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22日刊登题为《蓝天的思考:中国治理污染正在收到成效》的报道称,中国媒体上个月宣布,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创纪录的226天,重污染日23天,而2013年为58天。香港《南华早报》用带着难以置信口吻的标题《北京怎么成了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对此表示欢迎。

绿色和平组织活动人士柳力(劳里·米利弗塔)说,虽然有利的气象条件在这段空气质量极佳的时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北京的天空再次变蓝理应归功于中国的领导人。

报道称,自2017年以来,作为一项大力治理煤炭使用的行动的组成部分,数以千计的环保督查人员奔赴了首都周边工业地区的各个角落。污染严重的车辆、工厂和建筑工地也成为治理的对象。柳力说:“有明确证据表明这些措施起到了作用。”他说,北京的PM2.5整体水平较2012-2013年时的峰值下降了40%。

报道认为,总的来说,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名环保艺术家说:“我们应该承认政府正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而我们需要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需要时间。”(编译/王雷)


资料图片:蓝天白云下的北京CBD(2018年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2-23 00:18:01)

【延伸阅读】港媒:北京煤炭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 汽车减排成治霾新重点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港媒称,过去几年,北京市与煤炭相关的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4日报道,目前,北京市环保部门正将重点从解决工业排放污染转移到控制汽车排放。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称,2017年北京市二氧化硫(与燃煤有关的空气污染物)的平均浓度下降到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70%以上。取得这一成绩后,政府将把治霾的重心转向下一个主要污染源,“在过去五年里,限制燃煤使用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现在二氧化硫的浓度下降了……汽车尾气排放开始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

报道称,2017年,北京有226天“好”天气,比2013年多了50天。与此同时,“严重”污染的天数从58天下降到了23天。北京市环保部门官员曾景海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采取了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大幅削减燃煤使用量、关闭约1.1万家污染企业等多种措施。

据报道,北京正在起草一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在2018年启动。于建华总工程师称,下一个阶段的行动计划将包括“更多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空气污染防治措施,这些措施也将更加多样化”。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减少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而是要通过提高油品等其他措施来实现。

北京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

报道称,绿色和平东亚气候和能源活动人士黄伟(音)说,限制汽车排放是改善环境的关键。当然,政府也可以通过普及充电站,鼓励公众使用电动汽车出行控制汽车尾气排放。他还表示:“我们希望这项新计划能增加公共交通的投入,鼓励居民选择清洁能源交通工具。”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马军称,由于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能严重影响另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所以,区域协作行动计划显得尤为必要。


2018年1月30日,蓝天白云下的北京CBD。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2-08 09:36:24)

【延伸阅读】中国污染防治聚焦北方地区 制定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环境保护部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5日报道,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3日闭幕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说,环保部还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以达到2020年的治污目标。

环保部网站援引李干杰的话说:“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李干杰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是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报道称,中国计划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污染防治是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从2017年开始,中国展开了积极的治理,特别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地区。

报道称,北京大学研究环境问题的谢少东教授说,包括山西和陕西在内,一些内陆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并不比北京及周边的河北省轻多少。例如,根据环保部最新数据,2017年12月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中,陕西省省会西安排在倒数第三名。谢少东说,北京近年来的治霾经验可以推广到这些地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游客在河北省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湖景区游玩(2017年7月11日摄)。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2018-02-06 15:21:36)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将对土壤污染展开详细调查 加快推进综合治理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环保部长表示,中国到2020年将让更多受污染土地可以安全种植农作物。

据路透社2月5日报道,中国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说,到2020年,中国将让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0%左右、90%以上。

根据环保部在其官网上发布的关于2月2日-3日召开的环保会议的记录,李干杰表示,中国会对土壤污染状况展开详细调查,并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

报道称,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约有333万公顷的农田——相当于比利时的国土面积——受到严重污染,已经到了不适合种植农作物的程度,而治理污染所需的成本估计高达一万亿元。

李干杰说,中国还要在2020年底之前将“劣于V类”水体所占的比例降至5%以下。2017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8.8%。

报道称,改善饮用水质量也是未来几年环保部的工作重点,到2020年末,全国地表水I—III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

报道称,2017年年底,针对雾霾开展的一项具有突破性的五年行动计划结束,中国环保部门的官员近日证实,他们现在正在制定针对2018年到2020年的防治雾霾指标。

李干杰3日在这次会议上表示,这一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的内容之一是,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编译/李凤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9月13日,在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姜义亮(左)在进行土壤采样,用于研究土壤修复和改良。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2018-02-06 00:23:01)

【延伸阅读】植树治污!外媒称中国欲“种出”一个爱尔兰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西媒称,中国为治理污染,将打造一片面积等同于爱尔兰的大森林。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称,要谈论中国的主要问题之一,必须要立足于现状。拥有13.82亿人口的中国,出口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对工业发展有着坚定的追求。其结果是:中国每年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报道称,种植树木已经成为中国改善环境,尤其是对抗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将采取一项史无前例的措施:打造面积等同于爱尔兰的大森林来对抗污染。目前,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为21.7%,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将这一数字提升至23%。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近日说,中国计划在2018年新种植666万公顷国家储备林。近5年来,中国共种植森林3380万公顷,使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

报道称,河北省是中国受污染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河北省预计新种植森林48.3万公顷,预计该省森林覆盖率将在2020年底达到35%。

报道表示,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一条“生态线”,该“生态线”将强制各省和各地区限制“不合理发展”,并制止在河流、森林和国家公园旁进行建造活动。

中国环保部部长指出,15个省份已经制定好自己的生态计划,预计剩余16个省份也将在今年制定出自己的计划。(编译/廖思维)

(2018-01-12 00:16: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