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瞄准胜战要求,补全能力拼图!某边防旅立起实战标准提升战训能力

瞄准胜战要求,补全能力拼图!某边防旅立起实战标准提升战训能力
2018年06月19日 20:56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瞄准胜战要求,补全能力拼图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立起实战标准提升战训能力

徐 辉、张 剑、特约记者 李宝成

从紧从严剖析实战短板,身临现地分析敌我情况、实案推演解读作战问题、头脑风暴攻关滞碍瓶颈……连日来,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线营连的百余名精兵骨干沙场操练,围绕提升战训能力展开了系统升级训练。

此次集训,该旅对表新大纲要求,按照以战载训的思路,加大实战化训练的力度和频度。

从编写教案、现地观摩到分组研练,全员按照营连、排、班划分层级参与其中。科目设置体现了边防部队转型建设特点。

作训参谋杜龙告诉记者,他们分组分层分类地展开训练,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使训练质效饱和,同时高强度连贯作业能够倒逼受训官兵能力生成,紧盯“不懂不会”谋思制胜机理,真正让战斗力标准落实落地。

来到集训地点,一幕幕实战化练兵剪影呈现在记者眼前。“中军帐内”,营连主官正结合战场背景编写教案,钻研战训方法。反复的推演,力求案子贴近战场,贴合实际;训练场上,战备等级转换后,班排长现地实案实装练习,导调员随机设置科目。一路敌情如影随形,烟瘴条件下的通信、防化、侦查各要素协同联动、携手攻防让参训人员在练兵场闻到了浓浓的“硝烟味”。侦察连连长曲迪兴奋地说,“近距离在战场上学习本领,才能为提高战训本领打下坚实基础。”

刚刚进行完排进攻战斗行动的小组长包永军,迅速召集全员进行复盘推演。刚刚暴露出的问题被一条条拉单子、列条目。战斗力计量不能“四舍五入”,从虎虎声势到凿凿胜势,中间只有一个“实”字的距离。据了解,让矛盾问题“零”缓冲,直面大家的反思总结也是该旅此次集训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后,面对更加严格的训练标准和更加精细化的训练要求,过去‘一刀切’‘大锅煮’的组训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练兵备战形势。在千里边防线上培养一批会讲、能教、善战的骨干力量是边防部队提升训练质效,催化战力生成的关键环节”,该旅参谋长姬现超介绍说,“ ‘战斗力标准’就是要坚持‘唯一’和‘根本’的双重定语,能力托底才有军事保底,软肩膀绝对挑不起硬担子。此次集训紧盯一线指挥军官的薄弱环节,补齐战场制胜拼图,攻克制约能力突破的主要矛盾。”

实战练兵、实战检验是这一次集训的关键之所在。据悉,该旅按照实战化要求,以实战化战争条件为背景,着力于部队的训练基础,注重在实战化环境中检验部队的战斗力生成,有效地锤炼了部队紧贴实战化战斗意识,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实战化条件下综合作战能力。

据悉,此次集训还将围绕“如何组织综合演练”“合理组织夜间训练”等课题展开座谈讨论,让集训队员集思广益、贴近实际、学有所长。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拼图胜战边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