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击现场 | 一场别具风格的草原 “新条令”知识竞赛拉开帷幕

直击现场 | 一场别具风格的草原 “新条令”知识竞赛拉开帷幕
2018年06月19日 19:56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者云“将遵法令,可正训风;兵遵法令,可立军威”。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唯有善用新条令,严在平时、细到点滴,才能培塑军队好样子、军营新面貌、军人新形象。青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海北野外驻训分队,为了巩固深化以“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为主题的“条令年”活动,在河湟谷地、金银滩草原举办了一场别具风格的“新条令”知识竞赛,下面让我们随笔者一起感受它的与众不同之处。

严阵以待

热情参与

别具匠心的方式

竞赛现场上众口嚣嚣,原来是因为主持人宣布的比赛规则让人大跌眼镜。抢答题竟然是相互举手定先后,猜拳论输赢。怎会如此草率?没错,就是这样。驻点条件艰苦,资源有限,只能灵活运用这种方法来抢答。“狭路相逢勇者胜”,比赛还未开始,场上已是剑拔弩张,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这种别具匠心的方式,使整个比赛充满悬念。

举手抢答

猜拳仲裁

别出心裁的内容

竞赛内容不仅包含内务条令、纪律条令,还涵盖队列条令,而且采取新旧对比的方式,别出心裁的设置填空题、判断题,允许选手场外求助,让全体官兵在新旧对比中弄清新条令究竟“新在哪里,有何不同”,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军服时,不得在非雨雪天打伞,打伞时应当使用黑色雨伞,通常左手持伞”“回答正确,加10分!”。随着比赛的推进、时间的推移,各参赛队比分此起彼伏、不相上下,选手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永不言败的战斗精神不时赢得在场官兵阵阵掌声。

踊跃答题

场外求助

别出机杼的场地

新条令章节颇多、内容丰富,如何学以致用对于这群崇尚自由的90后小兵哥哥来说简直易如反掌,他们身揣“口袋书”,以蓝天为衬托,以牛羊为背景,常学常记,活学活用。此次竞赛竟然别出机杼的把场地设置在美丽的金银滩大草原,战士们在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草原腹地,学习新内容,理解新要点,把握新变化,注重增强新条令知识竞赛的效果,营造人人学条令、处处用条令的浓厚氛围。

才艺展示

颁发证书

别开生面的气象

新条令知识竞赛后,充分调动了官兵学条令、用条令的积极性,列兵黄超翔走路摆直臂、拐直角,下士田勇每天利用女朋友送的小圆镜规范军容仪容,训练间隙你一句、我一语展开新条令知识讨论,饭前提问已成常态,常讲常纠一以贯之,驻训点呈现出了新风尚、新面貌、新气象。

点滴学记

固化养成

作者:王军堂 孙永玄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