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述评:“中国龙”经济影响力走向全球

俄媒述评:“中国龙”经济影响力走向全球
2018年06月19日 18: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俄新社6月17日刊文称,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教授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认为,中国“走出去”无疑是自然的,凭借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规模巨大的现象。

文章称,中国收购亚洲的企业和房地产、拉美的土地、非洲的自然资源,向欧洲进行大笔投资,甚至开发南极和北极。越来越多国家愿意使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文章称,中国企业正在一步步“征服”欧洲。2010年起中国对欧盟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欧元。约60%的投资进入了最发达的国家——英国、德国和法国。中国企业为获得机场、海港和货运站等基础设施豪掷千金,而且也没放过大型工业企业。

文章称,欧洲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走出去”的重要方向,但并非唯一的。中国企业的地位在亚洲继续加强,能说明这点的一个例子是,长期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竞争的亚洲开发银行宣布了合作意向,因为它不再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视为竞争者,而是伙伴。有中国学者表示,这证明东京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态度有改变。

文章称,这位学者表示:“过去美国和日本不看好、甚至否定中国的倡议。但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支持这个倡议,表达了发展合作的意愿。”

文章称,在中国资金早就成功打入拉美,全新的趋势初步形成:与中国的贸易开始逐渐向人民币结算过渡。这些国家正在尝试克服因经济美元化而造成的对美国的依赖,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文章认为,非洲国家也愈发倾向选择人民币。非洲东部和南部的一系列国家将人民币视为储备货币。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仅2016年南非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额就增长了65%。这是中国经济存在在非洲急剧扩大的结果——现在中国对非洲能源的投资额比对南亚的多。

文章称,这样一来,地球上几乎不存在没有中国身影的地方——带着自己的资金、商品和技术。其中也包括荒无人烟的地方: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开发北极,为第二艘大型破冰船“雪龙2号”下水做准备。北京还在维护其南极科考站。

文章称,俄中分析中心负责人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强调,实际上中国的全球积极性是其地缘政治作用决定的。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正在追赶美国。不过使用的方法差别明显——与华盛顿不同,北京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并不挑起局部战争。

文章称,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教授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认为,中国“走出去”无疑是自然的,凭借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规模巨大的现象。

【延伸阅读】出海记|磨合三年终满足苛刻要求 中国企业获得以色列大单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港媒称,中通客车近日获得以色列80台高端客车订单,现时产品已进入生产准备。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6月13日报道,中通客车现逆市升1.4%,报7.9元人民币。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中通客车获悉,近日,中通客车一次性获得以色列市场80台高端客车订单。目前,产品已进入紧张的生产准备中。在海外高端客车市场的开发上,中通客车再下一城。

以色列人口仅800万,国土面积也只有2.2万平方公里,但其国内GDP及人均GDP均处于世界前40位,且在电子通讯、软件、军事、生物工程、航空、农业等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随着地区局势的逐渐趋缓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死海等著名的旅游资源,极大地刺激着以色列旅游客运及公交市场的需求。

虽地处中东地区,但以色列车辆的产品要求、使用习惯、文化环境等均与欧洲市场接轨,每一台产品的进入,都要经过欧盟一系列标准的认证和以色列当地认证,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2015年,中通客车与以色列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投入4台样车进行试运行。

近三年来,以色列用户先后20多次来到中通客车,中通客车也多次派出技术、服务、质量、配件等人员赴以色列,双方就产品、服务、认证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对车辆的整车结构、底盘、电器、维修保养等各方面进行了上百项的适应性改进,并构建了售后服务体系。

如今,中通客车终赢得了以色列用户的认可,首个批量订单也应约而来。

据悉,此次合作客户是以色列交通运输行业的翘楚,在以色列商用车及乘用车领域均享有很高的声誉。此次合作,标志着中通客车转型升级战略,走向高端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将进一步扩大中通客车在以色列乃至海外其他地区高端客车市场的占有率及品牌影响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耶路撒冷的中通客车。(企业供图)

(2018-06-15 00:24:01)

【延伸阅读】出海记|中国企业与力拓合作全球探矿 海外在建项目275个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第二大矿商力拓与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正式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寻求先是在中国,然后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现矿体。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6月8日报道,力拓6月7日表示,在中国勘探大宗商品资源将成为该合资企业的首要任务,未来将在全球扩大勘探范围。

总部位于伦敦的力拓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均有业务,并通过向中国出售矿产而跻身全球矿业巨头,但尚未在中国开展采矿业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但也是铁矿石、黄金、锌和铅等原材料最大的生产国之一。

“正式组建矿藏勘探合资企业是我们与中国和五矿的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加深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力拓首席执行官Jean-Sebastien Jacques在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向该合资公司注入的初始资本金均为550万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6月8日报道称,一些分析师认为,五矿可能有意买断由力拓控股、在蒙古开发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矿的加拿大上市公司Turquoise Hill的少数股东的股份。有报道称,五矿还已向力拓的加拿大铁矿石业务发出收购要约。

近年来,五矿集团在全球广泛进行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这些地区遍及澳洲、南亚和中亚地区。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五矿集团旗下五矿资源宣布其所有的澳洲杜加尔河(Dugald River)锌矿项目建成投产。据悉,杜加尔河锌矿项目是中国五矿把握全球矿业周期成功实施的又一项世界级矿业开发项目,是全球已知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锌矿之一。

此外,中国五矿在南亚和中亚地区,开展了大量的资源合作项目,共拥有铜资源量1202.66万吨、锌资源量132.53万吨、铅资源量46.63万吨。2016年1月,中国五矿所属的秘鲁邦巴斯铜矿投产,标志着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境外收购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综上可以看出,五矿集团已经在锌、铜、铅等矿产资源的采掘上进行了阶段性布局,其资源基础正在日益增强。相对而言,也助力了中国金属矿产的进出口贸易。

在金属贸易方面,中国五矿曾长期发挥中国金属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的作用。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中国五矿与印尼建立了锡锭、镍铁、氧化铝长期贸易合作关系;2016年与伊朗国家矿业公司签订了电解铜和铜精矿采购长单;于2016年和俄罗斯NOK公司签订了5000吨铅精矿的采购协议;2017年,与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电解铜生产企业签订电解铜贸易合同。中国五矿也是国内第一家与保加利亚铜生产厂家签署长期供货合同的企业。

此外,中国五矿与波兰铜业集团电解铜采购协议堪称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自1997年至今,中国五矿与波兰铜业集团签署电解铜采购协议已有20年历史,中国五矿也由此成为从波兰进口商品总额最大的贸易商。双方的合作既缓解了中国国内铜资源供应短缺的局面,又极大改善了中国对波兰乃至欧盟的贸易顺差局面。2016年6月份,中国五矿与波铜集团又签署了总价值约30亿美元的电解铜长期采购合同。

作为中国金属矿产品进出口的主力军,中国五矿目前已在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金属矿产品贸易业务。

重组后的中国五矿发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布局七大领域、30个重要目标市场。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已在2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开展业务,内容涉及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等。

来自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消息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五矿在建海外项目共275个,合同额达138.99亿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杜加尔河锌矿选矿厂。(企业供图)

(2018-06-12 00:11:01)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企业27亿美元收购案通过美国安全审查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一个国家安全专门小组批准一家大型中国企业以2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商金沃思金融公司。此前,这两家企业说服当局,它们将采取非常措施来保护美国人的个人数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9日报道,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了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协议,这是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公开报道的赢得CFIUS批准的最大一笔中国收购。

报道称,CFIUS是一个秘密的跨机构委员会,它审查拟议中的外国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案。在财政部的领导下,它可以建议总统以国家安全理由阻挠协议的实现。

报道认为,近年来,该委员会对中国协议变得越来越谨慎。批评人士单独挑出中国收购案,称其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风险。一些议员正在设法促成一个法案,以赋予CFIUS更多权力,其目的是进一步遏制可能有问题的中国投资。

据报道,该协议的支持者称它是重振美国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的一种途径。此前,金沃思——该行业最大的提供商之一——在这类保单上损失了大约20亿美元。

报道称,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泛海说,它将另外向金沃思注资11亿美元。该中国企业说,它希望利用金沃思的专业知识,将长期护理保险引入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2018-06-11 11:11:26)

【延伸阅读】半导体产业变革将至 中国企业“翻身”机会出现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有观点预测,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步伐将出现放缓。半导体行业团体——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6月5日发布预测称,尽管半导体市场规模在2018年之前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2019年的增长率只有4%,时隔3年回落至个位数增长。由于大数据的利用扩大等原因,用于记录数据的存储半导体需求持续增长,但由于增产,价格将出现下跌。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6日报道,WSTS的成员包括美国英特尔和韩国三星电子等全球主要半导体企业,每半年发布一次两年的市场预测。根据此次发布的数字,2017年的实际业绩比2016年增长22%,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达到4122亿美元。2018年也将增长12%,较上次预测提高5个百分点。但2019年预计仅增长4%,增至4837亿美元。

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存储器价格下跌

报道称,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存储器价格下跌。存储器在手机、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等方面的使用急剧增加,占到半导体整体的三成左右。WSTS指出,存储器市场规模在2017年增长了62%,2018年也将扩大27%,但2019年将放缓至4%。

除了存储器之外,还存在用于家电制品等的模拟半导体、用于自动驾驶的传感器等。与品种少、生产批量大的存储器不同,不同用途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型半导体的价格不容易出现变动。伴随市场需求持续稳步增长,半导体整体的市场规模受到存储器动向的很大影响。

WSTS的日本负责人就存储器的增长放缓预期表示,“考虑了过去的周期性因素”。存储器市场在2013~2014年也是持续两位数增长,但随着需求扩大,各厂商进行增产,结果在2015~2016年出现价格下滑,市场规模转而缩小。

实际上降价局面已经出现。NAND型闪存的交易价格已经比2018年初便宜了两成左右。尽管单价下降,但需求在迅速扩大,因此市场仍保持着良好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3日,寒武纪科技公司发布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新华社)

需求扩大程度是市场稳定的关键

东芝存储器社长成毛康雄表示,“价格降幅没有超过存储容量的增长”,认为当前的局面还会持续。但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首席分析师南川明则慎重地指出:“市场规模在2017、2018年将达到最高点”。HIS预测,存储器价格下跌将把2018年的增长率拉低至个位数,2019年将持平。

半导体厂商的投资意愿旺盛。韩国三星电子2017年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LSI)等半导体业务投资2.8万亿日元。根据美国调查公司IC Insights的统计,2018年半导体企业的设备投资将同比增长45%。中国紫光集团投资3万亿日元的武汉存储器工厂预计在今年内投产。

一方面,存储器价格降低将有助于促进需求扩大。大型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东京电子的社长河合利树认为,“尽管NAND型闪存价格出现下降,但面向数据中心的市场将会扩大”。也有海外存储器厂商的营业人员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将在新机型上增加存储器的搭载容量”。

随着存储器价格下降,需求将扩大到何种程度很可能成为半导体市场能否维持增长的关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华为公司设在巴黎的开放实验室4月3日正式启用。目前,该实验室已吸引超过50家业界领先企业进驻,将为华为及其合作伙伴在携手发展互联互通、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等方面提供开放的科技联合创新平台。(新华社)

物联网芯片是新的蓝海

在半导体存储器需求变化最明显的领域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苹果的顶级机型iPhoneX在1~3月减产五成。OPPO、vivo等快速成长的中国手机厂商也陷入苦战。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0.1%,降至14.7亿部。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直接导致闪存的供需趋缓。在用于智能手机记忆装置的NAND型闪存方面,对需求反映敏感的现货价格较3个月前下跌一成左右。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持续的涨价局面发生了变化。

JP摩根证券的执行董事森山久史表示,“NAND型闪存将进入调整期”。森山认为,伴随各家制造商良品率提高,NAND型闪存的供应量出现增加,与2017年相比供应短缺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动对芯片产业的影响有限。半导体产业正在因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而发生结构性的变化——物联网时代。

物联网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产业技术革命迎来新的高潮。万物互联孕育着史无前例的大市场,而要实现这物物互联则离不开物联网的大脑——芯片。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物联网芯片正超过PC、手机芯片领域,将成为未来最大的芯片市场。

国内外厂商纷纷发力物联网芯片。目前,包括国外物联网芯片提供商第一梯队的高通、英特尔、ARM,和国内物联网芯片龙头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公司都在纷纷扩大设备、组件和软件开发方面的创新能力,利用自身优势优化物联网时代。

在物联网领域,NB-IoT(窄带物联网)是重要的分支,因其“广域覆盖、低功耗、海量连接”性能优势在商业项目中已经得到很好验证,英特尔、高通、爱立信等巨头都加入了NB-IoT阵营。中国的NB-IoT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业务发展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和竞争对手。比如2014年5月,华为提出了窄带技术NB M2M;2015年5月融合NB OFDMA形成了NB-CIOT;7月份,NB-LTE跟NB-CIOT进一步融合形成NB-IOT。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将迎来中国NB-IoT大发展。

而NB-IoT芯片负责NB-IoT蜂窝物联信号的接收、处理和数据保存等功能,可以说在NB-IoT产业中,芯片是NB-IoT发展的关键要素,谁占据了新技术的领军优势,谁就掌握了产业话语权。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NB-IoT给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新华社)

(2018-06-08 00:25:01)

【延伸阅读】出海记|中国企业走出去5月新闻排行: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比亚迪上榜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5月扫描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15家海外媒体,对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比亚迪等54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根据公司规模、事件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评,选取了以下10家公司,列出本月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新闻排行(5月1日~31日)。

No1、中国铁建

事件:5月中旬,中国铁建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了拉各斯至卡诺铁路第四号补充实施协议(伊巴丹至卡杜纳段含支线从奥逊伯至阿杜-埃基蒂),为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第四标段。

点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前三个标段也都由中国铁建修建。随着铁路项目的铺开,非洲各国也对中国的技术有更深理解,在采用中国标准的拉卡铁路样本面前,中国铁路技术得到肯定和积极的传播。

No2、中国交建

事件:据外媒5月2日报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仰光新城开发公司(NYDC)于4月30日签署了一项关于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新基础设施和新地区建设的框架协议,预计新区将转变为同中国深圳或韩国仁川相类似的城区。

点评:仰光作为缅甸的经济门户和发展引擎,跨河建设新城,可快捷有效地拓展城市空间,驱动向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交建参与此项建设,不仅为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造福当地人民,还有利于改善中缅关系。

No3、比亚迪  

事件:5月下旬,比亚迪签署了在巴西萨尔瓦多建设云轨系统,价值25亿巴西雷亚尔(约合6.89亿美元)的订单。

点评:这是全球首条跨海云轨,也是中国新能源的技术、产品和质量标准走出去的新成绩。

No4、腾讯 

事件:当地时间5月28日,WPP和凯度华通明略在英国伦敦发布2018年BrandZ全球品牌价值100强排名,腾讯和阿里巴巴分列第5位和第9位。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前10名中占据两个席位。

点评:互联网品牌的崛起,将给全球品牌生态体系和国际化带来颠覆性的创新。互联网科技企业有极大的弹性,能轻而易举在新领域发掘和拓展客户群体,更应该抓住全球化“走出去”的机会。“互联网+”让中国企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No5、中海油  

事件: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5月16日称,挪威法院裁定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终止钻井平台的合同不合法,须支付尚未支付的合同取消费用。

点评:历经两年零两个月时间,中海油服与挪威石油之间的“较劲”终见分晓。胜诉的判决,不仅挽回了中海油服的经济损失,还在海外维权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普遍存在维权难现象。中海油服此次维权成功无疑将起到示范效果。

No6、宁德时代  

事件:5月25日,全球最大车载电池制造商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在日本建立营业办事处。宁德时代2017年的动力电池销量排名超过松下跃居世界第一。同时,宁德时代即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

点评:宁德时代所代表的中国电池产业已经在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前暂露头角,为中国企业称雄电动汽车时代打下良好基础。

No7、蚂蚁金服  

事件:起步于支付宝的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成功融资100亿美元。此次融资推动蚂蚁金服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高于高盛、美国运通或贝莱德的市值。

点评:近年来,蚂蚁金服已通过“造船出海”成功向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包括技术、标准和经验在内的“中国方案”,带动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向国外推广移动支付,是中国“数字丝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丝路”“正不断在国际范围内得到认可。

No8、小米

事件:小米目前在印度智能手机销量中所占份额超过30%,超过三星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5月初,小米与长江和记实业合组全球策略联盟,在长和全球17700家门店销售小米的手机及其他设备,初期将在奥地利、丹麦、香港、爱尔兰、意大利、瑞典、英国、荷兰等长和旗下欧洲国家店铺推出。5月22日,小米法国首家授权店在巴黎开业,宣布进入法国市场。

点评:印度是小米海外市场的成功范例,接下来“小米网”和“小米之家”等在内的整套商业模式也被带到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从而辐射整个西欧市场。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市场,优势正逐渐由价格向质量转变。

No9、大疆创新  

事件:微软5月21日宣布,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正在与微软合作,打造面向企业市场的先进无人机技术。

点评:这相当于把无人机技术开放给了全球将近7亿的Windows 10用户们。利用大疆全新的SDK,Windows开发者很快就能通过在无人机上部署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创造出真正具备智能的飞行机器人。这不但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时间和经费,还将进一步巩固无人机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市场地位。

No10、东方日升

事件:东方日升宣布,继今年2月公司收购澳洲121兆瓦(MW)Yarranlea光伏发电站100%股权之后,该项目于今年5月进入实质性动工阶段。

点评: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海外厂商都觊觎于此。东方日升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以实力赢得认可,并将进一步深入澳洲市场,加速拓展全球版图。

(2018-06-01 09:23:5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