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热议台胞证护照化 承认台胞在国外受到保护

台媒热议台胞证护照化 承认台胞在国外受到保护
2018年06月19日 09: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台湾民众参观联合国须出示台胞证后,岛内18日又传出消息称,大陆着手推动“台胞证护照化”,未来台湾人持台胞证可以享受大陆民众的免签或落地签待遇。有台媒感慨称,对比蔡英文当局严审大陆人赴台,大陆却在不断为台胞创造各种便利条件,两岸实力和包容度的差距可见一斑。

“台胞证就等于签证卡”

虽然给台湾人免签待遇的地区比大陆多,但有些独特国家和地区,台湾民众入境要办签证,大陆民众则享受免签或落地签。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像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大陆人享有落地签待遇,再加上北非的突尼斯、南美的玻利维亚,都是不少岛内年轻人喜欢独闯的旅游地,但他们去得办签证。大陆正在研拟台胞到这些国家旅行时,只要“护照”搭配台胞证使用,就能享有等同于大陆民众的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台胞证就等于签证卡”,“这些特定国家,有些与大陆是铁杆关系,要推行此举措,难度不会太高,毕竟台湾护照还是要带着,但多带台胞证,就可以免签了”。

《中国时报》称,台湾背包客常在旅游网站讨论,既然大陆民众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到上述国家,是否带台胞证就可以入境?“大陆此举不过是顺水推舟”,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大陆强化台胞证作为“两岸同属一中”下的有效证件功能,并压缩民进党当局国际空间;二来还可以增加台湾青年人对大陆的好感。

比谁能在海外照顾好民众

随着台胞证功能不断强化,不只“对内”在大陆越来越便利,“对外”在其他国家也可能因拥有台胞证,受到大陆使馆的保护。有台媒回顾称,近年来屡见台湾人在海外遇意外被大陆使馆出手相救的案例。去年9月墨西哥发生强震,至少有5名台胞受困,陆方派出政务参赞等4名使馆人员迅速赶到救援现场,敦促墨方全力搜救,比台“外交部”更早一步发布救援消息。去年1月一名台商在墨西哥遇害,死者家属向大陆使馆求援,大陆方面表示这是“中国驻外使领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后家属受访时说,“让所有旅居在外国的台湾人知道,发生事情的时候,中国大使馆能提供最有效的协助”。

有学者称,两岸在海外角力的情况长期存在,在海外就是比谁能照顾好自己的民众;而随着大陆国力提升,已经越来越有能力照顾海外的中国人,包括在台湾的中国人,“你照顾不好,大陆要去照顾,如果你还批判,就会受到质疑”。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台媒采访时称,大陆如进一步协调免签国也接受台湾民众持台胞证免签,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他说,虽然台湾在全球的免签国数量比大陆要多,大陆开放自己的免签国给台湾人,短期内看似乎不会产生明显作用,但长期来看,大陆邦交国可能会逐渐接受台胞证的法律效用等同于“护照”。李振广还提到,民进党当局一定强烈反弹,“但大家想想,在马英九政府时期,由于马承认‘九二共识’,是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的,为什么蔡英文上台后会变成这样呢?”

台胞证被赋予“政治性格”?

《中国时报》18日称,自2017年以来,台胞证就一步步被大陆赋予“政治性格”。而对于“护照”所代表的政府,在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在时,大陆则全力围堵。去年以来,无论持“中华民国护照”参观联合国总部,还是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旁听,台湾人在换证入场时都会被工作人员制止,称“台胞证才是有效身份证明文件”。《旺报》称,蔡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今后大陆在台胞证的使用上“会有更多的操之在我”。还有分析称,反观大陆人入台得面对蔡当局的“联审机制”,可以看出随着两岸实力差距不断扩大,台湾应对大陆的工具越来越少,“蔡政府应该反思到底如何改善两岸关系,而非一直僵下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编:王亚南

台胞证大陆台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