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搭“一带一路”顺风车!日本基建出口战略写入“对华合作”

搭“一带一路”顺风车!日本基建出口战略写入“对华合作”
2018年06月19日 11: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日媒称,着眼于在中国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实现合作,日本政府开始转变方针,有意推进中日民间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此举目的在于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动力,以及增加日本企业的订单。日方将在密切关注相关工程项目能否确保透明性的同时推动选择合作项目。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18日报道,政府6月公布的基建领域基本方针《基建系统出口战略》修订版中首次加入了推进日中合作的内容。

报道称,安倍首相希望年内对中国进行访问,召开官方和民间人士共同出席的论坛,磋商具体的合作项目。随着实际成果的积累,最终实现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往来。

报道认为,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的“基建出口”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是对立关系。日本企业总感觉受到中国企业低价攻势的压制也是实情,比如在2015年的印尼高铁建设项目竞标中被中国企业打败。

报道称,安倍内阁将基建出口作为增长战略的支柱,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将实际中标额提升至30万亿日元。但是从2014年到2016年,每年的增加额度仅为1万亿日元,出现了增长停滞的趋势。关于政府调整此前与中国针锋相对的路线,日本企业也出现了期待的声音。按照一位大型商社员工的话说,“从一直以来政府的对华强硬路线可见,之前完全没有与中国合作的气氛,未来如果与中国联手将会扩大商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4月16日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合作项目,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于2014年9月动工,整体开发时间约25年。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想通了!这些国家丢掉包袱,赶乘“一带一路”快车——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围绕中国的“一带一路”广域经济圈构想,日本企业已经开始为寻找商机加紧行动。在6月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并表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

更多的实践也表明,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影响力,西方国家正逐渐丢掉“包袱”,赶乘“一带一路”快车。

这一次,日本成为“急先锋”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德国西部工业城市杜伊斯堡是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货运列车的终点站之一。在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站内,满满堆放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2011年,往来于中欧之间的列车仅有20班次,到2017年已经增至3000班次。新的物流手段层出不穷,日本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日本通运公司于2018年5月开通从日本经中国到欧洲的运输服务,日中之间有海路和航空两种方式。

报道称,邮船物流公司在杜伊斯堡拥有日企中规模最大的仓库。在中国,日本和欧美企业拥有很多核心工厂。将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运到欧洲组装的加工贸易热度不减。邮船物流公司据此认为,中欧物流业务增长将给日本企业带来充裕商机。

有舆论指出,日本企业有如此动向并不突然。早在一年前,日本政界就早已流露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好感”。《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称,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日本政府去年6月表达了愿意进行合作的姿态,日本企业由此开始加速寻找商机。日本《读卖新闻》也注意到,涉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日本政府明确提出日中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日本缘何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如此积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从政府层面而言,一方面,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日本愈发感觉到西方渐失“核心”,并对日美同盟疑虑加深。在此背景下,日本尝试通过自身方式找到出路,“两面下注”,以减少对美国依赖、对冲美国风险。另一方面,日本所提出的“四方机制”难以成形,其需要重新思考与中国的相处方式。从企业层面而言,在中国企业大批量“走出去”的背景下,日本企业感受到压力。日本企业及政府都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才有可能在今后影响其规则制定、走向,确保自身利益。

参与背后折射多重考量

有媒体观察到,除日本外,在西方发达国家阵营中,越来越多国家表示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采取“拥抱”姿态看待,甚至直接参与这一“中国倡议”。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近期就在讲话中对中国的重要政策“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了支持。报道援引乔博的话说:“澳大利亚和中国有着改善地区基础设施的共同目标,对‘一带一路’能对地区基础设施所作的贡献,澳大利亚非常欢迎。”

除政界层面外,来自西方国家的行业巨头也对这一倡议颇为看好。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越来越多出现在世界各国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其中包括美国公司。至少15家公司在电话会议上列举了这项庞大的地区开发项目作为业务扩张的机遇。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也报道称,2016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从“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价值23亿美元的设备订单,是2015年订单总额的近3倍。通用电气副总裁约翰·莱斯预计,未来几年,该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营收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家英国媒体主要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名单上还有一长串西方企业的名字。

王义桅表示,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转变,考量与原因复杂:一方面,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逐渐落地,更多国家切实参与其中,成果与进展超过预期;另一方面,美国不断“退群”后,中国逐渐填补“真空”,一些西方国家精英认识到,需要正视“一带一路”倡议。

王义桅同时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西方发达国家的参与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尽管西方国家对这一倡议持“拥抱”姿态,但疑虑依然不可忽视。对此,中国方面可以尝试打造与西方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的模式,逐渐消除西方国家疑虑,吸引其参与其中。(完)

(2018-06-15 13:37:47)

【延伸阅读】日企搭“一带一路”便车前进欧洲 中方:实现互利双赢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企业寻找“一带一路”商机的趋势正在加强,着眼于中国-欧洲间铁路运输趟数的增加和中国内陆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日本企业将加快铺设物流网和基地建设。不过,因收益性等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日本企业正慎重制定战略。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4日报道,作为德国西部的工业城市,杜伊斯堡是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货运列车终点站之一,中国至欧洲各城市的列车往来在2011年仅为不到20趟,到2017年增加至约3000趟。

报道称,在新物流手段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日本企业也采取了行动。物流企业日本通运自2018年5月起,推出日本至中国之间通过船舶和飞机连接、能实现日欧间一条龙运输的服务。该公司将利用“一带一路”,构建从日本和东亚通往欧洲的物流网。日本通运欧洲公司的航空货物部担当部长大关拓也表示,计划“拓展日本企业向欧洲生产基地运送或销售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产品的需求”。

报道称,日本邮船物流在杜伊斯堡拥有日资企业中最大规模的仓库,以日本和欧美等为主体的企业在中国有很多工厂,把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运往欧洲组装的加工贸易持续展开。日本邮船物流认为,中国-欧洲间的物流增加给日本企业带来很多商机。

此外,波兰是“一带一路”的铁路沿线国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驻华沙办事处负责人牧野直史表示,围绕波兰的基础设施和发电站项目不仅是中国企业,一些日本企业接到订单的例子也很多。

报道称,在中国内陆地区,日本企业也开始参与城市建设和产业振兴。三菱重工业表示,“中国过去重视价格低廉,现在不同了,从最初开始就追求最尖端、最高档产品的倾向很强”。

报道表示,2017年6月,日本政府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显示出合作姿态,随后日本企业寻找商机的行动加速。野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松浦寿雄指出,“需要国家稍微显示方向性,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日本有可能被排除在外”。

针对日本企业近期纷纷加紧行动、赶乘“一带一路”快车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

耿爽称,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在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方面,中日互补优势明显,双方开展相关合作不仅有利于拓展中日经贸合作,也有利于第三方的经济发展。不久前,中日双方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事项的备忘录》,决定设立跨部门的“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相信这将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

耿爽表示,我们支持两国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双赢。

中欧班列一直是中国电子产品出口到欧洲的运输手段(重庆的物流站点)(《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6-15 09:23:31)

【延伸阅读】印媒关注尼泊尔总理下周访华:或聚焦“一带一路”项目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印媒称,中国和尼泊尔13日宣布,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下周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预计“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将在他的议程中占据突出位置。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6月13日报道,尼泊尔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称,应中方邀请,奥利将于6月19日至24日访华。这是他今年2月就职以来的第二次出访,他在4月访问了印度。

报道称,在2016年访华期间,奥利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尼政府间过境运输协定》,这项协定预计将结束印度长期以来对尼泊尔与第三国贸易的垄断。

官员们13日表示,除了签署一项过境运输协定的议定书外,预计在奥利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其他几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这包括将中国的铁路网络连接到加德满都的连通性协议,以及关于跨境输电线路、旅游、开放更多与中国的边境口岸、西藏公路的使用以及建设石油储藏点等方面的协议。

报道称,奥利将在北京出席尼泊尔-中国商务论坛,到访多个智库并发表讲话。


资料图: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中)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6-15 00:13:01)

【延伸阅读】外交部:中方支持中日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中日两国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双赢。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近期纷纷加紧行动,赶乘“一带一路”快车。有的借助中欧班列数量的增加,开始提供日本经中国通往欧洲的运输服务,帮助日企将更多产品销往欧洲。在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本企业也通过中标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扩大了技术和设备出口。

耿爽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把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在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方面,中日互补优势明显,双方开展相关合作不仅有利于拓展中日经贸合作,也有利于第三方的经济发展。不久前,中日双方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事项的备忘录》,决定设立跨部门的‘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相信这将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

(2018-06-14 16:57:42)

【延伸阅读】老挝总理点赞“一带一路”:对全世界都极具意义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日媒称,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认为,中国努力扩大外部合作,为推进全球化作出了贡献。他表示,最近正在推进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举措,不仅是亚洲,对全世界来说,在促进投资和贸易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3日报道,通伦称,亚洲正在敞开大门,但如果欧洲和美国反而关上大门,将不会带来正义和公平。只有彼此敞开大门,才能实现利益共享。需要形成没有关税壁垒和保护主义的状态。如果面对开放的态度不诚实,将导致互惠关系的倒退和争端。敞开胸襟,面对面展开对话,避免干涉内政,以“共赢”为根本,才能构建既没有赢家也没输家的平等关系。

他表示,东盟(ASEAN)随着2018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的全面实施,将作为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脱胎换骨。区域内的经济一体化自不必说,东盟还将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努力扩大与其他地区的自由贸易,今后将继续向世界敞开大门。

通伦说,近年来,经过和中国政府的磋商,铁路项目已经启动。该铁路将从(老挝)北部的万象通往泰国,还将连接其他东南亚国家。这对老挝来说极为重要。期待带来非常巨大的经济效益。老挝对债务负担并未特别担忧。

报道称,这位总理指出,泰国也在湄公河上的桥梁和道路建设方面对老挝提供协助。与越南港口相连的道路建设也在推进,老挝对越南政府表示感谢。像这样,如果地区内的互联互通加强,能够促进来自周边国家的投资和出口扩大。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开工仪式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举行。老挝总理通伦率老中双方代表挥铲破土,并亲自鸣锣九响。 新华社发

(2018-06-14 00:20:0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