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会引发全球性经济混乱

外媒:美国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会引发全球性经济混乱
2018年06月18日 10: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外媒称,超级大国的单方面制裁,只会引发全球性的经济混乱。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7日刊发社论称,特朗普政府宣布从下个月开始对中国发动关税制裁。理由是美国企业的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到了侵害。中国也决定实施同等规模的报复性关税措施。美中两个大国的“贸易战”可谓一触即发。

  报道称,谁都不是赢家,谁都无法从中获利。美中两国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会增加消费者和企业的负担。如果两国经济陷入停滞,就将危及世界经济。美国已对日本和欧洲发动钢铁的高关税制裁措施。对中国的制裁有可能让世界性的摩擦进一步激化。

  报道称,的确,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常年来饱受日欧诟病。但问题的本质还是特朗普政府自私的应对手法。美国进行制裁的依据本身就有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嫌疑。而且,美国采取强硬制裁手段的目的是逼迫中国让步,但利用强权手段进行压迫并不是国际规则所提倡的做法。

  报道称,美中两国都有维护世界经济和安保稳定的责任。双方应该尽力回避贸易战。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6日报道,就在几个月前,全球经济似乎还在蓬勃发展,几个大国的经济都在增长。如今,世界财富受到一场正在逼近的贸易战的威胁。

  报道称,随着特朗普政府向盟友和对手加征关税,并引发普遍报复,全球贸易受到干扰,可能阻碍经济增长的紧张迹象闪现。最新的紧张状况升级出现在15日,特朗普总统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此举引发北京迅速还击。

  随着冲突的扩大,世界各地的港口和航空货运站的出货都在放缓。关键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在从德国到墨西哥的工厂里,订单在减少,投资被推迟。随着贸易伙伴用关税还击,美国农民正在丧失市场。

  报道称,历史证明,贸易战代价高昂,同时会提高引发更大范围敌对行动的风险。人们越来越担心,当前爆发的对抗可能会拖累世界其他国家。

  在大多数贸易措施完全生效之前,企业已经在应对后果——对供应的威胁、贸易条件的不确定性以及坐卧不宁地担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东方汇理财富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玛丽·欧文斯·汤姆森说:“仅仅谈论保护主义就在引起麻烦。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风险。”

  牛津经济咨询社跟踪的一项世界贸易指数最近显示出了自2017年初以来最疲软的表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警告说:“我们不要低估(贸易战)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这将是非常严重的。”

贸易战关税赢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