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洲华人的任性:我要从家乡买个龙舟在澳洲玩

澳洲华人的任性:我要从家乡买个龙舟在澳洲玩
2018年06月17日 18:2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的端午

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许多华人来说,粽子和龙舟是他们对的端午节记忆。

对80后澳洲华人姑娘王姣姣来说,她从未想过可以从网上买到一艘龙舟。为迎接今年端午节到来,在天猫海外开通海运服务第一天,她就从天猫下了迄今中澳跨境出口电商最大个人一单——一艘重达290公斤14米场产自杭州淳安县千岛湖产的龙舟。

运送的过程也较为坎坷。这艘龙舟从千岛湖运到宁波港出发,一路飘洋过海经过15天的行程,最终运达8000公里外的澳大利亚悉尼情人港,到达澳洲华人王姣姣手上。

当王姣姣收到这份来自家乡的礼物时,她表示今年端午节将带这艘承载着8000公里的龙舟一起参加在澳洲举办的龙舟比赛,让更多人了解端午节这一中国传统佳节。

 

其实,龙舟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可,现在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龙舟总会,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澳洲、非洲,每个总会都有经过正规训练的龙舟代表队,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参与其中。

在加州南部,长滩世界杯龙舟赛堪称美国最具运动竞赛性的龙舟赛。除了赛场上的龙舟竞技,现场还会有中国传统民俗技艺表演如武术、杂技、舞蹈,以及传统民间艺术如中国书法、水墨画、剪纸等,全面展现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烘托出浓浓的节庆气息。

 

在德国,每年都有数百名选手参加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龙舟比赛。每到龙舟节,河畔就会聚集很多观看比赛的市民,而选手们花样翻新的打扮也透露出参加比赛的欢乐心情。

 

近年来,俄罗斯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早在2004年,俄罗斯就在农历端午节前夕举办了端午龙舟大赛,从此各种龙舟赛就越来越多。

中国软实力的弯道超车

正如开头所言,中国文化输出越来越迅猛的背后,是中国十多年来的飞速发展。或许有人认为这种影响微乎其微,但这其实符合中国发展与中国民众心态的某种常态:列车呼啸而过,车上乘客已经习惯了速度,唯有身在车外,才能真正体会到列车的速度与激情,以及列车驶过带来的共振。

 

有人将美国创新路径,概括为技术驱动产生新的商业场景,而中国的路径则是以商业场景的发现和创新倒逼技术的进步。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美国先有了搜索技术,才诞生谷歌这样的美国传奇;而中国先出了阿里巴巴的电商和支付宝,然后短短十余年间催生引领世界的新零售、云计算和移动支付,成为中国浪潮的缩影。

也就是说,纵观全球,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其实并不弱,而需要其中一条纽带去让它连接全球。

如今,中国互联网、电商已经成为这样一条纽带,它连接着中国与全世界,在通过物质输入、输出的同时,也带动着中国文化的传播。

 

不断致力于“全球化”的阿里巴巴正渐渐成为这样的纽带。

阿里巴巴:链接世界与中国

自2016年9月,天猫海外正式在天猫内部孵化,2017年618期间,天猫出海横空出世。已携14万天猫商家上百万淘宝商家“一店卖全球”,将12亿海量商品服务全球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覆盖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地球最北端的格陵兰岛,最南端福克兰群岛等,其中美国、中国香港、台湾、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澳门为成交买家人数最多的前十大国家和地区,并陆续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六国、澳洲等逐渐提供全球本地服务。

其中通过手机淘宝就服务于全球近1亿海外华人市场。通过联动Lazada东南亚第一大电商平台,不断上线“淘宝精选”等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五国站点,服务东南亚地区6亿消费。

 

天猫出海正式推出,标志着阿里全球化战略已进入下一个阶段,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阿里巴巴集团正式提出全球化战略的进一步延续和深耕,更好服务实现未来十年全球化愿景目标——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一千万中小企业,全球72小时直达。

因为越来越多的国货散播到了世界各地。

中国文化,世界的共振

在阿里收购lazada后,东南亚人也过起了双11。2017年双十一当天,Lazada以1.23亿美金,合计8.17亿人民币再创GMV新高,打破2012年以来的最佳记录,GMV同比增长171%。东南亚六国的消费者行为,也满满受到了国内的影响。

 

2018年春节,芬兰圣诞村里办起了中国年,全球唯一圣诞老人写英文对联贺新春。他们赶着中国的年货节从阿里速卖通平台“海淘”了中国传统佳节的各类装饰品,打算用吉祥喜庆的符号为-20°的冰雪世界增添色彩。

 

今年世界杯,由农发集团鲜天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打造,10万只“世界杯版”小龙虾正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这批小龙虾将运送至当地餐馆与酒吧,让各国球迷尝鲜,模仿中国人过一过“吃小龙虾,喝啤酒,看足球赛”的瘾...

回到故事的最开始,在澳洲华人王姣姣划着龙舟欢度了一个端午的同时,在培生船厂工作了18年的朱武新或许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做的龙舟通过天猫淘宝这样的电商可以走出国门卖给远在澳大利亚的人,更甚至于自己成为了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阿里巴巴一直在喊“全球共振”的口号。剖析其原因,只有全世界更了解中国的文化,才能真正实现全球共振。

龙舟澳洲华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