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快过半 我国经贸数据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2018年快过半 我国经贸数据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2018年06月17日 16:51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得益于经济发展整体稳中向好,今年前5个月,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超过30%,前5个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2018年已快过半,我国经贸发展都有哪些亮点?数据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进口增速加快 贸易更趋平衡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4万亿元,增长5.5%;进口5.49万亿元,增长12.6%;贸易顺差6498.1亿元,收窄31%。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是当前我国外贸的一大亮点。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上述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21万亿元,增长11.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3个百分点,外贸总比提升0.6个百分点,达27.6%。

专家解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国内经济内需旺盛,原材料量价齐升,对进口持续高位运行形成了有效支撑;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客观上抬高了进口增速。未来,我国在多个领域仍具有扩大进口的潜力,比如高端消费品、高附加值资源型产品、先进设备及精密仪器仪表等。扩大这些产品进口既有利于帮助进口合作方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对土地、矿产等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快形成资源集约型发展方式。

出口方面,总体呈现平稳态势。前5个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其中,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1.7万亿元,增长7.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对美国、东盟贸易总值分别为1.57万亿元、1.4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和11.9%。

数据显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1万亿元,增长7.9%,占出口总值的58.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59万亿元,增长8.6%;机械设备1.09万亿元,增长10.6%。

前5个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

今年1月至5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新设企业持续较快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小幅攀升态势。1月至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实际利用外资3455.9亿元,同比增长1.3%(折合5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

数据显示,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24家,同比增长106.5%;实际利用外资588.1亿元,同比增长7.6%(折合9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增长,自贸试验区外资增幅领先全国。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241.9亿元,同比增长40.1%,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227.7亿元,同比增长11.9%。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58家,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407.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1.8%。

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前5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98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

前5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9.3亿美元,同比增长8.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62.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2.4%。

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月至5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东部地区仍为对外投资的主力,东北三省企业日渐活跃。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可能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高峰表示,贸易状况与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

高峰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从国内看,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比如,知识产权等特定行业,需求迅速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一图了解更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