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片天空,就交给你们来守护了

这一片天空,就交给你们来守护了
2018年06月17日 12:58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向着蓝天再启程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停飞仪式侧记

6月12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外场。

飞行员陈成见下车后,习惯性地眯着眼睛看了看天边的云:“好天气,云量很少,适合飞行。”

对陈成见和该旅另一名“老飞”单华川来说,这一天是个“大日子”:25年的飞行事业,25年的军旅人生,将在这一天画上圆满的句点。

陈成见快步走向机棚,现在是上午7时30分,离停飞仪式还有一个小时。他特意提前进场,就是为了留出时间和自己的“老伙计”告别。陈成见1998年调入该旅前身所在的航空兵某师,驾驶战鹰参加过多次重大演训任务,在近三千小时的飞行中立下了两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南国北疆并肩战斗,高天云际一起成长,特殊的关系成就了人与鹰之间特殊的情感纽带。

△老飞行员移交头盔。赖雄剑摄

陈成见钻进机腹下,掌心摩挲着飞机光亮坚硬的金属蒙皮,目光专注而仔细地审视着飞机外观——目视检查飞机,这是飞行员在飞行前必须要完成的程序。他一手带教的“90后”飞行员刘飞翔跟在身后,看到师傅选择以这种方式向战鹰告别,刘飞翔心生感慨:“师傅常说,飞行员和战机‘人机合一’,既是技术的配合,也要有情感的契合,飞行员要像爱护手足一样爱护战机。”

陈成见与刘飞翔一前一后,安静地在机翼下穿梭,这一幕看起来和之前千百个飞行日并无不同。检查到发动机舱的时候,陈成见停下脚步,把脸轻轻贴在蒙皮上,仿佛想要倾听战鹰的心跳。

上午8:30,停飞仪式在雄壮激昂的军乐声中开始。

旅领导宣布停飞命令后,单华川站在战机前,军姿挺拔,神情庄重,准备将自己的飞行头盔移交给飞行安全监察室主任董信广。单华川担任过大队长、团副参谋长、副团长。2012年因部队编制调整,单华川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干劲不减的他始终活跃在战训一线传帮带,这些年来手把手带教出的新员就有22人,董信广也是其中之一。

△老飞行员移交头盔。赖雄剑摄

“你们第九批新员是我从哈尔滨接回来的,你们的改装带教也是我负责的,今后我不在这里了,你们也不能偷懒,要努力飞得更好,我会在同一片天空下注视着你们的航迹!”回忆起过去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单华川不禁有些动容。董信广向面前的师长肃然敬礼,作答的声音铿锵有力:“请老前辈放心!我们一定继承你们的作风传统,沿着你们的战斗航迹,为了改革强军、胜战打赢继续奋飞!”

随后,单华川为董信广戴上飞行头盔。空旷的外场风很大,单华川抓住飘飞的头盔系带,调整到适合董信广的长度仔细扣好。“这一片天空,就交给你们来守护了。”他拍了拍董信广的肩膀。

上午09:10,停飞仪式结束。


参加仪式的部队已经全部带回,当天有昼间飞行计划,并没有给陈成见、单华川留出太多的时间和战友告别。两人漫步在跑道旁的行车道上,想再看一眼自己战斗过的地方,这里刻写着他们军绿色的青春,也散落着他们天蓝色的飞行梦。

远处隐约传来飞机的轰鸣声,机务官兵正在进行飞行前的检测开车。一个新的飞行日就要开始了。

△老飞行员家属参加仪式。赖雄剑摄

△老飞行员移交头盔。赖雄剑摄

△仪式现场。赖雄剑摄

△与战友惜别。赖雄剑摄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