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学者:台湾人国际化不够 只能乖乖去大陆赚钱

台学者:台湾人国际化不够 只能乖乖去大陆赚钱
2018年06月17日 04:5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魏启林(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徐亦超】前一阵岛内有人讨论,台湾人的英语能力不及中国大陆与韩国,明显感受到台湾的竞争力逐渐在亚洲地区失色。对此,台湾“国票金控”董事长、台大商研所兼任教授魏启林感叹,当大陆推出惠台政策,而台湾的国际化程度又不够,就只能“乖乖去大陆赚钱”。

据香港中评社6月16日报道,台大教授魏启林表示,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韩国被打趴了,经过15年后,韩国变得不一样,反观台湾,1998年在“亚洲金融风暴”挺过,因为当时有中国大陆广大的生产基地,加上语言文化相通,比韩国在陆发展更有优势,但也因此忘掉必须创新,创新研发能力输给韩国,现在正好是“转型期”。

2016年托业(TOEIC)考试的平均成绩显示,韩国的平均分达到679分、中国大陆是586分,但是台湾地区却只有534分。如何让台湾成为英语化国家?魏启林称,美国智库布鲁斯金研究机构曾提出建议,美国派出大批英语老师到台湾,仿照当年日本战败后,派专业教师到日本,提供中小学教学,培养英语老师。台湾因为国际化程度不够,不会讲英文,不知道国际大事。

魏启林也认为,现在至少要有第二外语,台湾的国际竞争竞争力还是输人一等,当大陆推出惠台政策,岛内人才都被挖光,又无法与国际接轨,只好乖乖去语言相通的大陆工作。他还声称,台湾的国际化程度越高,越能跟国际接轨,就不一定要去大陆了。

必须承认,魏启林的话部分反映出了岛内目前的客观现实。无论是大批人才“西进”大陆,还是整体英语水平不佳,都是当今台湾社会的现实状况。但如果将台湾青年趋之若鹜地来大陆就业的现象,仅仅看作是英文不好,或是国际化水平不高的“被迫”选择,则未免过于片面。

事实上,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吸引全球的资金和人才,也为台湾学子提供了充满诱惑力的选择和机会。对比岛内人才市场的就业难、“薪情”差,大陆就业机会多,也鼓励台湾年轻人进入陆企工作,体验陆企的文化氛围,还能拿到较高的薪资待遇,这让许多的台湾年轻人都开始思考自己职业生涯的另外一种可能。

“在大陆就业更有安全感”,则是许多选择来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的共同感受。目前在大陆工作、之前也曾在台湾工作的台青李秉修就表示,大陆的劳动法律完善,劳动保障做的非常到位。

不仅法律保障好,大陆的工作氛围也让台青们印象非常深刻。曾在内蒙古支教过北大台籍博士生的张立齐用“家人”来形容工作伙伴,表示“大陆同事很热情,像家人一样”。他回忆,自己经常去同事家“蹭饭”吃,感觉很温暖,“这种感觉是在台湾企业体会不到的”。

大陆乖乖国际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