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最好的年纪遇上最美的军营

当最好的年纪遇上最美的军营
2018年06月16日 18:56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九月的阳光灿烂无比,少了暑期的炎热,给予万物温暖与希望。绿皮车缓缓驶进站台,换上戎装的张泽璨和其他新兵一样手忙脚轮地提着行李登车,不时回过头焦急地在人群中寻找着母亲,微笑然后挥手作别。汽笛声响起,她强忍着转过头钻进车厢,不知不觉泪水沾湿了胸前的红花。

初入军营:邻家女孩成长为坚强女兵

“我想当兵,我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兵”,张泽璨告诉笔者,“这是18年以来第一次离开母亲独自出发追寻理想”。刻苦铭心的兵之初,丰满的理想遇到现实却是格格不入。严苛的管理、紧凑的生活节奏、沉重的训练任务像一座座大山压得她踹不过气。每次三公里考核后狂吐不止,战术训练时肘部伤口一共结了七次痂后才愈合,一首《团结》唱了十八遍后扯着嗓子继续吼下去……这是泽璨对军营最初最直接的印象。曾经有过千百次放弃,每到崩溃时她会在翻开日记本寻找当初的理想追求,她终究选择了继续坚持。

2013年的冬天,泽璨欣喜地接过班长手中列兵的军衔,开始了她的列兵生活。日复一日的单兵专业训练,机房、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处理不完业务;食堂的四菜一汤,让人害怕的队列训练,原以为在军营繁荣时光就会这样度过,但生活中蕴藏着的意想不到的惊喜降临到她身上。

 

亲历阅兵:懵懂女兵蜕变为仪仗标兵

班长的严格要求,自身的刻苦训练让她在在仪仗兵选拔中脱颖而出。2014年的秋天,她被选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成为第二批仪仗女兵中的一员。一个以前只能在电视上敬仰的地方,现在却成为她即将要拼搏的战场。爱较劲的她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样子来。

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给泽璨泼了一盆冷水。选中仪仗队的都是原单位的佼佼者,泽璨一进入仪仗队就遇到不小的落差,当身边一起来的战友大部分都开始练习正步时,她还在练习原地踢腿;等她开始练习正步时,别人已经练起了枪法;在她学习枪法时,别人已经可以跟在老兵后面进行合练。每一个训练科目她都花了更多的时间。看着班里的战友一个一个去了拔高班,她又羡慕又不甘,每天都能在休息的时间看见她在加班加点的训练。

“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就需要付出你从未付出过的努力。”自从队长说了这句话,泽璨就一直暗暗记在心中。踢腿慢换腿慢,就绑着沙袋练习原地踢腿,一条腿15分钟轮流交换,晚上睡觉时她腿部酸痛的都不想动弹;枪法不好,就利用课间半小时休息时间对着镜子一点点地抠细节练力度,胯骨经常被枪托磕得青一块紫一块;动作不协调,训练时一有机会她就拉着班长看动作挑毛病。对她来说,休息就对着走廊里的镜子一遍遍的练习,直到马靴被汗水浸湿。渐渐地,她体会到仪仗兵“光环”背后的汗水,渐渐地明白了“仪仗重于生命,事业高于青春。”这句话的含义。 

 
2015年9月3日,当她迈着铿锵的步伐接受检阅时,她明白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

勇敢,困难就会屈服;奋斗,胜利就会到来。

 进入军校:从学训菜鸟进阶为全优尖兵

一张红色录取通知书,背后是说不尽的心酸与喜悦。从阅兵村直接坐上了抵宁的列车来到大学,卸下上等兵的军衔,放下阅兵的“光环”,作为普通的一名军校学员开始了她充满未知的军校生活。

进入大学,学习压力扑面而来。“为什么高数又是你不及格?”“大学物理有那么难吗?”成为学习“困难户”的感觉并不好。

她每天都捧着习题参考书学习解题思路,每一道题她都认真研究,等今天的作业写完,已经是半夜了;对于课上实在“消化”不了的内容,中午一回来她就拉着“学霸”讨教,一个中午往往无眠。她从没想过自己在学习上会如此的吃力。“张泽璨,加油,没有什么是你努力后做不到。”每遭遇考试“滑铁卢”的时候,她都会在日记本上写下激励自己的话语。从初入军校的不适应,到后来课程学习的佼佼者,她只用了不到一个学期。

接着在全军严抓训风练风考风时,泽璨即将迎来军校最重要的一个关卡——“军事毕业联考”。

也许是渴望荣光,她从未服过输。三公里,她咬牙紧跟前面的男生,争取不被“套圈”;400米,她请教身边的“精武兄弟”,学习技巧;轻武器射击,她珍惜每一次实弹训练,想要对得起每一发子弹;班队列指挥,她也丝毫不敢大意。经过两个多月密集不间断训练,她最终以“全优”成绩给军事毕业联考画上了圆满句号。

军校的四年就像是一扇门,门的前边是刚入学时的懵懂无知,门的后面是即将跟学校挥手再见。这五年,见证着泽璨的成长和变化,见证着她的不懈拼搏奋斗,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兵、优秀的兵。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最美的年纪遇到最美的军营,张泽璨选择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属于自己青春无悔篇章。

作者 | 杨峰源、张泽璨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军营军校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