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这位机长投身飞行36年 飞行里程可绕地球400圈

我空军这位机长投身飞行36年 飞行里程可绕地球400圈
2018年06月16日 16:57 新浪新闻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理论授课

  绕地球一圈?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愿望!那如果是400圈呢,会是种什么体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

  空军航空兵某团老机长艾军,飞行总时间已经将近21500小时,到目前为止他的飞行里程数超过1600万公里,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00多圈!

  自1982年6月入伍至今,36年的飞行生涯中,艾军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奉献给了飞行事业,用无悔的付出诠释了专机事业的意义。岁月的年轮在他的额头上刻满皱纹,却无法撼动他对于翱翔蓝天的热爱和矢志空天的初心。

  在谈起自己的初心时,他这样说:“1982年我招飞入伍,那时想法很简单,就想当兵,保家卫国。当什么兵?空军就是要当飞行员,为什么?因为那是天之骄子,是搏击长空的人。”

  △为战友们进行模拟讲解。

  在艾军的飞行生涯中一共驾驶过六种机型,然而2008年的最后一次改装却让他感觉重负在肩。“前一个机型我已经飞了20年了,领导让我改装新机时我已经45岁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开始,难度很大。但组织安排,我绝对服从,再大的困难我自己克服。”

  近几年,机队人才培养压力越来越大,就这么屈指可数的几个老机长,面对团里那么多年轻的飞行员,艾军觉得自己的责任很大。虽然他的年龄也大了,身体也患有一些劳疾,但每次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总说的一句话就是:“没事,你们安排吧,我没问题。”

  “梦想在蓝天,奉献在蓝天”。36年的军旅生涯中,艾军共荣立二等功6次,三等功5次,并先后荣获空军飞行人员金质、银质荣誉奖章。一枚枚奖章见证了艾军显赫的功勋,一组组数据记录着他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不为人知的,是军功章的背后,是训练场上的严肃认真,是任务面前的舍我其谁,也是巨大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无奈的辛酸与愧疚。

  △研究航线。

  △飞行后讨论。

  2014年10月,艾军机组正在西北大漠执行任务,准备过程中爱人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的心脏病犯了,正在医院抢救。一边是作为儿子的义务与孝道,一边是身为机长的使命与责任,他毫不犹豫地对爱人说:“我这边马上要执行任务,爸就先交给你了,执行完任务我马上回去……”在他的带领下,任务圆满完成。直到一切工作处理完毕后,艾军才赶回到父亲身边。

  36年来,艾军始终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始终用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飞行事业。在该团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战备训练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益繁重、教员和机长力量缺乏的特殊情况下,他始终站在任务和带教的第一线,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飞行员,为该团机队建设付出了大量精力与心血。

  作为一名老机长,他总对身边的人说,自己也飞不了几年了,要尽快种下更多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空中带教上,熟悉艾军的人都知道,他总是要求严格,坚持动作标准化、规范化,很多年轻同志对他既敬佩又害怕。在日常生活中,他却一改严厉的面孔,豪爽的性格让人感到亲切热情,特有的“大嗓门”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从他魁梧的外表中透露出一丝丝的细腻。

  如今,在艾军带教过的众多飞行员中,许多人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成为骨干力量,而他精勤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早已在大家心中树起一面旗帜,引领着广大飞行员发扬“特别听党话、特别能战斗、特别敢担当”的团队精神,践行“见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团队荣誉。每当官兵们提起艾军机长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树起大拇指:

  “厉害了!我们的老机长!”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