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先进反隐雷达亮相 已形成体系化对抗F22及F35

中国先进反隐雷达亮相 已形成体系化对抗F22及F35
2018年06月15日 13:5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YLC-8B雷达

  越来越多国家海军的航母、驱逐舰隐形化了,战斗机、轰炸机隐形化了,它们发射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隐形化了……如何应对这样全隐形化的时代?14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中国电科14所展示的一系列反隐形雷达,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该所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就如矛与盾的对抗一样,体系化的反隐形探测设备,是应对隐形化时代的最好选择。

  中国反隐形雷达强在哪儿

  在展会的室外展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数座高大的机动雷达。长期以来,14所致力于打造严密的反隐身预警体系,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经发展出了各品类反隐身雷达装备,堪称中国反隐身预警装备的“旗舰店”。其中SLC-7是我国最新发展的第四代雷达,也是中国雷达走向4.0时代的标志性产品。它因为波段特性和出色技术优化,具备强大的多用途能力。

  展区里的另一个型号YLC-8B同样因强大反隐能力而蜚声中外。14所专家介绍说,YLC-8B工作在频率较低的UHF波段,对隐身目标探测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它采用大功率的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数字化处理技术,可以为作战指挥系统、拦截武器系统及航空兵部队提供空中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和敌我识别等综合空中情报信息,具有较强的情报综合和独立引导能力。

  通向反隐形雷达的几条路线

  展会现场有一个看似“集装箱”的不起眼方舱,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它实际上是一个可称作“现代防空体系作战撒手锏”的组网中心,这也是该中心首度对外公开亮相。

  伴随着现代战争模式的发展,国土防空事实上已经成为国防的代名词,组网中心就是匹配国土防空体系的区域级指挥系统。组网中心能够集成不同体制、不同频段、不同功能的多部雷达装备,对空中目标进行监视跟踪、识别和威胁评估,组织防空作战资源进行防空作战。可承担典型的大区域防空作战任务,先进的技术性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肯定。

  在介绍全球雷达的发展趋势时,14所专家表示,反隐形雷达的发展分为多个技术路线。类似YLC-8B和SLC-7这样选择较低频段的雷达是反隐形的一条路,另外一条路是分布式组网,利用现有隐形技术的局限,通过对不同方向的多台雷达照射结果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隐形战机的蛛丝马迹。

  此外还有一条路是军迷更熟悉的外辐射源。例如依靠电视信号、广播信号发射的无线电波。隐形飞机飞过时,通过监测这些无线电信号出现的变化,可以发现其踪迹。还有一种情况是隐形机本身在辐射无线电波,比如说隐形战机打开通讯系统或雷达,反隐形雷达就可以通过监测隐形战机发射的电磁辐射,探测到它的位置。这些都是广义上的各种体制反隐形雷达技术。

  “矛与盾”如何体系对抗

  然而面对正朝着全隐形化方向迈进的西方军事强国,仅凭借某种反隐形雷达显然已经不够了。

  据介绍,目前我们正尝试把国土上部署的各种雷达整合起来,打造一个网络化的超级雷达系统。这并非早期的那种简单情报叠加,而是更深度的融合,不但要求综合各部雷达的信息,还要根据战场需求,随时调控各雷达的频段、波形、指向等参数,让不同雷达各司其职,甚至让一个雷达发射雷达波,由另一部雷达进行接收,从而实现对战场态势的最优化感知。这样的分布式超级雷达系统同时还具备抗打击和抗干扰的突出优点,用时髦的概念来说,它可以称得上是“云雷达”。

  对于外军的全隐形化趋势,14所专家介绍说,这些年陆地部署的反隐形雷达更为常见,是因为它的技术体制实现相对更容易突破。但同时用于预警机的反隐形雷达,用于军舰的反隐形雷达,甚至装在卫星上的反隐形雷达需求也很强烈。至于哪个领域能率先取得发展,是与技术成熟度密切相关的。

  最近以色列的F-35隐形战机首次投入实战,让叙利亚的俄制防空系统失灵。那么老式的防空系统是否有希望通过改造、具备反隐形战机的能力呢?

  14所专家认为,通过分析媒体报道可以发现,F-35这样的隐形战机出击时,受隐形性能限制,并不指望对方“完全看不见”,而是大量依靠电子干扰提供掩护,让对手雷达上充斥着假目标。针对这样的情况,对老式防空雷达升级时也可以区别对待,有些技术实在落后的就必须要更新换代淘汰掉。有些雷达的功率和口径大,符合反隐形的基本要求,那么可以通过对其信号检测算法进行升级,使其获得新生。

  军用芯片,离我们并不远

  这些用于先进雷达的军用技术,同样可以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电科14所首席专家李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展会上公布的华睿2号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刚通过国家验收,它不但可以大幅提升国产军用装备的性能,同时还有望在民用领域大展手脚。

  李明介绍说,目前华睿DSP芯片主要用在雷达、通讯、声呐、电子对抗等各种设备中,随着华睿2号的问世,我军新一代装备将广泛采用这种新型全自主研制的芯片。据介绍,华睿2号由14所牵头研制,是国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专项高端芯片中首个通过验收的DSP项目,每秒可完成4000亿次浮点运算,支持64位双精度浮点,综合处理性能优于国际主流DSP芯片。

  李明表示,华睿2号有八核和四核两个品种,可以灵活地根据需要满足安防监控、工业控制等民用领域和雷达、通信、电子对抗等军用领域的应用。但他同时也提到,与强调绝对自主可控和安全的军用领域不同,在民用市场,国产芯片面临的应用生态环境并不乐观。李明呼吁,国家和社会应该在更大层面加强对国产芯片的支持。(马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