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经 | 他们啊!是日喀则的“兄弟连”

财经 | 他们啊!是日喀则的“兄弟连”
2018年06月14日 15: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他们被日喀则人称为京东的 “兄弟连”。是五个人,他们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相聚在海拔4000米的日喀则。他们都不是日喀则人,但都在为日喀则服务。

每天早出晚归,把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洋货”送到日喀则建筑工人、民宿店主、寺院僧侣、普通教师等等人的手中,他们大多数人,一年可以为了送包裹,可以跑2万公里,时间长了,甚至还学会了藏语。

近日,在红红火火地618大促前夕,记者来到西藏日喀则,见识到了这群人的小故事。 

    

刘岩:辽宁省铁岭市

崔中锋:重庆市开州区

付作九:重庆市万州区

刘敬红:西藏自治区林芝市

马亥克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

 

▲日喀则的“兄弟连”合影

 

从找不到客户到“脑海地图”:第一位配送员的65164个包裹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珠穆朗玛峰的“故乡”。2016年9月,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京东物流日喀则配送站正式建立,从此在日喀则大街小巷里,有一群穿着红色衣服的配送员,骑着三轮车到处送货。

        

第一位到这里开始做配送员的叫马亥克木。来自甘肃临夏,回族人,最开始的时候,一个人支撑一个配送站的正常运转,不熟悉路、不会说藏语、不熟悉当地的作息时间,和客户沟通的方式……对于刚跨入配送员这行的马亥克木来说是巨大的挑战,经常为了送一个包裹,打很多次电话才找到客户。

“当时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找客户,这边居民比较优先,很多时候都在外面,好容易找到家地址,但是人不在。这边家家户户都是院子,没有物业,所以也找不到寄放的地方”,马亥克木回忆起当时困难,自己都笑了。

“所以有时候跑两三遍”,他说。

有天赋、能吃苦,马亥克木很快自己摸到了门路。长期锻炼之后,马亥克木已经练就了一身本领,一看快递盒上的地址就能在脑海中定位日喀则的建筑。后来,马亥克木还当起了师傅,领着新入行的两个配送员兄弟,在日喀则穿城而过,寻找那些隐藏在大树后、巷子里的收货地址。

 

在过去的602天里,马亥克木已经跑了40075公里,差不多是绕地球一圈的距离,一共派送65164个包裹。

 

因梦想落地日喀则:诗和远方兼得

过去几年,和马亥克木一同住在配送站的站长刘岩和他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兄弟。

 

 

刘岩来自东北,辗转中关村和华强北维修电子设备,见过市面的大人物。2016年,来到西藏旅游,日喀则的宁静和壮美深深地吸引住了这位东北汉子,2个星期后决定,留在日喀则不走了。

曾经的他是那种梦想“诗和远方”的人,海子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时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长,路远马亡”。这是一个藏着不羁之心的男人。但奇怪的是,自从落地日喀则,他似乎“变了”。

同事说,做起站长的细致工作丝毫不马虎,经常夜深10点了还在盘点信息,或者等候自提的客户。

 

 

现在工作之余,刘岩喜欢躺在自己的小床上,随手拿一本书读一读。最近,他正在读《我们始终牵手旅行》,虽然书皮都已经斑驳了,但书里的故事仍然能照耀他的心房。书里的故事对他很有启发:来到西藏、来到日喀则,激情迟早会褪去,唯有坚持,努力追梦。

 

 

背后纵有困难:唯幸福在身边

在“兄弟连”中,刘敬红的爱情故事传为佳话。山东汉子不仅娶了一位藏族姑娘,生下可爱的孩子,妻子现在又怀上了二胎。因为爱情,刘敬红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西藏,在日喀则安定下来。

 

 

家人的照片放置在家中醒目的位置,家庭对刘敬红来说显得特别重要。闲下来的时候,他总是喜欢翻翻家人的照片,回忆那些温暖的瞬间。这也给了他十足的动力,努力工作赚钱,给妻子和孩子提供更好地生活,承担起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包裹有大有小,如何最大化利用配送车内的空间也是门必修课。粗糙的汉子也有细腻的一面:包裹码得整整齐齐,每个位置上的包裹都记在刘敬红心里,配送的时候就不会搞错。

 

 

和其他京东配送员兄弟一样,刘敬红也享受到五险一金的福利,这在很多快递公司都是想也不敢想的待遇。特别医疗保险,让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刘敬红多了一重保障,也为这个家庭筑起了后盾。

今年,崔中峰和付作九这两个重庆万州老乡也加入了这个集体,而来日喀则之前,他们俩互相不认识。崔中峰说,很喜欢日喀则,生活无忧无虑、人文气息特别浓厚,老百姓非常和蔼,希望以后能长久在这里安家落户。

付作九也觉得日喀则很好,他常在朋友圈晒些日喀则的图,发现已经深深爱上这个地方。

从一个人的配送站,到五个人的“兄弟连”,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随着日喀则的订单增长,很快兄弟连又将要迎来新的兄弟。变化的是配送站兄弟的人数,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服务僧侣、工人:“兄弟连”遍地是朋友

京东物流在日喀则刚建站的时候,网购的商品大多数都要等一周左右才能到,2017年5月,京东在拉萨建立了电视企业在藏第一个仓储中心,大家电、中小件商品全部都能送到,“隔日达”也在日喀则市落地,当地的配送时效得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日喀则的订单也开始大幅增组,马亥克木和他的“兄弟连”,依靠快速的物流和高效地服务,也成为市民眼里最靠谱的配送员,很多人都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6月11日,马亥克木给建筑设计公司的陈玺送去了网购的日化产品,陈玺说,他自己已经在京东上买了6万多元的商品,“因为价格低,比如我买的洗发水,比当地超市的价格要便宜一半左右;还有手机,也要便宜很多”。他说,这么多年,他在京东购物最大的感受就是质量靠谱、价格实惠、送货上门、到货迅速,“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成为了这几个兄弟的顾客”。

扎什伦布寺就在刘敬红的配送区域。一年来,一些僧侣已经和刘敬红成了老熟人。刘敬红总是耐心等待前来收货的僧侣们,务必把货物交到他们手上,偶尔也跟他们聊上几句。

 

在日喀则,很多寺庙都建在山上,网购反而成为更加便利的消费方式,不少僧侣也成为了客户。纸张、生活用品是他们最为常见的网购方式,有空的时候,兄弟们都会相约去寺庙转一圈,感受一份特殊的宁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