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新学兵到“合格机务兵”分几步?岗前培训了解一下

从新学兵到“合格机务兵”分几步?岗前培训了解一下
2018年06月14日 07:56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岗前培训,助力“新学兵”蜕变“合格机务兵”

6月的华东艳阳高照,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正在组织紧张的飞行训练.活跃在机务保障一线的三十多副新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穿着崭新的地勤工作服,跟着各自的“师傅”边学边干,为这支连续18年被空军评为“优质安全机务大队”的光荣团队加入了新血液、增添了新活力。

而在一个半月前,刚刚分配到这里的时候,新学兵们还是一身迷茫、满脸青涩。面对鞭炮轰鸣、锣鼓喧天的欢迎仪式,面对老兵热情地帮拿行李、收拾床铺,他们的内心又意外又惊喜。

新学兵郝佳乐在他的《成长日记》中这样写道:“都说‘新兵下连、老兵过年’,没想到领导和班长在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食堂饭菜总是顿顿不重样,样样都好吃。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期待,也有了更足的干劲。”

△迎接新学兵归队。

△搞好伙食保障。

下连后,该旅专门安排责任心强、作风形象好、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骨干成立新学兵集训队,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融入集体。适逢新《共同条令》颁布施行,带训骨干组织新学兵边学习边落实,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练。宿舍里展现的是整齐的内务设置,营院里响彻的是嘹亮的口号歌声。到最后,“新兵班”成了学习贯彻落实新条令的“示范班”。

△规范内务设置。

△组织队列训练。

为了增强新学兵的荣誉感,沿着前辈的足迹奋勇前进,教导员担当解说员,组织他们参观机务大队荣誉室,带领大家回顾大队58年转隶发展的战斗足迹,感悟前辈们在机务岗位上忠诚负责、刻苦求实、严谨细致的精神品质,为新学兵传承血脉基因、锻造精神意志,走好今后的军旅生涯打下精神烙印。

△参观大队荣誉室。

集训期间,正赶上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在附近驻训,旅里组织新学兵到他们的驻训场参观,集中听取“陆军兄弟”介绍单位驻训情况、分享个人军旅感悟,全程进行有效的双方互动。“陆军兄弟”还带着新学兵现场参观了武器装备,指导新学兵进行基本的武器操作,使他们切身感受到过硬的战斗作风和战斗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训练热情。

△到驻训陆军部队参观见学。

△与驻训官兵交流武器装备操作经验。

为了使新学兵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该旅安排机务大队基层指导员精心选题、认真备课,从优良传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岗前培训教育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教育,并择机进行逐个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思想动态等,引导他们以积极心态迎接挑战,立足本职岗位,争当机务尖兵。

△安排基层主官辅导授课。

此外,该旅还先后组织4名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与新学兵座谈交流。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面对面与新兵谈成长、话收获,分享自己在机务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既分享心得体会,又介绍经验方法,内容贴合实际,语言通俗易懂,在场新学兵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进一步坚定了立足本职成才、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念。

△组织先进典型分享军旅感悟。

集训的生活并不单调,业务学习之余,还有丰富的文体活动。除了休息时间组织的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新学兵还组建成立了锣鼓队,他们在训练中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英姿飒爽、配合默契,其雄浑激烈、万马奔腾之势令人精神大振,引来许多官兵的围观与喝彩。

△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要想成为优秀的机务尖兵,必须先把共同法规和业务理论学好学扎实。为此,该旅安排机务骨干轮番上阵授课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解读枯燥的理论知识。新学兵们则比着学,晚上熄灯后常常能在俱乐部见到他们加班学习的身影。

△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理论。

千学万学,最终还是要归到一个“干”字上。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新学兵们终于可以在通过理论考核之后进场实践,曾经只能远观的战鹰,现在终于能够近距离接触。看着他们认真聆听骨干讲解、细致了解飞机构造的专注神态,相信他们已经完成从新学兵向一名合格机务兵的华丽转身,我们对这支队伍传承光荣、续写光荣也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细致了解飞机构造。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