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转业干部离队之际,大校政委的3句临别赠言为何如此走心?

转业干部离队之际,大校政委的3句临别赠言为何如此走心?
2018年06月14日 07:55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年,退出现役的转业干部都要迎来离队的伤感一刻。

告别曾经工作生活了10多年或几十年的军营,每个人都是百感交集,而目送他们离队的领导和战友,心中也是万般不舍。临别赠言总是情真意切、感人心扉。

今天,向大家推荐第71集团军“临汾旅”政委廖文生给2018年旅全体转业干部的临别赠言,他勉励转业干部的3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从中也饱含他对转业干部的深深希冀和祝福——

大家即将离队了,此时此刻,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感慨万千、依依不舍。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共勉3句话:

“临汾旅”政委廖文生在退役干部离队前教育谈心上讲话

1、感谢的话,“征程未了心中愿  ,今朝放下如初见”

在座的各位,年少时心怀梦想、身披戎装,来到了我们这支战功卓著、威名远扬、名震四海的光荣“临汾旅”。弹指一挥间,走过了长则二十五、六年,短则十余年的军旅生涯。一路走来,大家尽职责、讲奉献、求作为,血液中早已植入了“猛、狠、拼、犟”精神因子。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官兵,默默以行动传承和弘扬攻坚精神,旅队全面建设才得以蒸蒸日上、不断发展,始终精彩斑斓、亮点纷呈。

回首我们与“临汾旅”一同成长进步的峥嵘岁月,留下了人生中许多美好的回忆:方山圣地、灵山秀水、百水河畔,承载着我们拼搏奋斗、超越自我的铿锵步履,见证了我们驰骋皖东、砺兵中原的飒爽英姿,这些都将化作我们最为难忘、恒久、独特的军旅记忆,也必将永远载入“临汾旅”的光辉史册。

“临汾旅”政委廖文生在转业干部退役仪式上致辞

此时此刻,历历在目的还有组织的教育培养、领导的谆谆教导、战友的深情厚谊、亲人的支持陪伴。在此,衷心感谢大家为旅队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感谢“临汾旅”这个平台让我们相聚共事。我曾经讲过,能够在一起共事、并肩战斗是一种缘分,彰显的是一种荣辱与共、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融融情谊。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个人工作上的支持、帮助和关心。此刻,让我们记住恩情,记住友情,忘掉曾经的烦扰,摒弃心中的些许不快,永远记住我们是“临汾旅”的一员。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心中既存有“征程未了心中愿”的万千感慨,又有“今朝放下如初见”的真诚情怀。正如习主席2015年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所讲的“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往的一切都是序幕,人生处处皆为新的开端。对于离队的同志来讲,今天的告别既是为军旅生涯收官打结,也是为新的人生征途开启序幕。

 

2、希望的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这句诗很好地概括了今年干部转业工作的特点。“花相似”是指,干部进退走留犹如四季更迭,是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需要。每年都有一批干部告别军营,每年都会组织隆重的欢送仪式。“花相似”还指的是,旅队永远是那支攻克运城、勇战临汾的英雄部队,纵使岁月更迭、光阴荏苒,部队的编制体制调整变化,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但攻坚精神永远不变、光荣传统永远不变、红色基因永远不变。

“人不同”是指,这是我们迈入新时代、“临汾旅”授称70周年之际送走的首批转业干部。作为这轮军改的第一茬人,你们用站好最后一岗的生动实践,为军旅生涯画上句号。如今,你们即将转换战场、开启新程,前方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临汾旅”组织2018年度转业干部退役仪式

机遇是新时代更加关爱军人,习主席高度关注、亲自推动军转安置工作,对军转干部十分爱护,指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把转业复退军人安排好,这是最起码的,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今年国家正式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这是退役军人最大的福利。

挑战是地方政府机构、人事单位也面临改革,公务员编制、职数不断收紧,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人不同”还指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一批官兵转业复员,每年都有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变化,每年都有各级干部的接茬更新,这是旅队赓续发展、接力前行的现实需要。

2018年度转业干部代表在退役仪式上发言

在此,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自己是旅里的一分子,你好,“临汾旅”就好,你怎样,“临汾旅”就怎么样,坚守好党性原则、军人承诺和战友情谊,也坚守好对这支荣誉部队的感情。无论到哪里都是党员,一定要坚守正道、不越规矩,敬畏朗朗乾坤、明辨是非曲直,做社会良知和正义的坚定担当者。无论到哪里都是军人,一定要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守住军人果敢、坚韧、自信的特有品质,在新的人生赛场继续攻坚克难、奋斗前行。无论到哪里都要做人,一定要不忘初心、严实修身,保持内心深处的那份正义和尊严,不甘平庸、砥砺自我、走向崇高。无论到哪里都要干事,一定要珍惜平台、笃行实干,以永不止步、永不停歇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出为生命留下分量的精彩业绩。无论到哪里都要工作,一定要踏实扎实、兢兢业业,懂得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勤奋铸就辉煌,在人生旅途中行健致远。无论到哪里都要生活,一定要心有阳光、积极昂扬,感恩的心态比金子还宝贵,永远感恩那些曾经支持帮助过你的人。

 

3、祝愿的话,“岁月走过昨天路,生命唱响明日歌”

从现在开始,到工作安置,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是大家从军营迈入社会的心理调适期、转岗适应期,希望大家把这半年用好,将自己的身心状态调到最佳,以饱满的状态奔赴新的人生赛场。

过去,大家在部队工作节奏相对较快,身心压力相对较大。这半年时间,大家可以带着轻松的心情、灿烂的笑容,带着家人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也思考规划未来、放松调节身心。这半年,大家可以回到老家,依偎在父母长辈的膝下,聊一聊家长里短,共享天伦之乐。这半年,大家还要腾出部分时间精力,抓紧加油充电、提升自己,更好更快地适应地方工作环境。

转业干部参观旅史馆

转业只是转岗,新的起点要有新的作为,希望大家始终筑牢“压舱石”,做一个精神上不缺钙的人。保持共产党员的那份本色初心,自觉信党爱党护党,将锤炼坚强党性作为我们的终生课题,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秉持“敬畏心”,做一个品行上不缺样的人。小成靠智、大成靠德。只有敬畏头顶星空、涵养人格品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品有所正,才能境界自高、胸怀自宽。唤起“责任感”,做一个工作上不缺劲的人。工作中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很吃香。无论身在何处,要想立稳脚跟、脱颖而出,没有过硬的素质不行,没有实干的精神也不行,希望大家做到精神上“振”、心态上“静”、学习上“钻”、工作上“拼”,敬终如始干好当下,善作善成接续前行。强大“人格力”,做一个形象上不缺骨的人。一个人只有人格力量强大起来,做人做事的格局、气象、智慧、情怀就会大不一样,生活中便会得之不喜、失之不忧,顺乎自然、从容淡定,人生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通达。常怀“感恩心”,做一个生活上不缺情的人。善良的人总是快乐,感恩的人总是知足。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一个懂得感谢生活馈赠的人,一定会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生命中也将因此鲜花盛开、阳光普照!

“光荣的临汾旅”走过70载岁月,迈入新的时代,过去、现在、将来都承载着大家的憧憬、希望和祝福,更加需要一茬茬临汾旅人一如既往的关心、呵护和支持。

有句话叫做“人生路漫漫、初心永相伴”。希望大家把“临汾旅”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论将来干什么、在哪里,都常与部队联系、常回家看看,也衷心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家庭安康、一生幸福!

文 | 廖文生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临汾旅离队政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