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刊关注俄S500连创新纪录 可击落卫星与隐身战机

美刊关注俄S500连创新纪录 可击落卫星与隐身战机
2018年06月13日 15: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0日发表题为《俄罗斯S-500防空系统:F-35、F-22或B-1轰炸机杀手?》的报道称,俄罗斯可怕的新型S-500防空反导系统显然进入了生产阶段,而且正在导弹拦截距离方面创下新的纪录。

  报道认为,这种下一代武器是为了补充俄罗斯目前已经很强大的S-400系统,并取代A-135反弹道导弹系统。这种武器不仅在打击极远距离外的高空目标——包括弹道导弹和卫星——方面具备前所未有的能力,而且据称——消息通常是来自于媒体——该系统还能打击隐形飞机。不过,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或许有这种可能性,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来支持这样的说法。

  关于S-500,目前确切知道的一点是,它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极为重视的项目,而且它在公开场合主要是作为一种高空防御系统出现。

  报道称,虽然S-500系统并非方方面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西方的论证,不过基本上没有理由去怀疑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实力。实际上,据美国国防领域的人士说,俄罗斯最近对S-500系统进行测试的结果打破了纪录,达到了过去人们以为不可能达到的射程。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S-500地对空导弹系统成功击中了299英里(480公里)以外的目标,美国判断这一距离比任何已知测试的打击距离都要远50英里以上。”

  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认为,用来击中目标的导弹是S-300V4反导系统的远程重型9M82MD导弹,射程达到250海里,飞行速度约为7.5马赫。不过,更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该导弹是S-400所使用的射程为250海里的40N6导弹的变体。无论是哪种情况,S-500系统都展现了超群的实力。

  正如美国《国际航空新闻》月刊今年早些时候所报道的,S-500系统使用多种型号的导弹。在对付空气动力目标时,S-500系统可以使用48N6系列导弹,该弹重量约为2吨,有效射程可达130海里(240公里)。对于距离更远的目标,该系统使用性能更出色的40N6导弹。它还能使用射程较短、重量较轻的9M96和9M100系列导弹,这类导弹的重量在530磅(240公斤)以上。

  报道认为,针对弹道导弹威胁,S-500系统使用的是77N6-N和77N6-N1动能拦截导弹。这些导弹能够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击中目标,俄罗斯方面预计这种武器足以摧毁包括卫星在内的任何来袭的空中目标。它能够击中324海里(600公里)以内、高度达到124英里(200公里)的目标。它可以同时拦截多达10枚来袭的弹道导弹,反应时间不到4秒。

  有报道称,S-500可以对付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在内的隐形战斗机,或其他具备隐身性能的平台。俄罗斯方面称,该系统可以对付视距外目标,并且能够接入防空网络——卫星也包括在内。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还说:“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俄罗斯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多级防空系统,能够确实有效地保护本国免遭大规模导弹袭击。S-500系统将分析预警卫星和超视距雷达获得的与可能的导弹袭击相关的信息,同时根据重要性选择目标,持续追踪并最终将目标信息发给各个系统。”

  报道称,考虑到S-500系统先进的联网能力,一些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方面或许真的能够对付隐形飞机。事实上,通过将多部高速长波雷达联网,或许有可能形成对诸如F-22或F-35这类飞机的跟踪。传感器融合为军队提供了比多个传感器的能力之和更大的多种实力。这可能就是一个例子。

  资料图:S-400系统发射48H6E远程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