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旅学用新条令让官兵感受荣光与责任

这个旅学用新条令让官兵感受荣光与责任
2018年06月13日 01:30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79集团军某旅学用新条令激发官兵爱军精武豪情——

融入仪式,感受荣光知责任

■特约记者 海 洋 宋子洵 郭晓航

  

苍松挺立,郁郁葱葱。5月25日,河北隆化董存瑞纪念馆内,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整齐列队,默哀致敬,黄白两色花朵组成的花环,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

“向老班长敬礼!”随着一声高亢的口令,“向董存瑞雕像敬献鲜花”仪式正式开始,几名官兵郑重举起右手,向英雄庄严敬礼。

“他曾在拉燃的手榴弹下救出群众”“英勇牺牲时,才19岁”……当得知这些战士来自“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时,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便来到他们中间,与大家一起分享董存瑞的战斗故事。听着老班长的英雄事迹,战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老班长看齐,争做新时代的英雄战士。

该旅在董存瑞牺牲70周年之际,对照新条令关于“纪念仪式”的内容,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官兵传承董存瑞精神、争当董存瑞传人。

军队仪式,展示着军队的作风与形象,更承载着军人的光荣与梦想。新一代共同条令对17种军队仪式进行了规范,为开展教育、激气励志提供了新遵循。

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授奖仪式中,10名表现优秀的官兵站在领奖台上,双手接过奖章与证书时,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以往获得较小的奖励,经常是机关下个文件,连队点名时口头表扬一下。”连续三次获得优秀个人的上士周士波,对于授奖仪式的变化颇为兴奋。

“授奖仪式作为奖励先进的重要方式,不能过度铺张,更不能随意从简。”根据新条令中“授奖(授称、授勋)仪式”相关内容,该旅严格按照新条令精神对仪式流程进行细化,让官兵在规范的流程中感受军人特有的荣光。

仪式是队列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据了解,该旅对照新条令的相关要求,对各类仪式进行严格规范,不断增强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

仪式催人奋进,细节感人至深。前些天,该旅“董存瑞奖章”获得者、二级军士长张新昌的妻子吴春弟,收到参加旅史馆揭牌仪式的邀请函,成为部队转型发展历程的第一批见证者。

“我的军功章里,有我妻子的一半。如今她能来参加揭牌仪式,也算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谈及此事,张新昌满脸兴奋,能让家属一同分享光荣时刻,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与自豪,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条令董存瑞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