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首次与特战兵种联合组训锻造体系作战能力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首次与特战兵种联合组训锻造体系作战能力
2018年06月11日 21:30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首次与特战兵种联合组训锻造体系作战能力——

千里转场即战,特战伞兵直降战场

特约记者 安 阳、陈志光  通讯员 廖春生

【题记】强军号角催征急,实战化训练氛围浓。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铭记主席训令,投身练兵备战,发挥新时代新体制下的兵种优势,携手联手特战部队,加速锻造攻防一体、全域作战、能战胜战、鼎立北疆的“陆空利剑”。 

战鹰掠塞北,伞花碧空撒。近日,塞北某演习地域,铁翼飞旋,刚经历千里转场机动的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两架运输直升机再次紧急升空飞赴指定空域。

千米高空,一声令下,一个个特战队员跃出机舱,空中瞬间绽放出一朵朵洁白的伞花……这是该旅组建后首次与特战兵种联合训练的一幕。作为新时代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型的关键要素,此次训练标志着该旅实战能力再次取得关键性突破。

“习主席指出,陆军要提升全域作战、立体攻防能力,陆航力量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须加快战斗力转型升级。”副旅长邓以军告诉笔者,旅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体系能力生成规律为依据,把聚焦兵种间联合作战训练作为施训组训的重要课题。


按照“转变观念、把握特点、充分准备、梯次展开”的思路,在有编制不能落实,有员额缺骨干,有飞机无机场的起步环境下,采取代培带训、借场组训、按纲施训等方法,先后培育出7个具备执行任务能力的飞行机组、8个具备维护保障能力的机务机组、10个具备维修保障能力的修理专业,具备飞行保障能力的人员由组建之初的34人增至136人。

在此基础上,他们突出抓住机型改装训练、千里转场驻训、飞行员岗位练兵等难得机会。多次专题例会展开课题研究,持续按照战训一体要求制订训练计划,设置飞行课目。围绕临界气象条件聚焦特战多种伞型、多种离机方式等课目同步组织相关专项飞行训练,有效打牢了联合组训基础。

平日训练实打实,同堂联考验真招。6月上旬,该旅接到和特战兵种联合训练的任务,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长途机动联合训练拉开帷幕,参加训练的两个直升机机组以此为磨刀石,从乌拉山下某机场起飞,千里机动长途奔袭,穿越大漠林海、飞越山头山谷,到达塞北某演习地域后,没来得及休整就即刻搭载特战队员执行伞降任务。训练中,全程设置战术背景,机组成员和特战队员相互配合,超低空突防、野外伞降等一个个险难课目轮番上演。

训练结束。飞行员立即参与复盘反思。每一名参训官兵更为关心的是:如何加强航空兵与特战兵种间的默契配合、如何提高自身作为体系要素的任务贡献率。在他们看来:“只有依靠日常训练的不断磨合,才能不断了解彼此训练特点,熟悉双方战场思维观念,进而实现未来战场上体系要素间的深度融合。”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特战组训兵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