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月租金1平米1块钱 “美国在台协会”新址还真贱

月租金1平米1块钱 “美国在台协会”新址还真贱
2018年06月11日 13:4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蔡英文贱“卖”了土地使用权,真能给台湾带来安全吗?

  美国在台湾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内湖新址的落成典礼将于12日举行,据台湾媒体9日消息,AIT台北办事处前副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内定接替梅健华出任处长。蔡英文曾称AIT台北办事处是“台美之间的承诺”,这座占地6.5公顷的新址真能给台湾安全吗?

  曾参与过1978年“美台断交”抗议的台湾资深媒体人萧师言在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说,台当局被美国人抛弃过无数次,在美国眼里,台当局像是“一张手纸”,更谈不上什么安全承诺。

  月租金1块钱的超豪华“大使馆”

  环环(ID:huanqiu-com)打开某台湾购房中介网站看到,内湖区金湖路一栋63坪(1坪约为3.3平方米)的电梯楼,月租金是88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886元。在这家网站可以看到,金湖路周围房屋均价在660000新台币每坪,约合人民币43000元每平米。可以看出,该地段房价并不便宜。那么,同处金湖路的AIT台北办事处新址的租金是多少呢?

  2004年,台“外交部”在宣布AIT将迁往内湖新址时公布了新址的租金价格:“该约并自九十四年(即2005年)1月1日起生效,租期为99年……以土地申报地价5%之6折计算,每年涨幅2%,总计美方将于起租时一次支付租金共约新台币3亿3900余万元。”环环(ID:huanqiu-com)对该数字进行折算,总面积达6.5公顷的AIT台北办事处的月租金只要约每平米1元人民币!

  这1元钱租金租到的是什么呢?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AIT台北办事处内湖新址造价2.16亿美元,堪称全亚洲最贵的“美国机构”,比在巴格达和北京的全球前两大美国大使馆花费还高。据了解,这座新馆将符合国际绿建筑标准,内有太阳能和污水处理等绿能科技,6.5公顷的占地仅开发15%,其余保留自然生态。为了安全考虑,这座新址舍采用堡垒式布局,并具有反恐设计,不但承包商是美国公司,连工人都来自美国。

  图:AIT台北办事处内湖新址

  尽管“99年租期”和超低廉的租金让很多人联想到屈辱的历史,但蔡英文当局却异常积极,5月15日,蔡英文带“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等高层一同参观AIT内湖新馆后,在社交媒体上称“AIT的新馆,不仅是台美之间的承诺,也代表双方历久弥新的友谊”。

  一段让台湾当局不堪回首的往事

  跟蔡英文的态度相呼应,AIT台北办事处的社交媒体主页也成了一些台湾人的狂欢场所:“AIT新馆即将落成,喜气洋洋”“美国AIT 在台湾新馆要落成使用,更促进台湾和美国长期盟友的关系”……

  “美国人抛弃过台湾很多次,但台湾仍有人只觉得美国好。”在谈到AIT台北办事处的话题时,萧师言跟环环(ID:huanqiu-com)提起他曾亲身经历的1978年“美台断交”抗议。“12月16日的凌晨,蒋经国得知美国将跟台湾当局断交的决定,当天中午,这则消息就在台北街头扩散开了。我和太太骑着机车赶往中正路附近的‘美国大使馆’,发现那里已经聚集上百人,大家都在那里骂,旁边的住户还拿出纸和笔,让我和太太写抗议标语,写完就往‘美国大使馆’墙上贴。”萧师言说,那时候只感觉遭到美国的欺骗,非常气愤,整个台湾社会反美的声浪很大。但即使这样,台湾还有一些人哀求美国,甚至想组织“一人一信写给美国国务院”的活动试图挽回。

  图:1978年12月美国与台当局“断交”,台湾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前抗议

  图:1978年12月27日,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率团与台当局谈判,刚抵台就遭遇愤怒民众的“蛋洗”。

  萧师言表示,美国的抛弃并未让台当局醒悟。“举个简单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台湾对美国有贸易顺差,结果就是,美国要求台湾每年至少派一定数目代表团,去美国采购。这些年台湾一直在购买美国的军火,李敖骂台当局买这些破铜烂铁是‘看门狗的狗粮还要自己掏钱’,很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AIT的成立,跟“美台断交”的关系密不可分。环环(ID:huanqiu-com)在AIT官方网站“我们的关系”栏目中发现如下段落:“美国在台协会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是一个非营利性民间机构,于1979年1月1日美国政府改变对台湾的外交承认后不久成立。1979年4月10日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授权继续‘美国人民与台湾人民之间的商务、文化及其他关系’。”换句话说,AIT虽然为民间组织,但其在台湾的办事处实际上发挥着与“大使馆”类似的作用,包括核发赴美签证以及为美国公民服务等。据了解,该协会的公务车辆比照一般驻台“外交”机构,领有“外交”车牌。

  更豪华的AIT台北办事处真能带来安全吗?

  前AIT台湾办事处处长杨苏棣(Stephen Young)曾在4月22日投书台湾媒体,再次提及AIT新馆将设立“陆战队之家”(Marine House)。他透露,当年他筹备新馆时,一开始就决定AIT新馆将由“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MSG)派驻一支分遣队负责维安。有台媒分析,AIT内湖新址若真由美军陆战队驻守,形同美国将AIT台北办事处视同驻外使领馆,对“美台关系”具重大象征意义转变。

  图:前AIT台湾办事处处长杨苏棣的话让一些台媒畅想“美海军陆战队进驻AIT”

  在随后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梅健华5月21日表示,在一个中国政策下,内湖新馆“没有陆战队之家”,“美国的维安政策不变”,并将延续现有编制,由少数的美国籍人员和多数的本地人员负责维安,“美陆战队驻台”风波才告一段落。

  美国为何一定要耗巨资修建AIT新的台北办事处?AIT台北办事处现址楼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供当时的驻台美军顾问团(MAAG)使用。美台“断交”、“美国驻台北大使馆”撤离后,随即于1979年初改供AIT使用。按照杨苏棣的说法,当他于1981年开始在AIT台北办事处上班时,约有55名美籍员工,已觉得空间不敷使用。“当我于1990年代后期再度来台,担任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时,已有百名美籍员工及约300多名台湾本地雇员。尽管楼房经过装修,但仍显残破且过度拥挤。”

  即使为了改善工作环境,

  有必要将新址建造成亚洲最贵“使馆”吗?

  “按照美国惯常的运作体系,美国驻外使馆都是当地最重要的情报搜集中心。”萧师言告诉环环(ID:huanqiu-com),从1949年开始,台湾都是美国搜集中国大陆情报最重要的前线基地。“上世纪60年代的黑猫中队,从台湾起飞,可以一直飞到罗布泊来刺探大陆军情。美国在什么地方扩建使领馆,什么地方就是它的战略重心,可以说,AIT台北办事处新址,就是针对中国大陆的。”

  从2016年上台后,蔡英文一直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外界一致评论,台当局已经铁心当美国的“棋子”。如今租期99年的AIT台北办事处新址即将开馆,是否意味着台湾在美国心中的分量更重了?台湾是否真如蔡英文所说,拥有了“安全承诺”?

  “在美国眼中,蔡英文当局别说棋子,更像是一张手纸,根本谈不上安全承诺。”萧师言说,台当局不可能无忧,以特朗普的性格,“台独牌”只是跟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所以台当局的利益是最容易被牺牲的。“从‘美台军舰互访’,到‘海军陆战队驻台’,有哪一项所谓的‘承诺’被兑现过?所有台湾人都应该清醒认识到,美国人不可靠,把美国人当成台湾守护神太天真了。”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