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后悔废掉“猎鹰”项目 或输掉与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竞赛

美军后悔废掉“猎鹰”项目 或输掉与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竞赛
2018年06月11日 11: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8日发表克里斯蒂安·达文波特的文章《五角大楼缘何担忧美国正在输掉与俄中两国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称,据美国军界多名高官称,在获得一项五角大楼多年来尝试研发但未获成功的技术方面,中国和俄罗斯当前正超越美国:这是一种具备机动能力、飞行速度可达数倍音速、可在一两小时内对世界任何地区实施打击的导弹。

上述官员称,输掉这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已悄然让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成为五角大楼的一项工作重点。

负责科研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系新设职位——迈克尔·格里芬最近发表讲话说:“在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方面,美国尚未全面开展所需的工作。我担任此职不是为了与敌人平起平坐。我希望让他们为再次追赶我们而担忧。”

空军最近宣布将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一份价值近10亿美元的合同,旨在设计制造一款高超音速载具。波音公司则宣布正在投资一家英国公司,该公司制造的先进推进系统可为高超音速载具提供动力。

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极快,至少达到音速的5倍。由于飞行速度极快,它能够保持较低的飞行高度,从而避免被探测到。弹道导弹要按照固定的弹道飞行,其飞行轨迹可预测。而高超音速导弹具备机动能力,由此很难防御。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防务问题分析师托德·哈里森说:“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较低,且具备机动能力,因此会构成不同性质的威胁。”

过去十多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寻求发展这种技术。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系五角大楼下属从事科研工作的分支机构——创立了一个名为“猎鹰”的项目,其目标是研发一款可飞入太空并可携带1000磅(约合454千克)战斗部的高超音速武器。

但试验飞行器在2010年和2011年进行的多次试验中失败,加之国会取消了有关资金,五角大楼官员后来基本上放弃了该项目。如今他们对未推进该项目追悔不已。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约翰·海滕最近对记者说:“我们有几个失误之处,因此我们要停下来进行重组,以审视整体架构,进而确保我们弄懂这项技术——即什么是可行的,而什么是不可行的。在我看来,我希望从失误中汲取教训并继续努力。这项工作不能停下来。”

前空军采购部门高级官员威廉·拉普兰特说,部分问题在于,美军已变得太过松懈。

拉普兰特在受访时说:“在技术上很容易变得狂妄自大,并想当然地认为我们优于所有人。俄罗斯和中国有非常棒的工程技术人员。”

多年来,俄中两国显然一直在研发高超音速技术,他们一直在加紧努力,俄中两国的高超音速项目现已取得进一步进展。

五角大楼表示正在严肃对待有关威胁,并带着紧迫感采取行动,工作目标不仅是获得一款高超音速导弹,还要建立针对高超音速武器的防御系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媒体报道中出现的疑似HGV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风洞测试视频截图。(《南华早报》网站)

【延伸阅读】中美俄展开高超音速武器“决斗” 东风-17赢得先机?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文/董磊)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过去几年,世界各大国在推进高超音速武器化方面的竞争愈加激烈。特别是随着中俄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的突飞猛进,美国也开始担忧在此关键领域被中俄抢得先机,在推进高超音速武器化方面提速。2017年,美国空军高层将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称作是下一个“曼哈顿工程”,预计未来5年,各大国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实战化的高超声速武器。

部署高超音速作战系统的重点,在于削弱现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防御能力,大幅提升战术打击能力和战略威慑力。高超音速武器的飞行速度极高,飞行高度相对低,飞行轨道难以预测。这令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传统的防空导弹系统都难以抵御这种武器。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报道,中国在2017年11月2次成功试射了高超音速导弹,试验飞行了约1400公里。美国媒体将这种新导弹称之为“东风-17”,认为这款武器将大幅提升中国对于周边地区军事目标的打击能力。美国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最早可能在2020年投入使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判断,“东风-17”搭载的是“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并表示HGV可供各种弹道导弹使用,包括射程上万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将令中国的战略威慑力大幅跃升。

俄罗斯在推进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也进展神速,俄罗斯国防部的未来10年武器装备计划就将高超音速武器列为重点发展装备之一,并宣称计划在2020至2022年间装备空射型高超音速导弹,当前正在加紧开展研制试验。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成功完成两次飞行试验——2016年陆基试射,2017年海基试射。这款导弹的设计飞行速度最高为6马赫,射程1500公里,但是据俄罗斯方面披露,“锆石”导弹的测试飞行速度达到了惊人的8马赫,官方预计该导弹将于2020年左右服役,后续还计划发展潜射型和空射型(适配平台为图-95MS和图-22M3)。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媒体报道中出现的疑似HGV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风洞测试视频截图。(《南华早报》网站)

在高超音速技术领域,美国是先行者,20多年来,美国空军一直在试验高超音速技术。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武器。美国空军已经开始“奋起直追”,其在2017年发布的高超声速打击武器型号——“空射型高超声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项目的招标预告,指出将在2018年初授出HCSW的工程研制合同,标志着美军高超声速导弹相比之前的规划将提前5年左右进入工程研制阶段。

此外,美国的“高速打击武器”(HSSW)验证项目和“先进高超声速武器”(AHW)项目也在按计划持续推进。HSSW项目有望在2019财年开展飞行验证,而AHW项目转属美国海军之后,已于2017年10月完成了首次海基飞行试验,预计将于2019财年进行第二次飞行试验。

另外还有近些年积极谋求进攻性武器的日本,据媒体披露日本防卫省拟在2018财年申请约100亿日元用于开展高速助推滑翔导弹若干关键技术的开发及验证,为后续型号研制做好技术储备。申请若获得批准,无疑将推动日本在高速打击武器方面迈出历史性一步,周边国家尤其需要关注其在这一领域的动态。

另外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实用化方面,各大国竞争的号角也已经吹响。洛马公司宣布“涡轮火箭组合循环”(TRCC)发动机已经取得进展,预计2020年TRCC发动机将在战斗机大小的飞机上进行飞行测试。如果顺利的话,该发动机还将装备在SR-72无人驾驶双引擎侦察机上,这种飞机计划于2030年首飞,飞行速度将达到6马赫。洛马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罗布·魏斯还表示,高超音速飞机能够发射高超音速导弹。这意味着SR-72能够和B-21隐身轰炸机一起进入美国空军未来的全球打击武器库。美国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出资、波音公司研发的“鬼怪快车”XS-1空天飞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将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化领域的竞争称为“决斗”,激烈的竞争也一再促使各国缩短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周期,预计在未来5年内各国将陆续推出一大批实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与此同时,各国也将积极推进高超音速飞机研制,研发成果最终有可能也为太空探索带来革命性变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波音公司研发的“鬼怪快车”XS-1空天飞机(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

(2018-01-25 00:09:02)

【延伸阅读】普京介绍俄最新式武器进展:高超音速导弹和战斗激光已入列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塔斯社6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7日与全国民众“直播连线”时表示,他今年向联邦会议所做国情咨文中“预告”的新式武器,将按时制造出来并交付俄军。

他在回答民众提问时说:“在既定程序框架内,一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我毫不怀疑这些武器将在原定时间内部署俄军……速度达到10马赫的高超音速导弹‘匕首’已入列俄南部军区部队。倘若谁有疑问,不妨观看我们专门展示的导弹发射场面。第二种武器是战斗激光,同样已经列装。‘先锋’战略导弹系统已处于工业化生产即量产阶段,我们打算于2019年让它入列。2020年时,我们计划向军队提供最具威力的战略导弹即‘萨尔马特’洲际导弹。”

普京还提到,包括“先锋”在内的最新武器系统的研发,皆肇端于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这是对华盛顿此举的回应。他强调,“先锋”作为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能够不断地调整飞行方向和高度。

他简要评述了“先锋”的性能参数:“其速度超过20马赫,即音速的20倍。我不认为其他国家近年内能研发出这样的武器,哪怕它终究会推出。”

他透露,目前有两款核动力武器处于研发当中,即短程导弹和自动无人潜航器,“无论哪一种,其主要研发阶段皆已结束,即跟核动力装置试验相关的所有环节”。他表示,某些东西还需进一步完善。

普京说,那些对俄研发及制造如此完美武器系统的能力疑窦丛生者,其实早在2004年,即“先锋”开始研发时便心存怀疑。他强调,自己所提到的最新式武器远远没有涵盖莫斯科计划研发并列装的所有新军备,“正如我在咨文中所提及的,目前谈论这个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很快就会宣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米格-31战斗机发射“匕首”的瞬间。

(2018-06-09 09:42:59)

【延伸阅读】港报:中国为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建风洞 模拟秒速达12公里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正在修建世界上最高速的风洞,以模拟秒速达12公里的高超音速飞行条件。以这个速度,一台高超音速飞行器可以在14分钟内从中国飞到美国西海岸。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16日报道,从事这一项目的高级别科学家赵伟说,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并运行这一设备,从而满足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的急迫需求。他表示,这种风洞能够推动高超音速技术的工程应用,通过复现高超音速飞行的环境,从而在地面上就能发现并解决问题。地面测试会显著减少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失败的风险。

报道称,高超音速飞行器指飞行速度达5倍音速或以上速度的飞行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超音速风洞是美国的LENS-X设备,其速度达到每秒10公里,是音速的30倍。美国军方2011年测试了一架名为HTV-2的无人飞行器,它的速度可达20马赫。但是它的高超音速飞行只持续了几分钟,而后坠入太平洋。

报道称,今年3月,中国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WU-14(也被称为DF-ZF)的第7次测试,其飞行速度在5马赫到10马赫之间。俄罗斯、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也测试了自己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样机。这种飞行器可被用于发射导弹,并可携带核武器。

报道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大方说:“中国和美国开始了高超音速竞赛。”吴大方2013年因发明用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隔热材料而获得了国家级奖项。

吴大方曾参与研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近空飞行器、高速无人机和其他可用于人民解放军的武器。他说,中国有多个高超音速风洞,有助于确保高超音速武器测试的高成功率。

吴大方说,这一新风洞将成为“全世界最强大和先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地面测试设施之一”。

他补充说:“这对我们肯定是好消息,我期待它的完工。”

报道称,这个新风洞将有一个测试舱,可容纳翼展达3米的较大飞行器测试模型。

赵伟说,要生成极其高速的气流,研究人员要引爆多个含有混合氧气、氢气和氮气的管道,发生爆炸,在不到一秒钟内爆发一千兆瓦的能量,这超过了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一半的装机容量。

报道解释说,冲击波通过一个金属隧道进入到测试舱,气流将包裹飞行器模型,并将温度升至7727摄氏度,这几乎比太阳表面温度高50%。因此,高超音速飞行器必须覆盖有散热效果极佳的特殊材料,否则它在长距离飞行中很容易偏离轨道或者解体。

报道称,这一新风洞也将用于测试超燃冲压发动机,这是一种专门为高超音速飞行而设计的引擎,传统的飞机引擎无法适应如此高速的气流。

赵伟表示,新风洞的建设由建造JF12的同一支团队领导。位于北京的JF12激波风洞可复现25—40公里高空、马赫数5—9的飞行条件。

报道称,JF12的领衔研发者姜宗林去年因推动“一流大型高超音速试验设备”研发而获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的地面试验奖。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称,姜宗林的JF12设计“没有使用移动零件,而制造了一个比传统设计的风洞测试持续时间更长、能量流动更大”的风洞。

根据官方媒体报道,随着近年来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取得显著进步,自2012年建成以来,JF12风洞就进入全速运行,每两天就进行一项新实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JF12长试验时间激波风洞,总长度达300米左右。

(2017-11-19 13:19:07)

【延伸阅读】“女武神”新生!波音加紧研制5马赫高超音速无人机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2日发表了戴维·阿克斯的题为《波音公司正在研制5马赫侦察机》的报道。

2018年1月初,波音公司宣布正在开发一种高超音速侦察和攻击无人机的概念机,以期能够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R-72一争高下。波音公司的“女武神”(另译:“战神婢女”)II概念机和洛克希德的SR-72“黑鸟之子”都能够以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从而有可能让它们逃避除了最复杂的敌方防御系统以外的所有其他系统。

自从波音公司负责人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贸易展上展示了“女武神”II概念以来,媒体已经报道了有可能的设计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航空周刊》的报道。波音公司的概念依赖于所谓的“联合循环”推进系统,将传统的涡扇喷气发动机与强大的冲压喷气发动机结合在一起。涡轮令飞机加速通过音障。在超音速的情况下,涡扇发动机关闭,由冲压发动机接管。

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行相互竞争的需求决定了这种双重安排。

在跨音速和低超音速飞行方面,最有效的发动机是具有能够压缩空气的狭窄进气道的涡轮机。但是那些支撑比5马赫更快飞行速度的冲压喷气式发动机进气道不能压缩空气,它们需要宽阔的入口。波音和洛马公司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设计一个单一进气道,可以有效地将空气输送到这两种发动机类型。在超音速推进方面,波音公司已与轨道ATK公司合作。

如何应对“热障”也是一个问题。波音公司发言人布里安娜·杰克逊说:“空气摩擦会引起极端加热,这需要高超音速飞行器由极为耐用的高温材料和结构制成。”

在开发“女武神”II概念机的过程中,波音公司正在利用其几十年来的高速飞行经验。据报道,曾在1964年至1969年飞行的XB-70“女武神”轰炸机原型机能够以超过3马赫的速度巡航。据报道,对于“女武神”II,波音公司借用了XB-70入口设计的元素。

尽管波音公司继续完善“女武神”II概念,但它实际上没有致力于制造一种功能性战机。“波音公司目前没有在开发一种超音速战机,”杰克逊说,“然而,我们继续围绕高超音速技术进行一些研究。在实际飞机可行之前,需要在若干技术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但是,如果波音公司确实继续打造“女武神”II样机,那其外形如何,公司已经有相当不错的想法。该公司展示了超音速无人机的比例模型,其细长楔形跟洛马公司的SR-72相同。波音公司负责高超音速的首席科学家凯文·波卡特告诉《航空周刊》,在样机方面,“女武神”II验证机大约将跟F-16战斗机的大小一样——即从机尖到机尾约15米左右。

波卡特表示,同款的实际版本要大得多,尺寸与洛马公司32.74米长、时速为3马赫的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大致相同,后者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从美军退役,并激发了目前的SR-72的研制努力。

杰克逊说,从今天的高超音速概念到产生一架前线战机,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虽然现在猜测高超音速飞行是否会成为现实还为时过早,但公平地说,未来10到20年这很可能实现。”

资料图片:波音“女武神”II高超音速无人机想象图。(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2018-02-14 10:04:0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