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西方盟国忧心美走向“新孤立主义” 见好就收

台媒:西方盟国忧心美走向“新孤立主义” 见好就收
2018年06月09日 11: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台媒称,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执政风格”与“决策过程”,可以归纳出模式,一切以美国为优先,不考虑其他盟国的观点,累积谈判筹码,同时点燃许多国际安全议题,见好就收,或者累积能量,找机会出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7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专任教授、台湾战略研究学会理事长翁明贤,在该校国际评论指出,美国最大的战略目标,是实践竞选承诺、改善美国经济,提高国内支持度,有力于连任竞选。当然,特朗普也希望能够创造其个人的历史功业,复制奥巴马2009年一上台就因为提出“无核化”世界的理念,获得当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他评论认为,目前正在启动的新加坡“特金会”,或许有机会助特朗普创造声望,至于美国是否要重新担负起西方主导世界秩序的重责大任,还是要看是否有利于“美国优先”与特朗普“连任优先”的战略价值。

  报道称,2017年2月,德国举办年度慕尼黑国际安全研讨会,大会提出“三后时代”主题: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引发全球安全学界的热烈讨论。

  美国学者托马斯·波格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提出以西方价值中心所建构的“世界秩序”失去主导国际社会的力量,必须和其他国家分享世界舞台。

  报道表示,因此,托马斯·波格主张要以“价值取向”取代“权力取向”来建构全球秩序,同时,任何国际规约应该打破特定国家利益,而以全球国家利益为依归。基本上,这是对美国新的国际安全取向的一种批判,尤其是针对特朗普上台以来施政的反思。

  报道称,其实,2017年慕尼黑国际安全研讨会基本上针对2015年以来国际局势的走向,尤其是英国脱欧、叙利亚内战、俄罗斯是否影响美国本届总统大选等议题,以及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出线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的言行举止所诱发的媒体不公、偏颇一方的“后真相”与否的辩论。

  报道还称,最关键的是,特朗普反对全球化的理念十分坚定。他在正式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推动所谓“百日施政诺言”,祭出一连串的国际安全政策,例如全面退出国际多边协议: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巴黎气候协议,以及要求欧洲与亚太盟国自行负担防御经费,承担自身国防安全。

特朗普盟国波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