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瞧!不一样的集训“新”体验

瞧!不一样的集训“新”体验
2018年06月09日 00:29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月的蓉城,高温袭人,热浪滚滚。西部战区某团教导队营区内,数十名干部骨干齐聚一堂,如火如荼地开展以“聚焦实战保畅通、紧盯基层强根基、瞄准一流上台阶”为主题的集训。

据悉,此次集训,主要以新条令和法规制度为依据,组织基层连队干部骨干先学先用新条令、真学真用新条令、带头学懂弄通新条令,着力解决干部骨干在管理工作中岗位作用发挥缺失、条令法规意识淡薄、管理方法手段单一、实际动手能力偏弱、人员作风养成松散等问题。集训中,该团按照“严于基层、高于基层、用于基层”的要求抓训,真正做到“训为提升,练为打赢”, 为下一步更好落实新条令要求,训好、管好部队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新条令,塑造好样子

“新条令新在哪、落实标准是什么、干部骨干怎么教?”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集训队员走进了新共同条令法规的学习课堂。“我们作为施训者,必须第一时间掌握、吃透、树好标准,才能做好表率。”该团参谋部管理参谋对照新旧条令,从最基础的衣袖怎么挽到队列怎么带都进行了详细讲解,逐一规范。他们还组织队列示范演示、内务设置观摩等多项演示活动,为集训队员学习贯彻条令提供学习样板。

为严格规范标准,抓好集训队员学习转化。集训队严格对照条令抓集训养成,将官兵队列、内务、作风等表现划入量化评比,按照评比机制将分数细化到官兵个人,将学习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地调动了官兵训练积极性,促进了集训成果转化,奠定了训练管理基础。

交流补短板,打造新思维

古有“兵不服能而服公,兵不畏严而畏廉;公则兵不敢欺,廉则兵不敢慢”的铁律凛然;今有“以情带兵,爱兵知兵;严宽并用,张弛有度”的巧妙之道。

“怎样带好兵、管好兵是一线带兵人的重要课题。”集训动员会上,该团王焱副团长与集训队员探讨带兵之道,“军队改革,官兵思想活跃,给带兵这一老话题,赋予了新内容,如何适应新时代的特点,把握科学带兵之道,是集训队员要去思考的问题。”

带着这一重要课题,集训队员之间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他们组织带兵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分享带兵心得,并针对带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警卫勤务连汽车班张班长抛出的“现在有少部分兵存在‘三不管、等退伍’的思想,对工作完全没有热情和激情”的问题后,引起了在场官兵的热烈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不少有效的解决方案。

正所谓“带兵之道当先治心,治心务必有术,有术乃有据有情有理有方”。 此次集训为干部骨干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增进了各营连与班排、机关与基层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提升了集训队员的带兵能力。

回炉再重造,展翅新起点

此次集训所在地,是该团很多干部骨干“雏鹰展翅”的地方,新训是这里,骨干培养是这里,上岗集训还是这里。因此,对于此次集训,不少集训队员口中有着这么一句话——回炉重造!

在这里,“立正稍息向前看,体能训练多出汗”不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从每天严抓细扣的队列训练、保质保量的体能强化训练,到队列会操、随机的体能抽考,都让参训干部骨干不停的身体出汗和心理出汗。除此之外,为帮助参训人员全面发展,找准能力“缺口”,他们还开展了战备拉动、战场救护、安全防护等多项课目的训练。

正规训练秩序,督促效果转换,让参训人员在老地方,有了新收获。二级军士长郭振泽说道:“不同专业的干部骨干聚在一起,通过学习交流,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提升了干部骨干的能力水平,也为各通信要素间的密切合作做了铺垫,有效促进了战斗力生成。”

作者:王亚飞 余秉彧 鲜枭

摄影:李楚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集训条令带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