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董存瑞牺牲70年了,听听他的这些传人说些啥?!

董存瑞牺牲70年了,听听他的这些传人说些啥?!
2018年06月08日 20:29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特约记者 向 勇、安 阳、于德新

铆在本职岗位上

把工作干到极致

第78集团军某旅机务营机械技师 穆永厚

【人物小传】穆永厚,一级军士长、某陆航旅空中机械师,从军28年,先后参加1998年抗洪、汶川地震救灾、神舟系列飞船发射保障、奥运安保、珠海航展航拍等重大任务。4次转隶新单位,每次都申请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战士,我认为要传承好董存瑞精神,就应该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铆在本职岗位上,把工作干出标准、干到极致。

在航空机务战线上,我奋战了28个年头,是对本职岗位无比热爱和对理想信念不懈追求支持着我一直坚守。1999年冬天,在一次夜航训练中,飞行中飞机地平仪突然出现故障。顿时,一片慌张的气氛弥漫飞机内——夜航无法靠目视飞行,飞行全靠仪表,仪表坏了就几乎不能安全返航。豆大的汗水从我额头流下,我深吸一口气使自己平静下来。经过认真排查,我发现是地平仪保险板上的保险焊接点老化,导致了接触不良。我回头对机长说,“放心吧!没问题!看我的!”接着我就侧卧在机舱内,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用手按紧保险板上的保险,地平仪立即恢复正常,30分钟后,飞机顺利返航。走出机舱后,大家都对我投来赞赏的目光,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也成了一名战斗英雄!

我入伍前是初中文凭,能一步步成长为高级士官,靠的是组织的培养和平时的勤学苦练。刚开始学习机务的时候,学得总是比别人慢,各种直升机构造、原理十分复杂,弯弯绕绕的滑油、燃油管路搞得我头晕脑胀。但我有一股钻研劲,每天追着教员问,问完后把自己弄懂的知识点写在小纸条上,贴在床头,经常温习。现在虽然我已经是一名老空勤,但许多基础理论书籍我还几乎每天都看,争取做到温故而知新。

董存瑞在最后一场战斗中,他是“爆破元帅”,当时他已经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完成了规定的任务。主攻部队开始冲锋时突然遭遇一隐蔽桥型暗堡猛烈阻击,连队其他两个爆破组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用生命为战友们开辟了前进的通道。

入伍以来,我多次主动请缨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加了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神州系列飞船发射回收搜救等30余次重大军地任务。西到大漠高原,北到雪域边陲,南到南海海峡,东到山东半岛,执行任务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汶川抗震救灾中,我同战友们在前线奋战40个昼夜。5月21日,我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执行任务,顺利结束后,指挥部又派我们机组前往一线,将专家们接回。我冒着随时可能到来的余震危险,一个人沿着悬崖废墟寻找着专家的行踪。从山顶上滚落下的巨大石块不时落到我的身边,但我想的是尽快救援专家队伍。终于,我在一处河滩边找到了他们,并带领他们安全返回到停机点,返航绵阳。在此次救灾中,我还同战友将一亿元现金财产安全转移出去。

心中有英雄,脚下有力量。作为普通一兵,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像螺丝钉一样铆在本职岗位上,把手中工作干到极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 我还要在机务岗位上继续努力,扎实工作,争取帮带更多的优秀人才!

还有2年我就要退休了,身体也不如年轻的时候灵活轻便了。但是,如果祖国需要、人民需要,我一定会主动请缨,第一个上战场!我会像董存瑞说的那样:“党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咱了,没二话,天塌下来也要完成!”

像董存瑞那样爱军精武

第78集团军某旅排长  降巴克珠

【人物小传】降巴克珠,中尉、某合成旅排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一次共青团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我认为,崇尚英雄不仅仅是对他们的简单模仿,还要不断寻求人生的方向,追求个人的理想,才能让英雄的光辉永不暗淡。

根茂者其实遂,膏沃者其光晔。董存瑞在入党之前就说:“我把心早交给党了!”回望董存瑞的军旅路,是对党的忠诚信仰才根生了他爱军精武的不竭动力。

相比于董存瑞,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的。我出生于一个英雄的藏族家庭,爷爷牺牲在剿匪作战的前线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追记二等功;阿爸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作战英勇,荣立三等功。“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我们家不变的信仰。

2006年我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怀着报答党的恩情来到军营。入党、选取士官、当班长、立功、保送入学,当上干部,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5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时,还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十余年磨砺,一瞬间亮剑。董存瑞之所以有勇气舍身炸碉堡,凭借的是在儿童团和民兵队等多年的斗争实践中历练的一身血性胆气。 

还记得刚到部队的时候,我不会说普通话,一写汉字就头痛,一训练就醉氧。但我坚信,真正的雄鹰,没有飞不过去的高山,只有比山还高的翅膀。我开始对照字典,读拼音、写汉字、练普通话,两年间我记下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还成长为旅理论宣讲团成员。为了克服醉氧现象,我穿雨衣训练跑步,在腿上绑沙袋、身上穿沙背心,一年间磨坏了五六双胶鞋;训练轻武器射击,我在步枪管上放弹壳,前端挂水壶,目标处画黄豆大的圆圈,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胳膊酸痛得拿不住筷子……

经过不懈的努力,入伍10多年来,我先后20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考核中夺冠,刷新旅5个训练课目比武成绩纪录。

董存瑞为了提高臂力投掷手榴弹,院子里的石碾子,他一天不知道搬多少次;给老乡挑水,有扁担不用,偏用双手抱着奔走……最后投掷手榴弹比武中夺得全团第一的好成绩。

回看自己,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全国爱军精武标兵,也与平时的苦学、狠训、实干分不开的。还记得刚提干到军校时,我的计算机基础比较低,导致某一体化平台操作成绩不理想。我便将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白加黑”“5+2”地苦学苦练,2年间我啃下6大类、27本专业书籍。毕业时被学院评为“全优学员”,荣立三等功。

强军兴军的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官兵接力奋进。我们需要像董存瑞那样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属于自己的芳华人生。

争做“董存瑞式”的

新时代特战女兵

第78集团军某旅特战排小队长  郭秀娟

【人物小传】郭秀娟,下士、某特战旅卫生员,2016年7月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联赛-2016”军医接力比赛,夺得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荣立二等功1次。

非常有幸来到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感受英雄当年的风采。忠诚、胜战、英勇、担当、斗争和为民,董存瑞精神的6种时代特质是我们军旅生涯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董存瑞8岁就智斗村里地主,13岁加入儿童团,16岁参加八路军,这里面的艰辛不难想象,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与先辈相比简直幸福的太多太多,我们要面对的挑战更多的是战胜自己。

在单位训练,我每次扎马步都要坚持到浑身发抖,每次跑步都争取达到极限。面对特战之路的挫折和训练之中的吃力,我哭过。但我想,既然选择从军,就必然选择刚强,咬紧牙关暗下决心:“自己选择的路,必须干出个样来!” 2015年3月我有幸被选为技术学兵,在培训期间,每天都会在日记里鼓励自己,给自己加油并制订计划认真执行。培训结束回单位不到半年,我就在旅里组织的千人大比武中拔得头筹。

在女兵排,我们与男兵一样摸爬滚打,跳伞、潜水、滑雪、攀登,我们牢记自己唯一的身份——军人。困难就像磨刀石,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坚定从军初心,成长为真正的战士。

董存瑞在最初进入部队时,怀着一颗要痛快杀敌的心,刻苦训练、英勇杀敌,经受住战火的锤炼和接受党的教育培养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

2016年4月我因训练成绩优异被选拔参加集训,这段时间中,手枪成绩不理想,我就我每天早上进行端枪练习;手臂力量不足,我就每天晚上举哑铃片;障碍成绩不够好,我利用午休时间多跑几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次考核中,我的总成绩进入前5名。集训过半,部分队员进入了疲劳期,没有了最初入队的激情与拼劲。我仍然抓住一切训练的机会奋起直追,每天训练的量都要比别人大一点,最终在集训考核中名列第一。

2016年,我被选拔某国际军事联赛。出征前半个月,我在一次障碍训练通过残破梯时,由于发力过猛,头部狠狠地撞在了梯子的横杆上,头皮瞬间被掀开一道近10公分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军医当场给我缝了十几针,并给出忠告:“伤口过大,应放弃比赛,退出训练场。” “我可以失败,但我不可以放弃比赛!”那个瞬间的我只有这一个念头。3天后,我回到了训练场。不能剧烈运动,我就头顶着纱布练习射击。伤口刚刚拆线,我就恢复了所有训练课目。最后,我坚持参加了比赛,夺得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给我们中国女军人争了光。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女兵的形象往往与文艺、通信、卫生等远离烽火的工作联系起来,但战场上的军人没有男女之别,只有胜负之分,信息化战场上女军人也该是能打胜仗的战斗员,即使前方困难重重,即使先天存在差异,我们也要传承好董存瑞精神,保持冲锋姿态,展现新时代特战女兵的风采。

保险董存瑞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