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首位公众人物实施安乐死,尊严结束一生

台湾首位公众人物实施安乐死,尊严结束一生
2018年06月08日 08: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资深主播傅达仁晚年饱受胰腺癌折磨,7日下午6时左右在瑞士执行安乐死。晚间7时30分,妻子证实他在瑞士尊严结束一生,终年85岁。傅达仁也成为台湾第一位执行安乐死的公众人物。

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称,傅达仁一生充满传奇,早年是篮球“国手”,退役后任篮球队教练,后进入台视播报体育赛事,尤以NBA解说令人印象深刻,现在台湾不少篮球术语如“火锅”和“骑马射箭”等,都是由他创造的。他主持的综艺节目还曾荣获“金钟奖”优良综艺节目奖。2016年,傅达仁因胆管问题前后开刀6次、进出医院10多次,后又检查出罹患胰腺癌末期。去年,他给蔡英文写信,希望“立法院”能通过安乐死法案,但未能如愿。为了能终结病痛,他申请到瑞士的安乐死资格,还曾一度表示想通过直播,让大家看看过程相当平静且不可怕。傅达仁感叹,“台湾如果有这个法,我就不会花300万的路费,还要客死他乡”。

东森新闻网7日称,“病人想善终,但家属要求救到底”往往让医生陷入两难。2000年,台湾推出“安宁缓和医疗条例”,晚期病人有权拒绝心肺复苏或维生医疗;2015年12月,“立法院”又三读通过“病人自主权利法”,病人事先可书面“预立医疗决定”,预立医疗决定终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复苏等。文章说,虽然台湾尚未让安乐死合法化,但将于2019年实施的“病人自主权利法”能让人走得更有尊严。联合新闻网称,虽然安乐死立法遥遥无期,但该问题已受到社会关注,并引起知名作家琼瑶、多名“立委”及民众重视。(林风)

责编:王亚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