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正出奇 朝气蓬勃——毛健全先生花鸟画赏析

守正出奇 朝气蓬勃——毛健全先生花鸟画赏析
2018年06月06日 13:51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梅园》

著名画家毛健全先生檀长山水、人物、花鸟,以花鸟画最有成就。他的花鸟画坚守传统,正道大道,又师古出新。他的画让人耳目一新。很大气,有朝气,充满生气,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他的画透露出来是生机盎然的美,神清气爽的美,是对大自然万物和人的生命的讴歌。

翠池

他的画大气大美。花鸟画受题裁的局限性,一般很难创作巨幅作品。以通过焦点透视的方法,以点带面,可以婉约,可以小家碧玉,可以小桥流水,可以悠然自得。难的是小中见大,画出气势,画出张力,给人以视觉冲击力。健全先生就有这个本事。他造型能力很强,通过自己的画笔,把客观和主观意向有机的融会在一起;把传统技法与现代笔墨融会在一起;把具象和抽象恰当地融会在一起;把工笔和写意随时转换。工写兼备,有写有工,该工则工该写意则写意。以此来展现出他的作品独特的魅力。他的作品取材广泛,既有“梅、兰、竹、菊”四君子,也有牡、莲、松、藤等。无论哪种题裁,他都能画出大气象,大境界。讴歌大美,谱写群芳。

春酣国色

他的构图以传统为基,又有自己强烈的主观意识:疏密有致,抑扬顿挫,大巧若拙,错落自然。不断地制造矛盾,不断地解决矛盾。整体呈现出海派、浙派、岭南派中庸和谐之境。这就是他的画耐人寻味的原因。

王国维先生说: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无娇揉妆束之态。我想,用在毛健全先生画作上是恰当的。

空里疎香

雅气生气。他的画作不仅质朴大气、而且灵动清秀,充满生命的律动与活力。用色大胆,瑰丽绚烂。既浓淡相宜,又敢于大胆泼彩。用墨机巧,敢于酣畅淋漓,又细处着眼,淡墨无痕。线条流畅灵动,神采飞扬,又遒劲扎实。他有着深厚的书法功底,尤其他的金农体书法,极具特色。由于书法好,所以线条的质量高。他的画作给人以雍容华贵的气质,气定神闲的雅静,秀美隽永的回味,朝气篷勃的精神享受。这就是他这个人的精神世界和内心的独白。他阳光、豁达、大气。所以他画的花鸟都是生机勃勃的,给人愉悦、希望和鼓舞。即便他画秋荷,表现的不是韶华已逝的暗然神伤,也不是“荷花凋尽我来迟”的遗憾。而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是“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心境。他的画传递的是爱、是美、是生气、朝气,是蓬勃向上的力量。

墨竹

意境幻境。花鸟画写情、传情、达意。花鸟画既不是具像的,也不是抽象的。不论工笔,还是写意,都要对描绘对象的物理、机理、物态、物情理解透彻,倾注笔端造出意境乃至幻境。健全先生的花鸟画,不仅仅传情达意,让人赏心悦目,更重要的是制造意境幻境。比如,他画的荷花,不仅把荷花的色,荷花的技干、荷叶的叶这些外形上的东西精准生动地表达出来,又通过水珠、蜻蜓、青蛙、小鱼、水草、浮萍等衬托荷花、荷叶、荷塘的景致,营造荷塘之境,更是把荷花的清香味和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品格抒发出来。

岁寒三友

毛健全先生是有眼力、有功力、有悟性、有灵性的艺术家。在当今追求高雅艺术与迎合市场的角逐中,祝愿他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不断追求自我,追求大美,不断开拓艺术的新境界!(程秉洲 2017.5.15 于半水书屋)


幽香

大富贵

花鸟画荷花写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