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我歼15D电战机已首飞成功 可对付宙斯盾舰

美媒称我歼15D电战机已首飞成功 可对付宙斯盾舰
2018年06月06日 12: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2日发表了题为《歼-15“飞鲨”:中国有了自己的致命舰载机》的文章。

  中国舰载航空力量经过6年的发展终于迎来成果丰硕的几个月:5月中旬,中国海军第二艘作战航母,同时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试。据悉,这艘航母可以搭载36架歼-15战机组成的大型航空联队,不过在下水仪式上甲板上只看到了10架(辽宁舰可以搭载26架舰载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另一方面,今年4月份,中国媒体大幅报道带有翼尖干扰吊舱的新型歼-15D双座电子攻击机首飞成功。早些时候,中国开发出类似的陆基电子战机歼-16D,该机型显然模仿了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的衍生机型EA-18G“咆哮者”。中国舰载机型的出现让两者的相似度更加明显。

  报道称,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歼-15(“飞鲨”)多用途战斗机2015年开始服役,并立即被拿来与美国海军现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作对比。实际上,歼-15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俄罗斯的苏-33“海侧卫”舰载战机,后者相比美军F-15“鹰”战斗机,是一种更大但非常灵巧的双发战机。

  ▲苏-33战机

  中国军方声称,歼-15的性能超过美国的“超级大黄蜂”,在某些方面的确如此。歼-15的最高时速为2080公里,比“超级大黄蜂”快,后者的最高时速为1920公里;歼-15的最大过载为8.5G,后者为7.5G;歼-15的升限为1.65万米,而后者为1.5万米;另外,严格来说,甚至歼-15的航程也超过“超级大黄蜂”。

  ▲网络上流传的歼-15D电子战机原型机图片

  然而,“超级大黄蜂”靠一点可以完全扭转这些微不足道的优势,即“超级大黄蜂”拥有更加先进的蒸汽(或电磁)弹射起飞系统,而歼-15必须使用001型航母那种滑跃式飞行甲板。

  报道称,虽然歼-15理论上能够挂载6.3吨的武器,但它必须遵守明确的负载上限,才能从200米长的滑跃甲板上起飞——这个负载上限仅有1.36吨。也就是说,只能携带6枚227千克重的非制导炸弹或两枚远程空空、反舰导弹。相比之下,“超级大黄蜂”在满挂载作战挂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11个挂架携带8吨的武器弹药。

  报道称,尽管如此,中国仍然继续推进歼-15S改进型与航母的研发工作。中国第三艘和第四艘航母的设计方案将采用平甲板,使用弹射起飞与拦阻降落装置。第五艘和第六艘航母准备采用核动力,并使用电磁弹射器。

  另一方面,新公开的歼-15D双座舰载电子战机表明,中国甚至要在美军的专长能力方面追赶美国——例如EA-18G“咆哮者”。歼-15D显然源于歼-15S双座教练原型机,装备了与“咆哮者”类似的翼尖干扰吊舱,由后座人员操作,另外,毫无疑问,歼-15D保留了发射反雷达导弹的能力。与歼-16D一样,歼-15D也去除了航炮与机载红外搜索跟踪系统,但似乎更充分地利用了合成材料,很可能是为了抵消额外增加的干扰吊舱的重量。

  ▲美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维基百科)

  报道称,干扰与反雷达能力是面对任何能够用先进舰空导弹反击的敌人时,必须具备的能力。与装备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交战尤其需要这些能力。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海军的巡洋舰和驱逐舰都装备了“宙斯盾”。

  因此,歼-15D将提升中国攻击机在太平洋上空的存活能力,甚至可能加强陆基歼-20隐身战机的隐身性能。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形成同美国海军将“超级大黄蜂”与F-35C隐身战机在航母上搭配使用一样的观念。中国海军似乎决心继续建设舰载航空力量,在美国海军的许多传统专长领域追赶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