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4A舰刷产量记录 或成全球产量最大远洋护卫舰

中国054A舰刷产量记录 或成全球产量最大远洋护卫舰
2018年06月04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服役10年以来,054A也在进行着各类升级

  上周,要论最受关注的国产兵器,当然要数054A型导弹护卫舰,该型舰首舰迎来入列10年纪念日。同时,巴基斯坦海军官方正式披露了采购054A的信息。

  服役10年的054A作为我国国产第一型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并突出反潜以及兼顾其他能力的多用途远洋导弹护卫舰,以其价格适中、性价比较高的特点,深得中国海军喜爱。且一口气造了将近30艘的规模,成为冷战后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级护卫舰,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建造数量最多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那么,054A为何能形成如此庞大的家族、产量世界第一?未来走向又会如何?今天,我们就来回顾总结一下。

  △054A护卫舰与052C/D驱逐舰的组合是中国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坚力量

  首先,从当年054A的建造需求上看,简单点说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就是上文提到的054A是一型价格适中、性价比较高,战斗力不错的4000吨级远洋多用途护卫舰。而这个对于世纪初经费较为紧缺的中国海军来说,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毕竟虽然名为护卫舰,但是一艘054A的战斗力确比当年那些051系列、053系列那些老旧的驱护舰无疑来得强得多,甚至战斗力水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超过了当年并未经历过大改的052、051B这两个驱逐舰,特别是其拥有较为可靠的中程区域防空能力,而这对于当年我们很多舰艇来说无疑是“非常奢侈且厉害”的存在,故而对于当时的中国海军而言,批量建造054A从而取代大部分老旧的驱护舰,无疑是一条正确的选择;

  △054A具备不错的区域防空能力

  其二,由于当时更先进的052C导弹护卫舰还处在技术较为不太成熟的时候,特别是其上动力西永还未实现完全国产化,所以在仅仅建造了2艘后,就停产了很长一段时间,故而也需要一型性能较为不错的水面作战舰艇来填补这一时期我海军水面舰艇战斗力不足的空白;

  再者,就算是在如今这样大批052D乃至055都已经或即将交付给海军的当下,054A的存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了价格适中、性价比较高这一因素后,还由于054A在反潜能力上的侧重,使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较强反潜需求的海军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在一个编队体系里不能啥事都让052D、055这样的主力驱逐舰去做。

  △055的下水代表着我国的舰载电子系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同一领域却是054A的弱项

  当然,毕竟054A是一款设计于21世纪初的护卫舰,因此054A的部分性能放在如今而言是有着些许缺憾的,比如说其上面的导弹垂发系统只能发射红旗-16防空导弹和鱼-8反潜导弹等两款导弹;舰艇的主要传感器多仿自苏/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品,国外先进护卫舰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一体化桅杆有明显差距;动力上054A的柴柴联合(CODAD)推进系统也不太适合未来的作战需求。

  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对054A的后续舰艇进行改造和升级,以改进上述这些缺憾,是很有必要的。中国海军也确实有获得更多先进护卫舰的需求,因此未来的中国海军必然会有一型在054A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新型远洋多用途护卫舰,如此054家族很可能会成为本世纪上半叶,乃至本世纪世界上产量最大的一型远洋护卫舰。(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文/星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