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入MSCI,A股利好如何呈现

加入MSCI,A股利好如何呈现
2018年06月04日 00: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显扬】中国A股1日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机构分析称,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体系后,外资将增加对A股市场的配置。其他股市的经验也同样表明,被纳入MSCI体系后,股票市场将在未来会明显变化。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中国A股1日在纳入MSCI指数后呈跌势,但业界普遍期待这一动作从长期来看将呈现利好。MSCI是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85%的投资国际证券的基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6万亿美元。

  自1988年MSCI发布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只有中国台湾和韩国是跟A股一样,分阶段“逐步纳入”。中国台湾股市1996年9月首次纳入MSCI指数。9年间,中国台湾地区的外资交易金额由2760亿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上升至2005年的3.41万亿新台币,成长12.3倍,外资持股比例从7.01%逐步提升至24%,台股指数累计上涨17.24%。

  1992年1月7日,韩国股市按照20%的比例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后,韩国股指先跌后涨,半年内指数上涨20%,一年半内市场上涨117%。1996年,MSCI将韩国股市计算比重提升为50%,1998年韩国股市终于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当时正值亚洲金融危机,但韩国全面纳入MSCI对外资吸引效果明显。1998年二三季度,外资分别净流出0.6亿美元与0.1亿美元,但四季度,外资净流入达到11.6亿美元,股市外资净买入达106.8亿美元。外资持股占比在2004年达到最高峰40.1%,此后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

  彭博社称,分析师和市场人士认为,中国A股首次纳入MSCI,虽然初始阶段影响有限,但实为一个重要象征。高盛分析师表示,未来5年,中国股市可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比从目前的不到0.5%,大幅提升至17%。

  韩国NH投资证券研究员崔昌圭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行非常圆满。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更多A股被纳入MSCI指数,国际资本进入上海和深圳的流量可能会大幅上升。分析人士称,根据韩国和台湾的经验,在未来5到10年内有外资超过600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

新兴市场指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