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史上最差5支枪盘点 曾经的“枪王之王”也未能幸免

史上最差5支枪盘点 曾经的“枪王之王”也未能幸免
2018年05月31日 15: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官网刊文“盘点”了枪械史上最差的5种枪械,而曾被誉为“枪王之王”,现在已经破产的美国柯尔特防务公司的2款枪械光荣“上榜”,看来“枪王”的倒下并不是毫无理由的。

  “绍沙”轻机枪

  最差5支枪之首,为法国设计生产的“绍沙”轻机枪。该枪名气并不大,但它曾在长达25年的时间内被称为“史上最烂的机枪”。“绍沙”轻机枪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每次都是当时最不受欢迎的武器之一。“绍沙”轻机枪枪管长且十分笨重,机械结构设计复杂,不但瞄准精度不高,射击频率也只有每分钟240发。更令人吃惊的是,“绍沙”轻机枪供弹机构为携带极为不便、造型奇特的镰刀形弹匣,容弹量仅为20发,为了增强稳定性而设计的两脚架又轻又脆。实战中,美军采购的几乎每支“绍沙”轻机枪都曾发生过故障,美军士兵宁愿使用M1903栓动步枪,也不愿再多看一眼这种冠以“自动武器”的轻机枪,“绍沙”轻机枪也因此臭名远扬。

  德国G41半自动步枪

  相比之下,同样在“烂枪榜”上有名的G41半自动步枪则是德国在二战时期设计的第一种半自动步枪,基本上可以与当时美军的M1半自动步枪相媲美。G41步枪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笨重,子弹装填也不是很方便,因而不怎么受德军欢迎。在参考研究了德军在东线战场上缴获的苏军装备的SVT-40半自动步枪之后,德国工程师在G41步枪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出了G43步枪,G41这才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南部”十四年式手枪

  要说二战中表现最差的枪支,“南部”手枪可能是公认的第一。任何枪支都难免存在故障或缺点,不过别人有的缺点它都有,故障率高到让人发指的,只有“南部”手枪。“南部”十四年式手枪,我抗日军民常称之为“王八盒子”“鸡腿撸子”,是其设计者南部大佐对德国鲁格P08手枪的仿制品,同时也是一个拼凑西方手枪设计思想很不成功的“大杂烩”产品。该枪从1925年正式列装日军,共生产了28万支,是二战期间日军的标志性装备。由于没有学到精髓,“南部”手枪的撞针设计有严重缺陷,实战中频繁出现撞针击发无力或撞针折断现象。这也难怪美军曾嘲笑“南部”手枪“连自杀时都会出故障”。同时,该枪的子弹穿透力很弱,用5层棉被就能挡住。由于退出弹夹后枪膛里仍留有一发子弹,“南部”手枪的走火问题也令日军十分头疼。此外,“南部”手枪还存在弹夹易脱落、稍远距离射击准确度差等诸多问题,就连当时缺枪少弹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员在缴获了“南部”手枪后都不愿使用,足可见“南部”手枪的糟糕程度。

  与“南部”手枪的“杂乱血统”不同,柯尔特防务公司的枪械可谓“出身名门”。美国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话:“林肯给了所有奴隶自由,而柯尔特使这些奴隶获得了平等。”事实上,先后创造出左轮手枪、M1911手枪和M16步枪等产品的柯尔特防务公司是当之无愧的“枪王之王”。由于性能可靠且威力巨大,M1911手枪自1911年列装美军以来,总产量超过270万支。另一款M16自动步枪也是美军的标志性武器装备之一,尤其是随着越南战争的爆发,此款步枪也声名鹊起。

  柯尔特1855步枪枪机结构

  不过,相比于令柯尔特防务公司名声大噪的“单动式陆军左轮手枪”,试图把左轮手枪升级为“左轮步枪”的柯尔特1855旋转步枪大大增加了枪械操控的危险,只生产了1000支左右就草草收尾,并不是什么成功之作。1991年由KAC公司设计的柯尔特2000型手枪,虽然被柯尔特公司购买专利后用以推向警用市场,但也并未上演“枪械传奇”。柯尔特2000型手枪的扳机设计严重影响射击精度,可靠性问题频出,因而销售状况非常糟糕,最终也只生产了约2万支。而这两种枪都上榜“史上最差5支枪”。

  本文刊于2018年5月31日中国国防报

  “战史”版(作者署名:军报记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