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高中改革 职业类学习有望形成校园体系

法国高中改革 职业类学习有望形成校园体系
2018年05月30日 16: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5月29日报道,法国教育部28日公布了三项推进职业类高中教育的改革要点:将职业高中纳入校园、重修职业高中专业名称和三年制课程调整。

  继普通类和技术类高中会考改革后,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Jean-Michel Blanquer)开始转向职业高中教育的改革:目前法国有70万高中生准备参加职业会考,CAP(职业能力证书)考试或专业进修(职业会考或者CAP之后再学一年)。

  布朗盖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先要加强区域设计的“真正的职业校园”的创建。

  目前全法有78处职业高中教育点,几乎没有形成校园体系,基本都是以职业高中、培训中心(CFA)或者技术学校(IUT)、寄宿学校、体育和文化类孵化器公司和继续教育等形式存在。改革后,所有职业高中都将按领域和地区形成一个校园体系。

  改革的第二个轴心是培训领域,职业教育应该考虑到未来的职业方向,削减就业较为困难的学科的招生指标。 教育部长还希望修订80个职高专业的名称,使其更简单易懂,如“流程工业”(Industrie des procédés)、“锅炉”(Chaudronnerie)等这些让人费解的名称。到时候职业会考将按照职业方向进行分类,例如,木材贸易、客户关系等。

  另外,学生三年间的课程安排会有调整。高一还是对应职业类高一,但是教学内容的职业针对性会有所降低;高二的时候有职业课程(比如建筑类)以深入专业学习。 高三的学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毕业后想要就业的,另一种是能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通常是高级技师BTS)。

  报道称,与德国和瑞士等其他国家的情况不同,法国职业高中教育长期以来不被看好,社会上普遍认为参加职业会考的都是些学习不太好的孩子。多年来教育部曾多次尝试改革,包括30年前创设职业会考等,但成效并不显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