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遇400年来最大旱情 开普敦欲从南极拖冰山“解渴”

遇400年来最大旱情 开普敦欲从南极拖冰山“解渴”
2018年05月30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遭遇400年来最严重旱情,每人每天限用50升水

  开普敦欲从南极拖冰山“解渴”

  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正遭遇40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连续三年干旱使得水库水位长期低位运行。目前,开普敦实行严苛的用水限制,每人每天限用50升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报道,由于海水淡化耗时巨大且价格昂贵,南非著名紧急情况应对专家尼古拉斯·斯隆提出了非常规的淡水供应措施:将冰山从南极拖过来,融化后便成了当地居民可以使用的淡水。信心满满的斯隆还计划召开会议,向开普敦官员和投资者兜售这个耗资达1.3亿美元的项目。

  之前曾有预计,开普敦水资源耗尽的“零日”最早于4月12日到来,由于水消耗的降低,开普敦“零日”已被推迟到今年7月9日,但这座拥有400余万人口的沿海大都市所面临的水危机还远未结束。

  一座冰山能满足开普敦近三分之一的需求

  斯隆这个石破天惊的想法很难被政府接受,“去年晚些时候我们向地方政府提出后,他们觉得我们疯了”,斯隆表示。不过斯隆坚持认为自己的计划可行。他分析道,每年有共计重达2万亿吨的冰山从广袤的南极冰原脱落,很多块状冰山会漂流到距南非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仅一座冰山就重约7万吨,每天提供1.5亿升淡水,持续可达一年。一座冰山便能满足开普敦近三分之一的淡水需求,比开普敦眼下费尽心思推进的海水淡化等应急措施见效显著多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斯隆的团队会借助一张水下网来拖运冰山。把冰山拖到开普敦耗时三个月,拖运时需要由大型油轮把冰山导引到由南向北的本格拉寒流中。本格拉寒流起始于南极绕极流,流经非洲西海岸。

  拖冰山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冰山可能有一公里长,在拖运过程中要用织物包裹住以减缓融化。即便如此,冰山到达终点时还是会“消瘦”不少,预计冰山质量的30%将会融化在沿途的海水里。

  托运南极冰山实践难度不小

  冰山约有90%的体积沉在海面以下,其“吃水”深度可想而知,因而到达开普敦时,只能停在距海岸线至少好几公里的地方。不过斯隆及其团队制定了一个计划,从停泊在开普敦外海的冰山内部的一个开口取用淡水。

  为了尽早摆脱严重的水危机,开普敦也在考虑别的方法,除了海水淡化外,还想到了利用超级油轮,把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刚果河里的水运到开普敦来。不过,刚果河水已受到严重污染。相比之下,冰山中的冰水是纯水,在最终送抵开普敦的千家万户之前,所需要的处理步骤非常少,优势不言而喻。

  从冰山中取水不是今天才有的主意,早在20世纪70年代,学术界便已提出这一构想。澳大利亚《科学警告》网站去年报道称,一家阿联酋的公司也在规划从南极拖冰山以解决该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不过比起把冰山拖到开普敦的计划,这样的旅程漫长得多,得在印度洋里航行9200公里才能到达阿联酋沿海。

  然而到目前为止,工程操作中的巨大障碍和高昂的成本使得拖运南极冰山的想法仍无法付诸实践。此外,拖运南极冰山对环境的潜在危害也不容小视。2001年,国际水资源协会的一份特别报告发现,“在近岸海域融化冰山物质会导致当地海水水温急剧下降,从而可能对当地敏感的海洋生物造成不良影响”。

  斯隆表示,自己的筹资目标已经完成80%,他希望筹资可以完全由私人实现,不需要地方和南非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而一旦现在开工,斯隆表示,到明年的这个时候就能为焦渴的开普敦每天提供1.5亿升高品质淡水。(记者王卓一)

开普敦冰山南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