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间站首邀各国参与合作 俄媒:已在多方面超俄

中国空间站首邀各国参与合作 俄媒:已在多方面超俄
2018年05月30日 09:2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莹]当地时间5月28日晚,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盛情邀请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

  “外空开发国际合作的先锋”、“中国显得很光彩”——对于中国正式启动空间站国际合作,俄罗斯专家予以高度赞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在接受该社采访时评论称,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航天大国邀请联合国所有国家开展航天合作,“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外空开发国际合作的先锋”。他认为,此项倡议表明中国可以向世界奉献,并且希望这样做。

  热列兹尼亚科夫说:“首先,这说明了中国技术的发展水平。它不仅要建成自己的轨道站,而且还要提供一定的技术质量保证。若对使用安全以及载人飞行安全没有把握,邀请其他国家派遣自己的宇航员,就不合乎逻辑了。而政治因素当然也扮演一定的角色。像宇宙开发这样领域的任何国际合作,当然都很受欢迎。它能引起其他国家的兴趣。中国在努力证实自己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俄罗斯航天技术研究所专家伊万•莫伊谢耶夫指出,“这是一个措辞讲究而又非常悦耳的政治倡议。这是中国朝航天强国迈出的又一步”。他说,邀请合作不是一句空话,不是梦。空间站正在建,中国正成功地开发太空,“邀请合作让中国显得很光彩”。莫伊谢耶夫认为,中国近年来太空探索发展非常成功,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俄罗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近来许多国家对太空飞行表现出兴趣。不久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联酋等国代表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会面,在此期间提到共同完成太空飞行,培训阿拉伯宇航员。对此,热列兹尼亚科夫称,阿拉伯国家有可能是最先对此感兴趣的国家,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现在发展较快的国家,像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等,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兴趣。莫伊谢耶夫则认为,最先对中方建议感兴趣的可能是那些还没太涉足航天领域的国家。中国重视同南美和非洲宇航员开展应用航天学领域的合作,如果在轨道站方面展开合作,那么这将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应用航天学领域的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