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磅】陆军新疆集训:大数据云计算引领新型陆军向智能化进军

【重磅】陆军新疆集训:大数据云计算引领新型陆军向智能化进军
2018年05月26日 03: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陆军基于大数据推进转型信息系统创新运用演示。

大数据:陆军转型新引擎

——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见闻之二

■记者钱晓虎  武元晋  特约记者张圣涛

▲某空中突击旅举行实兵实弹演练。

根据语义理解、热点提取功能综合研判敌行动趋势,按照作战任务自动生成保障需求统计表,通过人脸识别终端自动记录官兵出入营门时间……“大数据时代,一切数据都是作战数据,都将服务备战打仗、助力转型建设。”正在新疆参加集训的陆军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

▲某空中突击旅举行实兵实弹演练。

“网、云、池、门、端”一体设计,“战、建、训、管、保”全维覆盖。5月24日,在新疆军区某训练基地,一场基于大数据推进陆军转型的信息系统创新运用演示,让前来参加集训的陆军官兵打开了思路。涵盖情报融合、边海防建设、日常训练、政治工作等9项内容的信息系统,让大家看到了陆军信息化建设向实战化、体系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大数据在作战思想、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等领域运用的紧迫性。

▲突击步兵采用绳降、索降方式同时实施机降。

此刻,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军区卡拉其古边防连一支执勤分队正在皮斯岭沟执行任务,而他们的执勤轨迹却清晰呈现在陆军边海防管控信息系统的边情感知子系统上。原来,执勤分队使用北斗手持终端,在巡逻途径拐点,按规定发送短信进行定位,系统实时生成执勤轨迹。据介绍,经过授权,边防勤务主管部门可对执勤情况实施网上动态监控,准确掌握是否按计划出勤、到点到位。

▲狙击手掩护运输直升机实施机降。

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领导告诉记者,综合态势显示模块建成后,除监控执勤轨迹外,还可实时显示边境全线界标、山口、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实现“点击一个点位,弹出实时信息;选择一个区域,呈现综合态势”。

▲特战队员快速登机。

而这仅仅是陆军边海防防卫管控信息系统的冰山一角。以北斗定位、无线感知、网络互联、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包含边情感知、执勤管理、特情处置、部队建设等多个子系统的大系统建成之后,将实现信息化建边、规范化管边、立体化控边。

▲某空中突击旅举行实兵实弹演练。

大数据的应用让参加集训的官兵大开眼界。轻敲鼠标,点击陆军军事训练信息系统,进入质量分析模块,个人年度训练质量、课目训练质量和考核项目质量一目了然。记者随机选择某旅3连上等兵步手枪近距离战斗射击成绩,参考76人,优秀达73人!从中可以看出,上半年陆军各级加强实弹射击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突遇特情,侦察小组果断出击。

全域覆盖、全网在线,开源开放、智能物联,服务备战、引领转型,具有10多个模块的陆军军事训练信息系统已基本具备数据采集标准化、信息资源云端化、计划管理体系化、质量分析数据化、训练考评网络化、监察督查信息化等六大功能。陆军参谋部领导说,预计今年9月,这套系统将覆盖全陆军部队。

▲突击步兵采用绳降、索降方式同时实施机降。

展厅另一侧,运用VR虚拟技术,进入红色梦课系统数字史馆,可以让官兵足不出户即可重温峥嵘岁月、品味信仰力量。从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红色资源分布图上选择省份,点击地区热点,选择参观点位,即可进入数字纪念馆,每个场馆都可自主选择参观路线和点位,深度细致地研究历史人物和事件。

▲远程火箭炮进行火力打击。

“目前已数字化改造古田会议等73个红色场馆和革命旧址,集纳了陆军部队24个团以上单位数字史馆及173个营连网上荣誉室。”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包含“学习军营”星网APP、红色梦课、干部大数据决策、兵员文职人员大数据等五大系统的陆军政治工作信息系统,将让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在大数据支撑下更富活力。

▲远程火箭炮实弹射击。

真切感受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作战、训练、管理等带来的巨大影响,清晰看到陆军基于大数据的体系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参训官兵倍感振奋。他们表示:“要向管理要效益、向大数据要战斗力,驰而不息推进陆军作战方式转变和军事管理革命,奋力开创新时代陆军转型建设新局面。”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记者 钱晓虎   武元晋   特约记者 张圣涛   

摄影 | 穆瑞林  张永进  唐继光  罗兴仓  赵兰杰  鲁胜才  黄海   黄瑞  王海华  魏晶亮  刘彪  崔淞柔 等

刊期 | 20181128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大数据陆军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