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雄机长”刘传健告诉你:军转干部是什么样的人!

“英雄机长”刘传健告诉你:军转干部是什么样的人!
2018年05月25日 16: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中国军转飞行员点赞!你是新时代的英雄”“英雄机长”……

  5月14日,自四川航空公司机长刘传健驾风挡玻璃爆裂的民航班机安全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那一刻起,一场崇拜英雄、点赞英雄的热潮迅即席卷全国。刘传健是谁?他来自哪里?他何以有如此的“超能力”?人们在打听,网友在追问。

  “我穿的就是这个颜色的军装!”5月16日傍晚,当记者在四川航空大厦与刘传健紧紧握手时,这名有着15年军龄的46岁空军军转飞行员,指着记者身着的蓝色军装高兴地向同事介绍:“这是我的娘家人!”

  热络的话语中,透露着刘传健对人民空军的深深眷恋。    

△刘传健接受记者采访。

面对突发险情——

“控制住飞机状态!飞回成都!”

   “报告!3U8633航班偏航!”

  “发现7700机械代码故障警告!”

  5月14日7时许,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电子显示屏上,一条特殊航迹牵动了战勤人员的心,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而在万米高空的这架空客A319,正经历一场空中突险——

  驾驶舱右侧前风挡玻璃爆裂、自动驾驶功能失灵、仪表台受损严重、与地面塔台失去联络!副驾驶员徐瑞辰半个身子被吸出驾驶舱,强大的气流以800km/h的速度抽打着机长刘传健的脸,驾驶舱气温骤降至-40℃……

  “跟平常一样,没什么特别。”回想两天前执飞“重庆—拉萨”航线的那个凌晨,刘传健语调轻松。

  14日3时50分,山城重庆仍在沉睡,刘传健已洗漱完毕、穿戴整齐,赶往江北机场。6时26分,刘传健驾机呼啸着跃上碧空。

  40余分钟后,飞机进入被称作“空中禁区”的青藏高原上空。这条航路气候多变、空气稀薄,对飞行员素质要求很高。

  “嘣!”进入高原不久,一声闷响,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出现裂纹,刘传健心里“咯噔”一下,赶紧伸手去检查,“割手!内层玻璃裂了!”

  “准备下降高度,备降成都。”刘传健迅速向管制台报告,同时示意副驾驶发出遇险信号。

  “砰!”话音未落,一声巨响,这块玻璃突然爆裂被吸出窗外,飞机开始剧烈抖动,随之而来的就是本段开头的一幕。

  “我下意识地闭了下眼睛,睁开时副驾驶半个身子已挂在舱外。我试图把他拉回来,但发现自己已经无能为力。强大的气流让我根本无法戴上氧气面罩。”刘传健平静地回忆着那个瞬间,耳朵里没有声音,感觉不到缺氧和寒冷,脑子却格外清醒:“控制住飞机状态!飞出山!飞回成都!”

  减速、下降高度……他费力地操纵着飞机。在空军当飞行学员时的初教机教员、现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一级飞行员刘牧的叮嘱一直植根在他心田:“状态就是生命。飞行时,要像猴子一样聪明敏捷!”

  “很纠结!想尽快下降高度,又担心冲击力太大,机组和乘客安全无法保证。”身着短袖衬衣的刘传健紧握操纵杆,在缺氧、极寒、座舱释压等极端环境下,人工操纵飞机艰难下降……

  类似情况在民航史上只发生过一次。1990年6月10日,英国一架航班左侧前风挡玻璃脱落迫降成功。而这次,刘传健所驾飞机出现意外时,高度几乎是英航的两倍。

  几分钟后,飞机逐渐平稳,刘传健在第二机长梁鹏的配合下戴好氧气面罩,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参考有限的飞行数据信息,手动返航备降!

  “当学员时,教员会将飞机设置到非正常状态,命令我们立刻改出。”采访中,刘传健讲起在部队经历的应急处置训练:模拟“座舱盖爆破”,让学员迅速处置;教员将仪表蒙起来,训练学员靠地标、罗盘领航飞行……正是这些特情训练,练就了他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应急反应能力。

  7时42分,他驾机成功备降。旅客无一人受伤,全机组安全。这场历时34分钟的手动备降过程,成为网友们形容的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

△刘传健在原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当飞行教员时。

过硬技术空军培养——

“飞行时不放过任何难点疑点”

  “怎么样?没事吧?”“大队长,我没事。平安。”

  5月14日上午10时许,看到曾在部队并肩战斗11年的战友刘传健备降成功的消息,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特级飞行员李庆堂,赶忙拨通他的手机。

  苍穹没有避风港,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这一点,飞行员们感同身受。刘传健驾机备降后,网民更关注中国版“萨利机长”过人的飞行技能、专业素养、心理素质从哪里来?

  “特情,在我高教机单飞那天就遭遇过!”刘传健告诉记者。

  1995年6月,川西南某机场。刚飞行200余小时的原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某团学员刘传健,迎来了飞行生涯的一个关键时刻:高教机放单飞。

  单飞一切顺利,他按程序放下起落架,对准跑道准备降落。

  “拉高高度,准备通场。”突然,无线电里传来塔台指挥员的命令。不是要降落吗?来不及多想,刘传健按命令果断操作。

  一圈、两圈、三圈……通场中他已知道,虽然进行了相关操作,但塔台信号员从望远镜里看到他驾驶的飞机前起落架没有完全放好!

  此时降落,如果操作不精准,机头直接着陆,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一切要由初次单飞的学员来完成!

  “初生牛犊不怕虎。”刘传健这样形容当年的自己。当飞机第6次飞过塔台时,油表显示油量不足,必须降落!

  他一边静听塔台指挥员交代的操纵要领,一边镇定地驾机对准跑道。救护、消防等各类保障人员已严阵以待。

  50米、20米……飞机后轮平稳着地,他紧握操纵杆,全力保持飞机后轮着地的姿态向前滑行,最终,飞机前轮贴着地面轻轻着陆,飞机稳稳停在跑道上。

  “就是这次特情,促使我后来飞行时不放过任何难点疑点。”刘传健坦言。

  “刘传健爱飞行,爱钻研,飞行中爱问为什么。”刘传健的高教机教员、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特级飞行员姚峰,带教了他一年,对他印象深刻。

  “那时,部队严格按照空军飞行员‘八项素质’总要求锻造我们,哪一点做不好,教员都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指正。”刘传健充满深情地回想当年飞行淬火的日子,正是起步阶段的高标准、严要求,为自己的整个飞行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传健(后排右二)在部队进行跳伞训练。

  凭着刻苦钻研,刘传健在同批学员中脱颖而出,毕业时留校当了初教机教员。要知道,初教机教员是“雏鹰”飞天的启蒙老师,既要教技术,还要带思想、带作风。时任飞行大队长的李庆堂至今清楚地记得:“那期仅留校两名,刘传健是其中之一。”

  “学员在我手里很少停飞,想尽办法我也要带出来。”刘传健向学员们传授着飞行的知识和理念,并进行因材施教的探索。有名学员因技术掌握不好面临停飞,他主动要求自己带。教学中他发现,这名学员素质不错,但总想“一口吃个胖子”,简单模仿,理解不够。刘传健针对特点悉心施教,后来这名学员不仅没有停飞,还留校任教。

  “他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也要求我们做到最好。”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一级飞行员许宁浩,如今安全飞行7000余小时、荣立了二等功,对刘传健当年的带教记忆犹新。

  像许宁浩这样的“雏鹰”, 刘传健带教过30余名。随着一期期学员毕业,刘传健从教员成长为中队长、副大队长、训练股长,多次立功受奖,安全飞行2700余小时。2005年底,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调整,他停飞转业,并被上级机关作为优秀人才推荐给四川航空公司。

△在空军当飞行学员时的刘传健。

军人品质继续发扬——

“进驾驶舱3秒钟就知道飞机是什么状态”

  “逃生绳长度:5.5米。”

  5月14日5时23分,刘传健给机长蒋剑发出这条信息时,他已坐在3U8633航班驾驶座上,做好起飞前的一切准备。

  前一天,两人同飞“重庆—神农架”航班。讨论高高原机场飞行时,说到逃生绳的长度,谁都说不准。刘传健睡了一觉还记着这个问题,清早一上飞机便翻开飞行资料查阅。

  “多看一眼,从部队到民航一直这样。”刘传健的这个习惯,过去的战友和现在的同事都知道。

  2006年1月3日,刘传健结束军旅生涯,正式到川航报到。没多久,空客飞机改装和各类训练考核紧张展开。这名军转飞行员面临着“重新起飞”的考验。

  “有些发蒙!”刘传健直言。空客飞机是电脑控制,他在部队飞的教练机是全手动操控,操作理念差距巨大。学习飞机操控时,教员讲授操作程序,他和一同分到川航的战友如听“天书”。“别人都行,咱哪能不行?”军人的战斗精神熊熊燃烧,第二天,两人分工记录,晚上硬背下来,第三天就会操作了。

  民航基础英语和陆空通话英语“双证”考核,是许多军转飞行员的“拦路虎”。集中培训时,刘传健除了吃饭睡觉,时刻都在背记,顺利攻克……

  “这也是打仗!”到川航12年,他始终以军人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安全飞行13600余小时,能担负国内所有航线飞行任务,转业两年便成为机长,2011年成为教员。

  “应急处置能力,源自对飞机的了解程度。”说到这次成功备降,刘传健坦率地告诉记者,身为民航教员必须对故障程序更加熟悉,“进驾驶舱3秒钟就知道飞机是什么状态。”他一脸自信。

  “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一定不断在新的领域把自己优秀的品质继续发扬起来。”刘传健在部队时的教员姚峰极为认同,“飞行技术好的,在哪里都是好的。”

  2011年6月,经过理论和模拟机的严格考核,刘传健开始执行高高原机场飞行任务。平时,他格外关注特殊飞行事故,用心剖析原因,思考如何处置。川藏航线迄今他已飞行100余次,但每一次飞行前,他都要进行特情处置准备。

  蓝天之上充满未知。刘传健这次英雄壮举,是他多年技术、意志、心理和经验磨砺积累的结果。

  “座舱盖爆破”,因他这次惊天处置成为焦点。其实,类似险情空军飞行员在实战化训练中多次遭遇——

  2006年3月30日,原成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卢建军,驾新型战机在9500米高空训练时座舱盖突然爆裂,成功驾战机返场;2012年5月6日,原兰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张建兴和朱振华,驾新型战机在4700米高空成功处置飞机座舱盖爆破特大险情,安全驾机着陆……

  在日常战备训练中,空军飞行员正确处置的特情还有很多很多。凝视万里碧空,人民空军飞行员正日夜翱翔守卫祖国领空,而来自这个英雄集体的刘传健以另一种战斗姿态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刘传健是空军千千万万优秀飞行员中的一个代表,这次壮举是他在危急关头的本色发挥。”记者采访中,带教空军飞行学员25年的教员姚峰如是说。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