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一月内连失两“邦交国” 台媒称或造成雪崩效应

台湾一月内连失两“邦交国” 台媒称或造成雪崩效应
2018年05月25日 15: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台媒称,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5月24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断交”相关事宜。而吴钊燮传已口头请辞外事部门负责人职务。

  吴钊燮请辞

  据台湾“中央社”5月24日报道,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外交部24日表示,布基纳法索已与台湾“断交”。

  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布基纳法索政府的坚定愿望,即与各国一同捍卫本国以及人民的利益。”声明中并未提及中国大陆。

  另据台湾《联合报》网站5月24日报道,台湾再少一“邦交国”!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外交部24日宣布和台湾“断交”,台湾“邦交国”数量剩18个;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24日晚举行记者会说明。

  报道称,台湾1961年和布基纳法索“建交”,1973年9月因布基纳法索和中国建交而和台湾“断交”,台湾和布基纳法索1994年2月恢复“邦交”。

  此外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4日报道,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外交部24日宣布和台湾“断交”,目前台湾“邦交国”数量仅剩18个。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晚间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

  吴钊燮在晚间7时30分主持记者会,吴钊燮称,布基纳法索已正式向台湾相关人员表示,将和台湾“断交”。吴钊燮宣布,即日起终止与布基纳法索关系,结束双边合作以及援助计划,并撤离驻布基纳法索相关机构、医疗馆及技术人员。

  又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4日报道,多米尼加5月1日与台湾“断交”,不到一个月,布基纳法索宣布又与台湾“断交”。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传已口头请辞外事部门负责人职务。

  报道称,世界卫生大会(WHA)正在日内瓦举行,布基纳法索未在全会中直接或间接发言挺台。目前台湾“邦交国”已降到18个。

  两年四“断交”

  据台湾《联合报》网站5月24日报道,又一“邦交国”与台湾“断交”!台湾在非洲“唯二”的友邦之一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这是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任,两年以来第4个“断交”国。

  另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月24日报道,台湾又少一个“邦交国”,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据资料显示,台湾与布国双边贸易量有限,2015年双边贸易总额仅823万美元(1美元约合6.38人民币)。

  据2016年更新的数据显示,布基纳法索位于西非内陆,以农立国,棉花、乳木果油及畜牧是最大产业,提供全国84%的就业机会。

  资料指出,台湾与布基纳法索双边贸易量有限的原因,主要是双方贸易结构与互补需求悬殊所致。

  剩余“友邦”也悬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4日报道,台湾出现“断交”骨牌效应?5月初,台湾才与多米尼加“断交”,时隔未久,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宣布与台湾“断交”,“邦交国”仅剩18国。然而,在剩余的“邦交国”之中,还有三国仍濒临“断交”危机!

  日前,台湾外事关系专家林郁方受访指出,拉丁美洲国家中多有共同点。自2017年与巴拿马“断交”后,该地其余两国:洪都拉斯及海地,都变得不那么稳定。

  报道称,此外,中国大陆在海地设有商务办事处,而洪都拉斯更与大陆有庞大的贸易量,两国都相当危险。

  另据台湾《联合报》网站5月24日报道,国民党民代江启臣表示,布基纳法索是台湾人口数最多的“邦交国”,也是台湾非洲最大的“邦交国”,前几年台湾还帮他们盖医院。

  江启臣说,自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开始,他就担心会造成骨牌效应,由于赖清德“台独”说法不断重复,又搞对立刺激中国大陆,既然“邦交国”对台湾不重要,那就来个雪崩式“断交”。江启臣说,两岸关系不改善,就是逼着“邦交国”去做选择,这样雪崩式的“断交”,是台当局当前要马上处理的危机。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5月24日报道,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24日表示,台当局的政治意识形态带领台湾走向死胡同,应该仔细反省并为错误的政策道歉。

  
图为布基纳法索总统卡波雷(2015年12月1日)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交”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国际在线报道:据报道,布基纳法索24日发表声明,宣布即日起与台湾“断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在回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表的声明,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陆慷表示,众所周知,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

  当前,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9月中国将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掀起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高潮。近年来,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纷纷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们欢迎布基纳法索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2018-05-24 21:38:09)

  [延伸阅读]外媒: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路透社24日报道称,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报道称,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布基纳法索政府在国际社会中要坚决捍卫国家及人民利益。

  (2018-05-24 18:40:00)

  [延伸阅读]台媒:台湾通往世界只能靠“两岸牌” 改善关系是不二途径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月23日发布社评文章称,台湾连续两年没有拿到世界卫生大会(WHA)入场券,但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仍率团前往日内瓦“发声”以示不满。他说,“台湾没有悲情牌,只有愤怒牌”,意谓他将代表台湾到WHA现场附近表达愤怒。

  文章称,但是,愤怒对象指向何方?历来众所周知的悲情牌都是抨击大陆打压,愤怒牌何尝不是对大陆不满?总不会是到场愤而指责各国代表没有促使WHA邀请台湾。既然矛头一样都指向大陆,难道愤怒牌就会比悲情牌更吸引各国代表吗?

  文章表示,其实,无论是悲情或愤怒都不会有真正帮助到台湾的效果,否则台湾早就可以靠这张牌在国际场合畅行无阻了。问题根源还是需要台湾自己去和大陆商议解决,这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帮上忙的。这两年,美日欧盟都曾分别声明支持台湾出席WHA,但也都起不到实际作用。因为症结在两岸关系。不从两岸关系切入处理根本无解。

  文章表示,台湾绝不能只在场外求情或抗议,必须切实认清问题核心何在。

  文章称,2005年国民党在野、民进党执政时,经由国共两党对话,促成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始持续邀请台湾的专家出席多个国际卫生信息交流活动。2008年国民党胜选执政,两岸恢复“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重启中断了9年的制度化协商,开展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时期,于是自2009年起,台湾终能年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暌违了37年的WHA。

  2016年台湾三度政党轮替,因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丕变。同年,台湾虽获WHA邀请,但被注明依一个中国原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在此条件下,民进党仍派员出席。至2017及2018年,台湾完全被拒于WHA门外。

  文章称,历史清楚地告诉了台湾各界,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通往世界的不二途径;两岸牌比什么悲情牌、愤怒牌都来得务实有效。民进党不寻此途径,只会使台湾到处碰壁,而这是以民众的权益和福祉为代价的。

  (2018-05-24 15:23:58)

  [延伸阅读]台媒:世界卫生大会拒绝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台媒称,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21日未通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的提案。

  据台湾“中央社”5月21日报道,WHA上午开幕,在闭门的总务委员会议上,有国家发动“台湾议题”,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案“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列入议程。斯威士兰与所罗门群岛为提案发言,中国和古巴持反对,最终总务委员会建议不纳入议程。

  报道称,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上,有国家再度提出要求,会议进入“二对二辩论”。为台湾发言的是马绍尔群岛及圣文森特,中国及巴基斯坦发言反对,各有3分钟发言时间,最终全会仍依总务委员会建议,不列入议程。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发言表示,涉台提案“于法不容、于理不通。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他表示,世卫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中,没有主权国家的一个地区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法律依据,“涉台提案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世卫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是非法的、无效的”。

  马晓伟表示,对于台湾参与世卫大会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中国政府连续八年同意“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中方在当时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做出的特殊安排。特殊安排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和两岸协商”。

  他表示,“民进党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唆使少数国家搞“涉台提案”的目的,是超越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基本法律文件的限制,在联合国系统和世卫组织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卫大会实现拓展其国际空间、凸显独立主权地位的政治图谋。将世卫大会政治化的,正是台湾和少数国家。

  他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包括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获取信息毫无障碍。台湾不能参加世卫大会,不会出现所谓的防疫缺口。不能把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和参与世卫大会问题混为一谈。

  
2018年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与会代表出席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5-23 10:34:32)

  [延伸阅读]知错就改!美媒:至少20家外航网站标明“中国台湾”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美媒称,英国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等20家航空公司现在都已经站在北京一边,在自己的全球网站上把台湾称作中国的一部分,下拉菜单和网站地图上纷纷出现“中国台湾”的字样。

  据美联社5月23日报道,美国服装零售商盖璞公司(Gap)本月为销售印有中国地图但略掉台湾的T恤道歉,并且在世界各地下架这款产品。1月份,达美航空、万豪酒店集团、萨拉服装公司和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公司都为把台湾称作“国家”公开道歉。

  报道称,加航、汉莎、英航、芬航、印尼鹰记航空、亚航和菲航等多家公司都已经改变对台湾的提法;北欧航空、瑞士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宿务太平洋航空、俄罗斯国际航空、意大利航空、奥地利航空、毛里求斯航空、阿提哈德航空、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以色列航空、蒙古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等公司也都把台湾称作中国的一部分。

  美联社报道称,但也有部分航空公司截至22日尚未在网站上将台湾列为中国的一部分,这些公司称它们正在考虑。

  
英国航空公司等20家外国航企已在其网站上把台湾称作中国的一部分。(英国《泰晤士报》网站)

  (2018-05-24 10:34:0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