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人战车将颠覆未来战场 或成21世纪地面战核心武器

无人战车将颠覆未来战场 或成21世纪地面战核心武器
2018年05月25日 10:40 解放军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无人战车将颠覆未来战场

  ■郜 越 唐海燕

  “20世纪地面作战的核心武器是坦克,21世纪则很可能是无人战车。”的确如此,无人战车在战争中发挥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执行火线排雷、抵近侦察等高危任务时,使用无人战车将可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美国在这方面研究起步比较早。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开始对无人战车的实战能力进行测试。在2007年,英国BAE系统公司为美国研发的“黑骑士”无人坦克参加陆军本宁堡演习,得到了陆军高层的肯定。2016年,美国在一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对“模块化无人战车”再次进行了试验模拟测试。

  相对于美国,俄罗斯研制的无人战车主要靠人工远程遥控,但这并不妨碍其在叙利亚战场取得惊人的实战效果。2017年,俄罗斯将“天王星”-9履带式无人战车部署到叙利亚战场,协助叙利亚政府军作战,以4人轻伤的代价,击毙击伤敌70余人。

  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无人战车的大规模登场,必将对未来战争样式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作战方式将发生质的变化。无人战车的广泛使用,将会使战争从有人向“无人”转变,人类或将愈发远离战场,更多则是扮演幕后指挥者和谋划者的角色。

  二是作战手段更加灵活多样。无人战车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应对各种战争样式。它既可以“独当一面”,也可以是“得力助手”;既可以实施“硬杀伤”,又可以进行“软杀伤”;同时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立体打击能力。

  三是部队编制体制将面临重组。随着无人战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战场对于单兵需求会越来越少,作战部队人员编制也会相应减少,而技术科研人员的比例将大幅提升。

  然而,无人战车想要完全取代人类走向信息化战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我们要加大对智能化控制系统和联合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和试验,不断提升无人化作战的能力,从而在该领域实现后发制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