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大闹世卫大会?巴基斯坦大使感叹:他们真愚蠢

台湾大闹世卫大会?巴基斯坦大使感叹:他们真愚蠢
2018年05月25日 00: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21日,世界卫生大会(WHA)在瑞士日内瓦开幕。台湾当局鼓动15国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大会”的提案,也在当天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中被否决,未能列入会议补充议程。尽管台媒仍在努力渲染“各方为台湾发声”,但事实却大相径庭。23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世卫大会现场能明显感到,在提案被否决后,台湾“蹭会”企图已迅速破灭。大会开幕当天与中国代表在“2对2”辩论中并肩作战的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代表 FarukhAmil(法卢卡·阿米尔)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巴基斯坦严格遵守“纯粹的一个中国立场”,台湾的企图“非常愚蠢,非常天真”。

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代表 FarukhAmil(法卢卡·阿米尔)接受本报专访 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代表 FarukhAmil(法卢卡·阿米尔)接受本报专访

  早晨8点,记者抵达日内瓦万国宫。细雨中,少数游客在广场标志性的“断腿椅”雕塑前留影,这座雕塑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在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广场的另一侧,两名工人正在专心摆放世卫组织的宣传海报,海报中展示的欠发达国家儿童恶劣的卫生环境令人揪心。一切都在提醒路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公共区域。然而,三天前,台湾所谓“民间世卫宣达团”在这个庄严的地方肆意喧闹,高喊政治口号,企图给世卫大会施压,以获得大会入场券。讽刺的是,在世卫大会将提案否决后,这里又迅速恢复了平静,闹场分子显然不愿在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上多费一丝力气。

 23日早晨,万国宫前广场上很平静。 23日早晨,万国宫前广场上很平静。

  参会人士和记者开始陆续进场,门口的警卫一一查看入场者的证件,台湾闹场人士如果想趁机混入会场并不太现实。当天的议程是各国代表轮流发言,地点仍然在著名的世卫组织主会场——国联大厅。大厅主席台上,蛇绕权杖的图案覆盖着联合国标志,组成世卫组织会徽,这个看上去“很酷”的会徽源于古希腊善用蛇的“医神”埃斯科拉庇俄斯的故事,广泛被各国医学界认可。

  然而,“蛇徽”下仍有与医学无关的杂音出现。巴拉圭、斯威士兰、所罗门群岛等几个台湾“友邦”代表仍然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台湾进入WHA”,理由无外乎“台湾不进入WHA会造成隐患”之类的含糊说法。

  “我真的很愤怒!”在看到发言时间被这些台湾“邦交国”“挥霍”后,未能得到发言机会的瑞典华人、瑞典针灸学术研究学会会长杨春贵流露出对台湾当局行为的不屑,他告诉记者,台湾申请加入WHA提案在辩论环节时,会场二层有个别人为台湾起哄鼓掌,“我私下跟很多国家代表沟通过,他们大多数都对台湾当局倒竖大拇指!”然而现在,除了稀稀拉拉的礼节性掌声,台湾“友邦”的发言都未引起台下各国代表的明显回应,相比其他国家详尽地介绍本国的卫生全民覆盖情况,这些发言更像是“履行义务”,巴拉圭代表甚至在发言后迅速离开了会场。

  2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用“干净利落”来形容世卫大会否决“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能明显感到,在台湾企图被挫败后,相关杂音也显得“士气低落”。

  与之相对的,支持中国的声音则高昂的多,在会场外,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代表 FarukhAmil(法卢卡·阿米尔)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21日,台湾15个“邦交国”所发起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WHA”的提案进入到“二对二辩论”阶段时,正是他与中国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一同对台湾两个“邦交国”马绍尔群岛与圣文森及格瑞纳丁进行驳斥,阿米尔在发言中强调,WHA不应干预中国内政。

  在《环球时报》记者表明采访意图时,正准备上台的阿米尔先表示自己只能在发言后才能接受采访。随后,记者递上名片,并表示自己来自中国。

  “您是来自北京,而不是台湾?”阿米尔似乎有些警惕,记者再度确认自己来自中国大陆。“啊哈!你是来自‘真正的中国’,对吗?”阿米尔舒展开眉头,笑容带着一丝调皮。

  “非常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来阐述巴基斯坦非常、非常明确的立场。我们严格遵循‘纯粹的一个中国原则’。”阿米尔说,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优秀的组织,是一个技术组织,如果有人想把政治带入这个领域,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对于有台湾“邦交国”称台湾被排除在WHA外会造成“危机”的说法,阿米尔表示,世卫组织必须专注于真正的挑战,“有些人的企图只会将世卫组织的宝贵注意力浪费在错误的方向,这样一来真正的议程就会被遗忘,然后这个星球上每个人的健康保障都会受到影响。”

  “台湾想要加入WHA的企图是非常愚蠢、非常天真的。”阿米尔说。

  在被问到辩论当天的状况时,他并未向记者阐述细节,而只是告诉记者:“事实就是巴基斯坦将永远支持中国,我认为北京的伟大领导层明白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伟大人民也明白这一点。巴基斯坦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都会与中国站在一起。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没有妥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