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欲配小无人机变“空母” “蜂群战术”或可反制

美F-35欲配小无人机变“空母” “蜂群战术”或可反制
2018年05月25日 00: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6日报道称,在美国五角大楼与私人公司通力合作、力求将设想变成现实之际,能够在空中发射和回收绰号“小魔怪”(另译“小妖精”)的小型廉价多用途无人机编队的“空中母舰”或很快加入美军武器库。近日,美国防部下辖的“战术技术办公室”(简称TTO)又放出一张F-35隐身战机与“小魔怪”无人机联合组网“协同攻击”的设想图,引发军迷热议。那么美军最新提出的这种“空中母舰”概念究竟为何?“小魔怪”无人机是否像宣传的那样神通广大呢?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称,五角大楼下辖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简称DARPA)已于2018年4月底将价值3860万美元的“小魔怪”无人机研发合同,授予给总部位于阿拉斯加州亨茨维尔的“动力系统”(Dynetics)公司,由后者负责无人机及空中回收技术的相关软件和技术开发,此外由专门从事生产打靶用廉价无人机的克拉托斯公司作为转包商负责生产可在空中折叠机翼的“小魔怪”无人机。美国航空专家认为,多架无人机能迅速、安全可靠地从战机上投放、执行任务后再回收重复使用,对美军而言,获得这种能力将对空军作战产生巨大影响。

空中母舰更小更灵活

过去人们提到“空中母舰”(下文简称“空母”),通常会想当然地理解为飞行版的航空母舰,例如电影《复仇者联盟》中出现的“直升航母”,直接在舰体四周加装巨型升力涵道式风扇,并在舰体后部加装多台巨型发动机,以“旱地拔葱”的方式把航母搬到天上,在科幻作品中可以如此设想,但现实中不仅技术实现难度大,而且并不实用,还很容易成为敌军的靶子。相比之下,“动力系统”公司提出的“空母”方案更易于实现,只需进行小幅度改进,就可以将B-1B战略轰炸机、C-130战术运输机甚至尺寸更小的F-16战斗机、F-35隐身战机改造为“空母”,更多地是在“小魔怪”无人机方面做文章。

和传统无人机不同,“小魔怪”外形更接近大型巡航导弹,不同的是加装了可折叠式主翼,并配有更低成本、且高效的涡扇巡航发动机。由于尺寸小巧,“小魔怪”对搭载平台的要求并不高,可由不同类型的空中平台投放或回收。如美军公开的这张作战剖面示意图所示,“小魔怪”无人机群可由B-52H战略轰炸机在距离目标区555千米外,9000米的飞行高度上投放,以“蜂群”方式飞抵目标区后,“小魔怪”还能根据不同作战需要,在目标区上空巡飞超过1个小时,执行包括侦察、监视、对地打击等多种任务后,必要时还能对敌军地面或空中目标实施自杀式攻击(后续型号还可携带微型弹药),在沿“回收路线”返航,在“空中回收点”与负责接应的一架C-130运输机(“空母”)汇合。

无人机部署回收更简便

在完成汇合后,借助“小魔怪”和“空母”上搭载的多种传感器配合,无人机可以像海军舰载机进行软管式空中加油一样进行回收作业,由无人机伸出回收钩,在与C-130“空母”放出的回收装置对接后,将“小魔怪”拖入C-130的后部货舱或两侧翼下,进行短暂整备(补给燃料和弹药、更换部件等)后,可以在短时间内准备再次出动。由此不难看出,“小魔怪”无人机对“空母”的“条件”要求并不高,C-130的角色甚至可以由F-35隐身战机完成,收入内置弹舱或主翼下后,可以再次出动,具有相当高的作战灵活性,与今天还需要从地面机场起降的传统无人机相比,“小魔怪”无人机群的作战效率和部署方式会得到成倍的提升。

据DARPA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尺寸小且机群数量庞大,“小魔怪”不仅很难被敌方雷达发现,而且即使被敌军战机或防空武器目视发现,被击落一部分后,也不会影响其余无人机编队继续作战,抗干扰能力和自主作战能力也要强于普通无人机群。此外,DARPA下辖的“战术技术办公室”(TTO)目前正在进行“拒止环境下协同作战”(CODE)项目研究,目的是为现役或未来无人机开发先进算法和软件,拓展其在拒止或对抗空域的对空及对地作战能力,项目重点关注研发及验证改进的协同自主性,使无人机蜂群能在一名操作员(例如F-35有人战机飞行员)的遥控下,完成跟踪、攻击等一系列任务。

可用无人机“蜂群战术”反制

“‘小魔怪’无人机群+现役战机‘空母’”这一作战组合看似科幻电影和游戏中的“宇宙母舰+无人机”搭配,可以在敌军有效反击范围外,用“机海”战术将目标瘫痪或摧毁。但这一组合并非无敌,实际有许多“漏洞”可钻,例如加强战场电子干扰能力以及网络战能力,侵入美军加密通信数据链,夺取“小魔怪”机群的控制权,或是派出隐身战机编队前出部署,猎杀在战场边缘区域游荡的美军“空母”。

在上述手段都无效的情况下,还可使用无人机“蜂群”部队反制。当然,凭借与美军类似的“空母+蜂群”无人机战术与其对抗,到底效果如何,仍需人们拭目以待。(文/黄晋一)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下辖的“战术技术办公室”(TTO)放出F-35隐身战机联网遥控小型无人机群猎杀中国歼-20隐身战机的设想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